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下雨天光伏漏电保护器跳闸的有哪些原因

日期:2019-01-22    来源:刘继茂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22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系统 光伏组件 逆变器 太阳能百科

  漏电保护器跳闸是光伏系统比较常见的一件事,但是原因比较难找,经常就是下雨天容易跳,等天晴自己又好了,下面小编就详细的和大家讨论,下雨天漏电保护器跳闸的原因有哪些。
 
  漏电保护器,简称漏电开关,又叫漏电断路器,主要是用来在设备发生漏电故障时以及对有致命危险的人身触电保护,具有过载和短路保护功能,可用来保护线路或电动机的过载和短路,亦可在正常情况下作为线路的不频繁转换启动之用。下雨空气潮湿就容易漏电,漏电保护器有动作了,说明系统中的组件,电缆或者逆变器带电部件有绝缘损坏的地方。
 
  造成漏电保护器跳闸的几个原因
 
  1、 直流部分绝缘阻抗过低
 
  绝缘阻抗是检测光伏系统直流部分,包括组件和直流电缆,当逆变器检测到组件侧正极或负极对地绝缘阻抗过低,说明直流侧线缆或组件出现对地绝缘阻抗有异常的情况。绝缘阻抗低是光伏系统一个常见故障,组件,直流电缆,接头出现破损,绝缘层老化会产生绝缘阻抗低,直流电缆穿过桥架时,由于金属桥架边缘可能有倒刺,在穿线的过程中,就有可能把电缆的外层绝缘皮破坏,而导致对地漏电。
 
  2、交流漏电流
 
  漏电流又称方阵残余电流,其产生原因是光伏系统和大地之间存在寄生电容,当寄生电容-光伏系统-电网三者之间形成回路时,在无变压器的光伏系统中,回路阻抗相对较小,共模电压将在光伏系统和大地之间的寄生电容上形成较大的共模电流,即漏电流。
 
  直流绝缘故障报警的阀值是30mA,漏电流故障的阀值是300mA,所以当直流部分发生绝缘层损坏时,会先报绝缘阻抗,逆变器停机,除非特别大的直流电缆破损,一般不会报漏电流故障,当逆变器出现漏电流故障,一般检查逆变器和交流部分。
 
  3、漏电保护器安装不良
 
  如果漏电保护器在安装时各接线柱未接牢固,时间一长,往往会导致接线柱发热、氧化,使电线绝缘层被烧焦,并伴有打火和橡胶、塑料燃烧的气味,造成线路欠压使漏电保护器跳闸。
 
  4、漏电保护器本身质量问题
 
  用户在购买漏电保护器时,应尽量到信誉好的定点厂家或商店购买,千万不要图一时便宜,向一些个体户购买“三无”漏电保护器,这样往往得不偿失。

  5、漏电保护器与光伏容量不匹配
 
  光伏系统的输出电流超过漏电保护器的额定电流,造成漏电保护器跳闸。
 
  6、电网电压过高
 
  由于三相不平衡或老鼠等小动物的捣乱,使电源总零线断路发生电压漂移,相电压可由220V变成380V,会使漏电保护器跳闸。
 
  漏电保护器如果跳闸,检查时应遵循先简后繁的原则,首先察看安装是否良好,其次检查电源进线电压是否偏高(看看左邻右舍)和漏电保护器本身有无问题(卸掉出线送电),再有就是看漏电保护器容量是否足够,最后再查看是否负载、线路漏电或短路。应请专业人员用专业设备来查,如用万用表测量组件对地的电压,绝缘电阻表逐串测量组件侧对地和交流输出线对地的绝缘电阻,阻抗需要大于逆变器绝缘阻抗的阀值要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