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马斯克发布光伏瓦2年后仅装12户,中国的光伏瓦生产企业战绩如何?

日期:2018-10-11    来源:能节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1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斯克 光伏瓦 太阳能电池板 太阳能企业

特斯拉两年前曾表示,光伏瓦屋顶的安装将不断扩大,但至今,仅有12个特斯拉光伏瓦屋顶项目并网。在中国,也有像汉能薄膜、友科太阳能等做光伏瓦的企业,他们一直在做光伏产品的创新应用,他们的战绩又如何呢?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于2016年10月公布了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瓦的原型。它们有四种样式,看起来像普通的屋顶材料,但事实上是传统太阳能电池板的微型化版本。

对比之前大部分太阳能屋顶电站,马斯克的玩法也确实不同:此前的“太阳能屋顶”电站主要由太阳能电池组件、房子屋顶、逆变器等三类产品构成,如今前两者被马斯克“合二为一”。

这一声明帮助特斯拉一个月后以2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并表现出了马斯克对合作的愿景。

特斯拉的太阳能瓦装在哪?

不知不觉已经两年过去了。当时发布的传说中的太阳能装了多少呢?

马斯克在特斯拉8月份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现在有几百户家庭安装了太阳能屋顶,一切都很顺利。“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今年5月,仅有12家特斯拉太阳能瓦屋顶接入了电网,它们全部位于加州北部。

(安装了特斯拉太阳能瓦的房顶)

从2017年5月开始,特斯拉接受用户为太阳能光伏瓦先交付1000美元的保证金。但当时,公司还没有量产太阳能光伏瓦的能力。马斯克计划在纽约布法罗建造了一家工厂专门来生产这些光伏瓦,但至今未满负荷运行。在公司最近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马斯克继续将延期归咎于仍需要进行更多的测试。

对于特斯拉几百户太阳能屋顶的安装量,马斯克后来也澄清说,他的“几百户人家”言论指的是计划安装或部分安装的屋顶。

太阳能光伏瓦,与大型太阳能电池板类似,使用硅太阳能电池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然而事实证明,这种技术难以缩小并进行批量生产制造。如何以一种保持成本效益的方式将其小型化,并同时保证太阳能的可靠性能,对马斯克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整个光伏行业来说也无疑是一大挑战。

特斯拉太阳能瓦的困境

对于那些不需要换屋顶但又想安装太阳能的人来说,传统的太阳能电池板更实惠。

特斯拉Model3的车主的Tri Huynh是太阳能光伏瓦的客户之一。他家的屋顶上已经安装了这些光伏瓦,他也是最早预订的那批人。因为安了3个Powerwall储能电池,所以他花费达到了10万美元。

据了解:特斯拉太阳能瓦每平方英尺的售价为21.85美元,合人民币每平方米1478元,大约是普通电池板的2-3倍。Tri Huynh也坦言:“这些光伏瓦压根谈不上经济实惠。”

不仅在成本上没有优势,在安装的方便程度上,特斯拉的光伏瓦也没有什么有优势可言。据Tri Huynh介绍:传统太阳能电池板一天内就可以安装完毕,但是特斯拉的光伏瓦则需要一支10到15人的工人团队安装两周。

虽然,太阳能瓦的颜值要高于普通的瓦片,而且还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的电能。但是仍有不少人在质疑马斯克把钢化玻璃、瓦片和电池结合在一个平面上,安全性及防水性能及发电性能的稳定性是否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毕竟,特斯拉承诺了,这些光伏瓦的太阳能发电寿命可长达30年。

另外,太阳能光伏瓦与大型太阳能电池板类似,使用硅太阳能电池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然而事实证明,这种技术难以缩小并进行批量生产制造。如何以一种保持成本效益的方式将其小型化,并同时保证太阳能的可靠性能,对马斯克来说,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中国式的太阳能瓦—汉瓦

去年7月29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在北京发布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瓦。这是国内自主研发的与特斯拉太阳能屋顶最接近的光伏瓦。

汉瓦的外形大概是这样的

云南丽江·汉瓦应用实拍

很遗憾的是,我们从汉能方面没有得到更多汉瓦在国内大规模应用的案例的相关信息。究其原因,跟光伏盒子(公众号:IPVBOX)在之前的文章早就分析过的那样:在中国,光伏行业普遍考虑投资回报率的大环境下,虽然有着很高的颜值,但汉瓦在的推广上仍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不过,正所谓的“墙内开花墙外香”。汉能近期也发出了一个利好消息,他们的汉瓦产品刚在日本斩获了一个超大的订单,意向金额高达9亿。(文章链接:900000000元!汉能签署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光伏产品(汉瓦)订单)

更多形态的光伏瓦

区别于汉能,国内还有另外一个光伏瓦的生产企业——江苏友科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和汉能和特斯拉瓦片的外型不同,友科的光伏瓦更像是一种在普通光伏组件上的外观形式创新。光伏瓦主要通过构件化的设计,通过组件之间互相咬合和互锁,达到了快速安装的目的(无需压块)。

由于其独特的构件式和导水槽的设计,确保了光伏组件系统的密封性和防水性。可以广泛的应用在屋顶、阳光房、光伏车棚等诸多场景之中。相比于市场上其他的光伏瓦产品,市场价格也更为亲民。

据了解,友科太阳能目前已经在国内累计建设和安装了超过20MW的居民屋顶和工商业屋顶项目。

可以确定的是,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展,未来一定是那些建设成本更低、外型更美观、应用范围更广泛、产品性能更稳定的光伏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

这三家生产光伏瓦的企业,未来将会发展如何,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光伏盒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