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光伏微讲堂】第17期-晶体硅先进光伏技术和材料论坛

日期:2018-10-30    来源:中国光伏专委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30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太阳电池 光伏技术 太阳能技术

  针对光伏行业面临的技术创新减少补贴依赖、优化发电规模、有序高质发展等需求,着眼于“双面技术标准与产品应用”、“多主栅/叠瓦等组件技术和新型材料”和“22%以上效率的PERC+ /N型等电池技术材料及测试”等技术专题,“第17期光伏微讲堂-晶体硅先进光伏技术和材料论坛”于10月24日在无锡成功举办。会议同期发布了“光伏电池中国效率”之2019年升级拓展活动“中国光伏国内实验室能力建设和比对活动”。本次会议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光伏专委会)指导,3M公司合作举办,TÜV莱茵、无锡奥特维、Intertek天祥集团、Halm光伏设备、爱旭太阳能、杜邦、隆基乐叶协办。国内优秀的光伏企业、院校及研究机构、材料及设备厂商、第三方检测机构等50余家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共同参加。
 
  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祁和生秘书长发表嘉宾致辞。光伏专委会吕芳秘书长向本期光伏微讲堂“堂主”金浩博士赠送了微讲堂专属笔记本。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祁和生秘书长为本次论坛致辞

 
  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女士向金浩博士赠送“光伏微讲堂”“堂主”专属笔记本
 
  众所周知,光伏产业发展的两大核心关键词:高效、低度电成本,近年来,围绕这两大关键词,从经济层面、技术层面以及政策层面,双面双玻组件拥有较大的潜力,正在开启新一轮光伏技术革新战。在本次论坛“双面技术标准与产品应用”版块,来自TÜV莱茵的陈姗姗女士分享了“双面组件的标定和型式认可要求及补充”,来自天祥集团的钱龙生先生分享了“双面组件美标最新动态介绍”,国内一线的电池厂商爱旭的何达能先生、晶科的郭志球先生和隆基的李绍唐先生也都分享了各自在双面产品方面的研究成果。议题引发了与会者的广泛讨论。
 

 
  参会者与演讲嘉宾进行技术探讨
 
  材料和设备是先进技术发展的基础保障。因此,在多主栅/叠瓦等组件技术和新型材料版块,来自3M的朱小庆博士和万雨挺博士分别介绍了“光伏电站用组件的增效方案”和“太阳能组件光学增效技术”,杜邦的胡红杰博士分享了“双面不等于双玻:透明TedlarÜ薄膜基背板是双面组件最可靠选择”议题,奥特维的李文先生介绍了最新的叠瓦工艺与叠瓦焊接设备。北控清洁能源的陈雄飞先生介绍了“电站侧对光伏电池组件新技术的考量”。
 
  先进电池技术是进一步增效的原动力。在“22%以上效率的PERC+ /N型等电池技术材料及测试”版块,新加坡太阳能研究院的Shubham博士分享了“23%以上效率丝网印刷接触钝化结构太阳电池示范线技术”,新南威尔士的DanielChen博士分享了“p型和n型硅材料中氢造成的损伤研究”,Halm光伏设备的StefanDauwe博士分享了“快速高效率精准在线太阳电池检测”。来自TÜV莱茵的高祺博士讲述了“高效太阳电池的精确测量方法”。
 
  自2017年,光伏专委会开始举办“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和特定结构太阳电池中国最好效率活动”以来,得到行业各企业的广泛响应。本次会议上对“光伏电池中国效率”之2019年升级拓展活动“中国光伏国内实验室能力建设和比对活动”方案进行了更大范围意见征求。光伏专委会副主任宋登元博士对“中国效率”活动进行了介绍,中科院光伏检测中心的刘海涛博士为与会专家介绍了实验室比对方案。本次公开征集意见后,最终活动方案将于12月正式发布,欢迎各级光伏检测机构参与,优秀者将推荐至世界效率指定检测实验室。
 

 
  光伏专委会副主任宋登元博士介绍中国效率活动

 
  中科院光伏检测中心刘海涛博士介绍“光伏电池校准-实验室比对方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