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双面组件发电量,如何计算?

日期:2018-09-03    来源:光伏领跑者创新论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03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分析

1、什么是双面组件?

双面组件顾名思义就是正、反面都能发电的组件。当太阳光照到双面组件的时候,会有部分光线被周围的环境反射到双面组件的背面,这部分光可以被电池吸收,从而对电池的光电流和效率产生一定的贡献。

以下详细阐述了组件安装高度、地表反射率对发电增益的影响,地表反射率的测试方法,针对不同的安装条件,给出了典型的安装参数以及逆变器选型方法。

2、双面电池技术

同常规单晶电池相比,双面光伏组件在正面直接照射的太阳光和背面接收的太阳反射光下,都能进行发电。早在上世纪80年代,Cuevas等人报道了双面组件使用特殊的聚光系统后,其发电增益可达到50%。

图1 PERC单/双面电池截面结构

  

在2015年,SolarWorld联合ISFH推出了名为“PERC+”的双面PERC太阳能电池,该太阳能电池在电池背面采用丝网印刷Al子栅电极,代替传统全尺寸Al背电极,Al浆消耗量大幅减少,前表面效率和背面效率分别达到21.5%和16.7% 。

3、双面组件

根据双面电池的封装技术可分为双面双玻组件、双面(带边框)组件,其中双面双玻组件的结构包括:双层玻璃+无边框结构;双面(带边框)组件采用透明背板+边框形式等。主流结构的双玻双面组件,具有生命周期较长、低衰减率、耐候性、防火等级高、散热性好、绝缘好、易清洗、更高的发电效率等优势。

双面组件的重要表征参数为双面发电系数BF,在STC条件下,反映了背面最大功率和正面最大功率的比值。

隆基乐叶Hi-MO2组件结构

 2017年,隆基乐叶推出双面发电组件Hi-MO2,随着PERC技术的不断发展,Hi-MO 2组件正面功率超过300W,加上5-25%的背面增益以及30年的功率质保,在助力行业大幅降低度电成本、提高项目收益率上做出了贡献。

4、发电增益的影响因素

双面组件发电增益最主要的因素是:地表反射率和组件的安装高度。太阳直接辐射和散射光到达地面后会被反射,有一部分将被反射到组件的背面。当组件最低点离地高度为0.5米时,使用TPO高反射率材料,双面发电的增益可达到25%。

图2 组件背面接收辐射来源

4.1 地表反射率

地表反射率是指地面反射辐射量与入射辐射量之比,表征地面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和反射能力。反射率越大,地面吸收太阳辐射越少; 反射率越小,地面吸收太阳辐射越多。如混凝土,为16%。灰色防水材料可达到62%,白色防水材料(主要和厚度和类型)可能会在80%以上。

图3 不同材质的地表反射率

地表反射率的大小取决于材料的颜色、厚度和表面的平整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材料老化、表面脏污都会影响反射率。如TPO屋顶材料最初可达到88%的反射率,但是过几年以后,可能会下降至75%。

图4 隆基乐叶泰州实证项目发电对比

如图4,隆基乐叶泰州实证项目地表使用反光材料(反射率~70%)相比水泥地会使背面发电增益显著提高;高反射率条件下,2m离地高度相比1.5m仍有明显发电增益。

因此安装环境对材料反射率的影响较大,对于污染积灰严重而雨水较少的区域,为了保证反射率不受到影响,需要经常进行清洗。

4.2 反射率的测试方法

反射率的测试可以使用反射计,也可以使用光伏组件和万用表进行测试,测试时尽量选择在晴天无云中午时段,反射率和太阳入射角、组件安装倾角均无关,因此可通过测试组件的短路电流进行计算。

测试时组件的高度应足够,保证边框、组件或者人对背面没有直接的影子;同时,测试时,应选择至少三个随机的有代表性的位置进行测试。

首先将组件的安装倾角调整为水平,组件的背面朝向天空,测试组件的ISCsky,其次,将组件的安装倾角调整为0度,组件的背面朝向地面,测试组件的ISCground,那么测试点的反射率为:ISCsky/ISCground。

图5


 

4.3 组件安装高度的影响

组件离地高度是背面增益的第2个影响因素,根据光学模拟,当组件离地高度高于1m以上时,背面接收的辐照度Grear与辐照均一性都开始增加到稳定值。

图6

阵列边缘的位置受到的背面辐照会较高,上下排也有所不同,可考虑接入不同的逆变器MPPT支路安装倾角的选择。

当离地高度在1米以下,发电增益随组件离地高度的变化较为明显,而高度达到1米以上时,发电增益随高度的增加则较为缓慢。因此,设计时需要根据发电量、当地的风载荷、安装场地的面积、安装的土地平整度等选择最佳的安装高度。

5、发电增益的计算公式

其中:

a = 1.037

A = 组件前后间距

E = 2.718

B = 8.691

H = 组件最低点和地面之间的距离

c = 0.125

适用范围:组件倾角10°至30°,组件朝向正南,组件安装方式为横向或纵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