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内首例针对国网弃风弃光的诉讼案件被驳回:原因竟是?

日期:2018-08-22    来源:光伏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2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弃风弃光 诉讼案 国内首例 光伏动态

近日,甘肃兰州中院针对原告北京市朝阳区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简称自然之友)与被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简称国网甘肃公司)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案作出裁定,认为国网甘肃电力作为电力购销和调配电力供应的电网企业,并非发电企业,其本身没有实施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故驳回自然之友的起诉。

“我们依然认为,被告是适格的被告,因此法院应当受理。”8月20日,自然之友法律与政策倡导部门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正准备材料拟进行上诉。

风电、光电行业作为“肩负”减排使命的朝阳行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因电力公司未能全额保障性收购,从“风光”无限跌入“弃风弃光”的尴尬局面。

根据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通报,去年我国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弃风电量虽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但依然无法满足《可再生能源法》对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的要求。

以弃风问题突出的“三北”为例,甘肃、新疆、吉林、内蒙古、黑龙江5省份的风电弃置率超过10%,其中甘肃弃风率虽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但仍高达33%。

自然之友选择了西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甘肃、宁夏等地提起了环境公益诉讼,希望以此起到示范警示作用。

“弃风弃光原因很复杂,也包括有政府政策的原因,但《可再生能源法》规定了电网公司在全额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收购方面负主体责任,所以在甘肃、宁夏这两起公益诉讼中把电网公司作为被告。”原告代理律师刘湘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

2017年6月6日,自然之友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起诉国网甘肃公司,并在甘肃兰州中院立案。

自然之友认为,甘肃电力公司没有按照可再生能源法的规定对其省内的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进行全额收购,未被全额收购的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由燃煤发电所替代导致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造成环境影响,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承担环境侵权责任。

自然之友诉请:判令甘肃电力公司停止对环境的侵害,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上网电量;判令甘肃电力公司支付由燃煤发电替代未全额收购的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对环境造成的损害17.18亿元;判令甘肃电力公司在国家级和省级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及律师费用。

8月20日,澎湃新闻获得的裁定书显示,甘肃兰州中院经审查认为,根据《环保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有关对定,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是指对已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后果或者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重大风险潜在后果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提起的诉讼。

兰州中院认为,其中,“已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重大风险”是诉讼前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是受案范围限制,此二者共同构成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起诉条件的审查基础。

“国网甘肃电力公司作为电力购销和调配电力供应的电网企业,并非发电企业,其本身并不能具体实施本案所指向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兰州中院裁定,自然之友的起诉不符合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起诉的条件,应予以驳回。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