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西省扶贫办张临阳:光伏扶贫是永不撤走的“蓝色工作队”

日期:2018-09-10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0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源产业 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电站 光伏动态

  近日,"2018中国能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山西省扶贫办处长张临阳在演讲中表示,"光伏扶贫深受贫困地区青睐和欢迎,光伏扶贫电站被誉为永不撤走的'蓝色工作队',贫困群众形象地说:太阳出来就赚钱,光伏给我好光景。"
 
  张临阳认为,光伏扶贫给贫困地区带来的实际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具体体现为5个方面:一是成为产业扶贫新业态;二是具有"见效快、收益稳、帮扶准"特色优势;三是有力推动农村"三资"改革;四是有效实现产业转型重构;五是加快推进农村能源调整。
 
  据张临阳介绍,迄今为止,山西省累计有78.9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建成运行,2017年底安排的102.94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经建成并网66.67万千瓦,并网率64.86%,年底前可全部投产发挥效益。在张临阳看来,光伏扶贫项目当年建设,当年就可获得收益,且20年电价不变,与其他产业扶贫项目相比较,不仅市场风险小,在精准帮扶方面拥有明显优势。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曾对山西省光伏扶贫工作肯定指出:"光伏扶贫从这里起步,在全国推广。""山西创新探索光伏扶贫村级电站的生动实践,不仅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杰出案例,也是世界减贫史上的生动案例,必将载入史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山西省已累计发放发电收益5600余万元,惠及1567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3.57万元;通过采取设置公益岗位、开展小型公益事业、奖励补助等方式,已有3.3万户贫困户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户均获得光伏扶贫收益1700余元。
 
  张临阳认为,光伏扶贫已成为山西省贫困地区挖掘资源禀赋优势、破解产业匮乏难题、实现转型发展的靓丽风景,成为贫困村培育发展集体经济、保障深度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路径。
 
  张临阳表示,"长期以来,煤炭资源的高强度开采,给我省留下许多成片的采煤沉陷区,光伏扶贫为贫瘠的土地找到了转型方向。"他介绍,农光、牧光、林光互补电站集约利用,提升了贫困村土地附加值;光伏扶贫与新建移民搬迁小区捆绑,拓宽了搬迁群众的后续产业路子。
 
  张临阳还表示,山西省光伏扶贫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也有许多方面亟待完善改进,下一步将按照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三个规范",即:规范电站建设质量。对建成并网村级电站全面验收评估,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规范电站运营管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