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TüV莱茵2019“质胜中国”光伏盛典落幕,推动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日期:2019-03-22    来源: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2
1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TüV莱茵 可再生能源 光伏行业 光伏企业 太阳能企业

2019年3月21日-22日,由德国莱茵TüV集团(以下简称“TüV莱茵”)主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CPVS)协办的2019“质胜中国”光伏盛典暨“质胜中国”优胜奖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

TüV莱茵2019“质胜中国”光伏盛典落幕,推动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七、八届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先生致辞

“质胜中国”光伏盛典作为TüV莱茵为光伏全行业交流搭建起的权威平台,本届盛典汇集了350多位光伏行业产业链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聚焦亚太以及全球经济背景下的光伏革命。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七、八届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等均出席了大会。同时邀请到彭博新能源财经、澳大利亚CEC、日本JET以及中东太阳能产业协会相关专家解读全球光伏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介绍中国、澳洲、日本、中东等光伏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前沿技术创新、标准认证动向、最佳经营实践等,为光伏领袖出谋划策,推动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

此外,多位中国优秀光伏企业高层出席并参与了圆桌对话,就光伏行业未来发展国内外市场布局、企业战略如何匹配外围市场变化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深度思考;同期举办两场媒体沙龙,通过嘉宾互动讨论碰撞出更多精彩的思想火花。

TüV莱茵光伏产业供应链全面技术服务升级发布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全口径发电设备容量189967万千瓦,其中并网太阳能发电容量17463万千瓦,占比9.19%。在太阳能发电中,光伏发电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也是推动国际、国内能源转型的重要产业之一。

21日,在盛典现场还举行了“TüV莱茵光伏产业供应链全面技术服务升级发布仪式”。现场,包括法国天然气(Engie)、英联投资(Actis)、贝瓦可再生能源(BayWa)、OPDE、道达尔(Total)等在内的全球光伏行业重要买家携手TüV莱茵,呼吁共同建立优质可靠的光伏产业供应链。

在太阳能光伏领域,TüV莱茵持续为不同规模的光伏项目提供供应链服务,从供应商的选择到最终安装,TüV莱茵的光伏供应链专家依托其在处理光伏供应链的复杂关系和不同利益点方面的经验及专业能力,为客户的太阳能项目顺利交付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帮助客户规避光伏项目中的潜在风险。

携手普华永道中国重磅发布《2019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

近年来,国内外光伏市场风云变幻,在国内市场,存量市场的并购交易活动受到关注;国际市场上,受限于对国际光伏并购交易的经验不足,中国投资者跃跃欲试却遇到诸多障碍……

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服务副总裁邹驰骋先生发布《2019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

为了全面而详实地获得光伏电站及其相关从业人员对于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的观点,TüV莱茵携手普华永道中国,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来自中国光伏产业链从业人员的第一手数据和信息,了解行业内对当前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现状中的看法,以及对未来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发展趋势的展望,并结合双方在各自领域高度的领先实践和专业知识,撰写了《2019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旨在协助光伏产业链内的企业了解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现状及趋势,帮助中国企业调整投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

在本次光伏盛典上,TüV莱茵与普华永道中国联合发布了这部调查专业、数据翔实的白皮书,详尽说明了中国光伏市场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过往总结、日本光伏市场从增量市场到存量交易市场的转变、国内光伏电站资产交易中常见的技术风险和财务风险、成功光伏电站交易指南及案例分析等。

白皮书中指出,“5.31”新政首次对传统地面电站装机规模进行了限制,规定在国家未下发文件启动电站建设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国家补贴的电站建设。在未来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全面放缓的情况下,行业内大中型企业将更多倚赖收并购的方式获得装机容量的提升,而行业内小型企业受国家补贴兑付延后以及经营风险影响,现金流压力较大,未来大概率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实现退出。中国光伏市场很可能将从绿地市场逐步向存量电站交易市场发展,行业集中度将会在整合后有所提升。

因此,在愈发激烈的竞争格局下,更专业的电站交易将更有助于相关企业平稳度过行业波动期。在行业政策与技术的冲击下,中国光伏电站投资充满着不确定性,与海外发达国家成熟投资者相比,国内投资者目前面临着缺乏战略引领与专业性、风险和运营管理能力不足、融资渠道单一等诸多挑战,对存量电站在资产形成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风险和财务风险缺乏必要的认识和了解,无法识别相应风险并进行有效管控。为克服挑战,中国企业在光伏电站的交易过程中必须增强自身在优质项目开发、建设运营风险管理与融资等专业能力建设,以准确把握市场机会,优化资产组合。

15家企业以质取胜摘得“质胜中国优胜奖”

作为每年光伏盛典的重头戏之一,TüV莱茵“质胜中国优胜奖”颁奖典礼于3月21日晚如期而至。经过多年的匠心打造,以规范产品质量、树立质量标杆为宗旨的“质胜中国优胜奖”评选,凭借其客观可信的评定流程、权威中立的评选机构而备受业界推崇,如今已成为光伏组件、逆变器、储能系统、零部件等最高竞技舞台,获得“质胜中国优胜奖”也成为卓越质量的证明。

今年,“质胜中国优胜奖”设有光伏零部件、光伏电子电气、光伏组件、光伏电站四个组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引导广大光伏企业应对新政,优化存量市场,提高光伏电站运维质量,今年在往届奖项的基础上,新增了“光伏电站运维服务商优胜奖”的评比。最终,15 家光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经过严格测试及评估后脱颖而出,摘得殊荣。

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敏先生(左一)、TüV莱茵太阳能服务全球副总裁Ulrike Therhaag女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芳女士(右一)祝酒

TüV莱茵上海公司执行董事陆勋海(Lutz Frankholz)先生致辞

今天,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和全球变暖带来的挑战。过去10年,中国光伏产业蓬勃发展,成本下降,生产率提高,在制造、出口、安装等领域的增长势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TüV莱茵在光伏领域拥有35 年以上的丰富经验,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球的专业和多样化的全方位服务,帮助应对光伏领域的种种挑战,实验室全球网络遍布中国、美国、印度、日本、中东和南美等主要太阳能中心。TüV莱茵上海公司成立至今已有30年,多年来TüV莱茵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握趋势,于2007年启动了大中华区太阳能测试和认证服务,并不断发展新的服务领域和合作模式,致力于以创新赋能更加卓越的品质。

今年,“质胜中国”光伏盛典已成功走过5个年头,每一步都见证着TüV莱茵在本地逐渐形成的强大影响力。未来,TüV莱茵期待与中国光伏行业合作伙伴携手同行并取得更大的成功,持续助力中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