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隔墙售电 光伏发展多元化

日期:2018-08-29    来源:珠匠智慧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9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隔墙售电 光伏 太阳能 光伏动态

2017年10月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提出分布式项目可以进行“隔墙售电”。

近年来光伏行业不断发展,光伏发电成本显著降低,即将实现发电平价上网,消纳问题转而成为更重要的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分布式可以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特别是直接面向用电需求的分布式应成为今后发展的关键。

隔墙售电可以进一步推动光伏行业从简单的规模成本化向多元发展目标整合,推动相关企业从生产化到市场经营化的发展,在补贴彻底退坡之后,找到了好客户的户用光伏电站仍可以维持较高的收益水平,从而更有效地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隔墙售电”对中国光伏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企业的主要目标是通过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今后光伏企业不但要在成本上、技术上继续下工夫,也需要在经营上、市场开拓与项目管理上投入力量,有所创新。另外,微观上,面向用电侧的政策为以后多种技术的消纳手段留下了一个可操作的接口,通过协议价格,今后新能源发电可以更好地与各种主动消纳手段,比如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兴用电需求以及储能手段相结合,解决新能源发电平价上网与有效消纳这一根本难题。

“隔墙售电”政策改变了光伏行业的内在逻辑,将给整个电力市场带来一场风暴。目前光伏发电主体以发电企业与光伏公司为主,发电成本并不考虑用电侧需求。而新政策强调的直接售电模式下,发电主体变为以用户为主,对标的是终端销售电价,需要首先明确用电侧主体,体现局部经济性。具体而言,在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分布式光伏、风电、天然气等项目为主的“隔墙售电”模式有望打破原有的电力交易规则,重构电力市场交易秩序。今后无论是企业、单位还是个人都可以成为售电方,收取电力用户电费不再担心违约,可以打破现有的市场垄断,促进电力市场向公平、低成本的方向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