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光伏能不能应用到农场上?

日期:2019-02-25    来源:固德威--光伏信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25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农场 光伏技术 光伏+农业 太阳能技术

  光伏能不能应用到农场上?答案是可以的,而且光伏在农场上应用场景还挺多,下面小固就来介绍一下最常见光伏+农业的应用方式。
 
  菌菇光伏模式
 
  利用菌菇喜阴、生长环境潮湿的特点,利用光伏建菌菇大棚是较常见的一种模式。
 
  大棚内菌菇生长需要滴灌设备、热源与温度控制、电器与自动控制设备,包括菌包原材料与加工设备等等,都需要用到电,光伏大棚发出的电不仅可以分摊这部分电费,剩下的还可以余电上网。
 
  蔬菜、瓜果光伏大棚
 
  如今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一些瓜果蔬菜一年四季永远出现在超市、菜场的货架上,这些都产自于大棚。
 
  大棚的种类有:封闭式连体连栋大棚、封闭式单体大棚、敞开式单体大棚。
 
  敞开式在北方做很好,敞开的架子正好是果蔬爬藤的支撑,这就降低了成本。现在很多光伏电站,特别是在河北,如果不结合农业,可能地面电站很难批,这就恰好可以在农业方面做一些探索。蔬菜方面,有航天蔬菜,航天蔬菜也有喜阴的,这个类项目也可以做一些旅游农业。
 
  喜阴植物有下面这几类:
 
  蔬菜:生菜、苦菊、观音菜、田七、油菜、韭菜、生姜
 
  花卉:腊梅、麦冬草、桃叶珊瑚、蕨类、兰科、苦苣苔科、凤梨科、天南星科、竹芋科及球海棠科等室内观叶植物。
 
  瓜果:桔子,枇杷 。
 
  畜牧业光伏模式
 
  其类型有:封闭式(牧民散养——集体规模建设分包给牧民养殖)、半封闭、半开放式、开放式。
 
  林光模式
 
  光就是常见的园艺、林木、果树,国家林业局对林业政策适当放开也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类型有:适宜种植于弱光型、阴阳型花卉苗木光伏大棚,封闭式、敞开式光伏农业大棚。
 
  水利光伏模式
 
  光伏水利涉及的领域或技术有光伏提水系统(或称光伏扬水系统)、农田排灌、节水灌溉及其控制系统和光伏生活用水、光伏海水淡化、光伏污水处理等。农场采用机电排灌、节水灌溉等现代农田水利技术,能实现节省人力、财力、物力、电力的目的。
 
  渔光互补
 
  农场如果有湖泊、河流、池塘,还可以采取渔光互补的方式,水上发电、水下养殖。
 
  水面上方有光伏板的遮挡,养殖周期还可以延长,减少夏季鱼虾被晒死的概率。如长兴县洪桥镇古龙村的“渔光互补”项目,水下养殖的小龙虾就比其他池塘的产量高。
 
  渔光互补的好处:
 
  1 给渔民带来额外的光伏发电收益,使养殖附加值成倍增加;
 
  2 减少水面植物光合作用,提高水质;
 
  3 降低水面温度,减少水份蒸发,有太阳能电池板的遮阳,鱼虾在酷夏被晒死的概率大大降低,延长养殖季节长度。
 
  所以,农场不仅可以安装光伏,而且应用的模式还不少,不仅有农场自身的产品收益,还能带来发电产生的收益,可谓是好处多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