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

日期:2018-12-11    来源:龙之源光伏电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1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发电系统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百科

  太阳能光伏发电在百度百科里的定义是利用太阳电池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来看一张原理图: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
 
  太阳光通过散射到屋顶的光伏组件上,组件内部主要由半导体器件构成,当光线照射在半导体器件构成上时,在器件的两侧产生电压的现象,称为光伏效应,利用半导体器件的光伏效应把太阳能的辐射能转变为电能的方式叫做太阳能光伏发电。
 
  整套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由太阳能光伏板(光伏组件)、逆变器、接线箱和双向电表构成。
 
  太阳能光伏板负责收集太阳散射的太阳光,将太阳光吸收。

 
  太阳能光伏板
 
  电池片的组成:
 
  ①前盖玻璃 :主要由钢化玻璃构成厚3.2mm 具有高透光率的特点
 
  ②EVA粘贴钢化玻璃与发电组件
 
  ③电池片 :作用是发电 采用的是多晶硅的太阳能电池片
 
  ④EVA粘合发电主体与背板
 
  ⑤背板 :具有密封,绝缘,防水(一般采用的是TPT与TPE等材质)的特点
 
  ⑥边框:材质是阳极氧化的铝合金,起到密封与支撑的作用
 
  ⑦接线盒:是保护整个发电系统,起到电流中转站的作用,如果组件短路接线盒会自动断开短路电流串,防止烧坏。
 
  ⑧硅胶:密封作用,用来密封组件与铝合金边框,组件与接线盒交界处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
 
  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
 
  接线箱:收集由太阳能发电板产生的电力输送到逆变器内置保护电器元件可以吸收由雷电产生的异常电压。
 
  逆变器:将直流单转变成交流电的设备。
 
  太阳能光伏板收集的电是直流电,需要逆变器的转换,在光伏系统里,逆变器和光伏组件同样重要。逆变器的输出电压需高于电力公司输送的电压1-2v。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

  安装逆变器
 
  双向电表:包括卖电电表和卖电电表。
 
  买点电表是从电力公司购买电量的电表,卖电电表是表示卖出的太阳能电量(家庭使用后剩余的电量)。双向电表是在并网时由电力公司免费提供。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
 
  安装双向电表接线
 
  系统监控:并网成功后,安装的用户可以再自家对光伏电站进行系统监控,可以实时查看发电量及每月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