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一带一路”巴西-中国光伏论坛在圣保罗举行

日期:2018-09-18    来源:扬帆一带一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8
12: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巴西 光伏 光伏动态

巴西因其良好的日照条件和高昂的电价,太阳能光伏正成为巴西新的重要电力来源。据巴西光伏协会(ABSOLAR)介绍,巴西光伏市场正处在起步阶段,截至2017年底巴西光伏总计安装量仅为1吉瓦,到2018年底预期将达到3吉瓦,市场正呈现井喷式的增长。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和制造国家,2018年上半年新增装机量达到24吉瓦,过去十年中国在光伏产品制造、项目运营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中巴在光伏产业合作空间巨大。在2018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与巴西等拉美国家表示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中拉共同发展,中拉在产能等领域的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在此背景下,8月30日,第三届巴西-中国太阳能光伏论坛在巴西圣保罗召开,出席会议的专家和代表围绕巴西和中国在太阳能光伏相关领域开展技术合作、产能合作等工作展开交流。

巴西能源与矿产部可再生能源总协调员Lívio Teixeira de Andrade Filho介绍到,截止2017年底,巴西总发电量163吉瓦。其中水电占比63%,风电8%,光伏仅为1%。他指出,在巴西PDE2026能源规划中,巴西除水电外的可再生能源比例将由11%增加到30%。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预计到2020年,巴西光伏地面电站的总装机量将突破3GW,到2026年将达到9.6GW,分布式光伏系统2018年预计总装机量800MW,2026年将达到3.5GW。未来政府将通过减免赋税、降低贷款利率、提升收购电价等,以保障对光伏应用的有力支持。

巴西能源与矿产部可再生能源总协调员Lívio Teixeira de Andrade Filho

巴西工贸部可持续发展政策总监Gustavo Fontenele博士就观众们关系的巴西光伏税收问题做了报告。他说,目前巴西光伏产品税率较高,政府也注意到巴西本土制造的产品与进口产品相比并不具有税收优势。光伏组件制造过程使用的各种材料其在制造与流通领域产生的税费比例从15%到62%不等,远高于组件整体进口的税率。为了鼓励企业在本土制造太阳能电池组件,工贸部正联合科技通信与创新部、内政部等多部门修订PADIS(巴西半导体/光伏行业优惠政策),为光伏企业降低税收比例。

巴西工贸部可持续发展政策处处长Gustavo Fontenele博士介绍税收政策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CRES)委员孙韵琳博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经验与最新规划,并向巴西政府与行业提出的自己的建议。他表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新增装机量达到24GW,其中分布式电站容量达到12GW。中国光伏市场目前有以下几个当面的特点:技术层面,光伏产业集成技术不断优化,高容配比、跟踪系统、双面应用等。市场方面,由于成本不断下降,以及国内实行配额制的预期,上半年装机量仍然跟去年持平。结构层面,光伏电站的结构不断优化,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电站均衡发展,尤其是户用系统增量非常大。政策层面,无论是上网电价还是分布式的补贴,都在持续调整,呈不断下降趋势。其中标杆电价几乎是一年调整一次,分布式的补贴调整也相当激烈。5.31的新政,更是把所有分布式项目也纳入管理目录当中,这也是多年来分布式政策当中调整最为激烈的一次。虽然在短期来看,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但长远来看,更有利于光伏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巴合作,孙博士希望中巴能在人才、技术、应用等多层面开展合作。人才方面,巴西和中国可以利用大学等机构,加强人才方面的联合培养。技术合作方面,双方可以在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系统等各个层面加大研发合作,可以有效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共同建立和优化标准体系,推进标准互认。应用层面的合作,包括从设计,检测,评估等应用端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应用,以及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应用,这将对推动光伏系统在巴西的应用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委员孙韵琳博士

巴西电力局ANEEL,巴西光伏协会(ABSOLAR)、巴西分布式电力协会(ABGD),巴西开发银行BNDES,圣保罗州政府代表等参与了论坛并发言,介绍了了巴西拍卖新规、市场预测、投融资等工作。日升光电、隆基乐叶和协鑫集团代表分享了光伏项目运营经验,比亚迪、阿特斯等公司分享了企业在巴西建立工厂的机遇与挑战,并向巴西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巴西电力局ANEEL规则与服务处处长Hugo Lamin先生

中国贸促会驻巴西代表处、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国家电网,巴西电力公司WEG、CEMIG,葡萄牙电力EDP,法国电力公司ENGIE、正信光电、正泰光伏等代表出席了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中国光伏产业的经验在巴西得到了有效的传递。

注:

扬帆一带一路(The_Belt_and_Road)账号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属于北京时代之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TCC),转载请注明。

北京时代之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目标是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下,成为一家推动中国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的专业化公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