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光伏组件及光伏支架安装工程作业指导书

日期:2018-08-22    来源:天津中信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2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支架 安装工程 太阳能技术

 光伏组件光伏支架安装工程作业指导书

天津中信德 今天

 

 

一、光伏支架及组件安装前应作下列准备工作

1)在每个厂房相应位置搭设卸料平台及人员走道,在屋面铺设散料通道,避免对屋面造成损坏。对屋面排水系统进行清理,避免雨季水流不畅,造成比必要的损失。

2)施工前对屋面进行核实,如遇到和设计不符合,根据设计及设计交底进行相应调整。按照设计图纸中标识的基线位置测量放线,并控制每个方阵的直角方向。以屋面采光带中心为横向基线,按照设计图纸确定整个方阵的位置。

3)核算设计图纸,计算出各区域的支架导轨、配件及组件的使用量,按照区域数量及施工流程分批上料。

4)支架及组件到场后,检查外包装有无损坏变形。如有损坏及时与采购人员沟通,进行更坏处理。

5)支架及组件按照各区域用量运至屋顶后,及时安排人员分散到位。

 

 

二、支架及组件安装>>>>

支架安装:

依据设计图纸,先进行定位放线,彩钢屋面主要是夹具的定位,之后进行导轨的安装,要注意夹具的间距、同排组件导轨及相邻两排组件导轨的间距。导轨的安装应按照 中间段 两端段 导轨连接件 顺序安装,导轨安装完成后,检查每根导轨的水平度,每跨导轨的弯曲度不得大于1mm。完成一组支架安装后,进行支架位置的精确校核。要注意前后排的间距、设计中要求离墙边的距离等。吊装与搬运过程中做好保护措施,避免人身伤害及原有建筑物的破坏。另外,安装支架立柱、横梁及导轨时不要一次性将螺栓紧固到位,支架全部调平直后将螺栓全部紧固。

组件开箱后查验:

a、开箱后先从侧面查看组件有无破损。如果有破损及时告知项目部材料员,交由材料员处理。

b、组件搬运时,必须检查每块组件正背面玻璃有无崩边、破角、裂纹;检查接线盒有无脱胶、松动、脱落;检查光伏线缆及公母头有无挤压变形或破损。如果出现以上现象应先将组件妥善放置一旁,放置时要避免对组件造成二次损坏,严禁将有损坏的组件搬运至施工现场。发现以上问题的同时,应及时告知项目部材料量员,交由材料员处理。

>>>>

光伏组件安装

a、太阳能电池板安装

电池板在运输过程中,应轻搬轻放,不得有强烈冲击和振动,不得重压;电池板的安装应自下而上,逐块安装,安装过程中必须轻拿轻放以免破坏表面的保护玻璃;电池板安装必须做到横平竖直,同方陈内电池板间距保持一致;注意电池板的接线盒的方向。

b、电池板固定

用螺栓将组件与钢结构中链条固定,电池板与导轨之间加上双刺垫片,套上一个中间夹具和侧面夹具、用螺母锁死。

c、电池板接线

根据设计图纸确定电池板的接线方式;电池板连线均应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接线采用由电池板生产厂家配供插接接头,接线时应注意勿将正负极接反,保证接线正确;每串电池板连接完毕后,应检查电池板串开路电压是否正确,连接无误后断开一块电池板的接线,保证后续工序的安全操作。

d、方阵布线

组件方阵的布线应有支撑、固紧、防护等措施,导线应留有适当余量,布线方式应符合设计图纸的规定。

连接导线的接头应镀锡,多股导线应压接接线端子(鼻子),每处接线端最多允许两根芯线,且两根芯线间应加垫片,所有接线螺丝均应拧紧。

方阵组件布线完毕应按施工图检查核对布线是否正确,组件连线和方阵引出电缆应固定牢固可靠,方阵布线及检测完毕应盖上并锁紧所有接线盒盒盖,方阵的输出端应有明显的极性标志和子方阵的编号标志。

每个方阵接完线后有电工负责测量,确保整个方阵电流导通,且相邻两个方阵电压误差在5V,电流误差5%以内。

 

 

三、导轨的接地

组件、导轨与夹具之间应可靠连接。每个组件方阵的导轨必须用扁钢进行接地连接,螺栓紧固,并与厂内接地系统连接。

 

 

四、安全注意事项

1、起重人员必须具备政府机关安全生产监督局颁发的安全作业证。

2、起重器械必须在有效期内,经过报审的设备。

3、起重作业时现场必须有人监护和指挥。

4、起重范围内严禁人员逗留和堆放贵重物品。

5、起重作业必须检查吊物、吊绳是否在安全范围内。

6、起重作业时必须设立警戒线,以提示周围行人和车辆。

7、支架搬运时,注意过道处的施工线,防止绊倒。

8、人员严禁负重上下扶梯,不管是爬梯或斜梯都要双手紧抓护手。

9、脚手架的搭设必须按照脚手架施工方案进行,合格后才能使用。

10、废气物集中收集堆放,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11、屋面上搬运组件必须有木板铺设安全通道,禁止使用托盘代替,容易造成屋面损坏。

12、组件吊运必须使用吊车吊运,不允许人工搬运到屋面。

13、屋面垃圾及时清理,不得堵塞下水道,厂区内禁止吸烟。

14、现场施工注意交叉作业,工器具尽可能装在工具包里,以防掉落砸伤人或组件。

15、包装物和托盘集中堆放在指定地点,不得随意丢弃垃圾。

16、身体状况较差的人员严禁登高作业,现场严禁吸烟。

17、施工人员进入门卫必登记,佩戴安全帽、胸牌方可进入施工现场,行走时必须走人行通通,未经许可不得窜到生产厂房等区域。

18、做好雷雨季节防护措施,并为施工人员准备必要的防暑降温药品。调整作息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间,并要求派专人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五、应急处理

施工人员在现场受伤时,如皮外伤,现场救护包扎;如较大伤害,现将伤者移至休息地点,通知现场负责人处理,紧急时送医院进行救治。

 


 

彩钢屋顶的组件排布方式

在光伏发电系统的安装中,屋顶分布式发电系统与地面电站的安装形式不同,小盒子为您介绍一下彩钢屋顶的组件排布方式:

考察前屋顶光伏方阵的选址:

1、屋顶结构(固定支架,保证防水)。

2、 檩条间距,方向,尺寸距离。

3、 屋面结构,组件排布。

4、避免阴影遮挡。

       彩钢屋顶结构

1、彩钢屋顶类型主要分为角驰型、直立锁边型、梯型结构。

 

1.webp

 

 

2.webp

 

 

3.webp

 

2、彩钢屋顶夹具形式

梯形彩钢屋顶安装形式

角驰型彩钢屋顶安装形式

 

4.webp

 

直立锁边型彩钢屋顶安装形式

3、做好防水工作

在安装光伏系统时,首先要保证在避免破坏屋顶的情况下安装。具有防水层的屋顶需要避免打孔,彩钢屋顶进行打孔的需要使用防水胶或胶垫。

 

 

组件方阵排布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1、支架与屋脊和屋面板的走向

 

5.webp

 

光伏支架龙骨与屋面板垂直

 

6.webp

 

安装过程中,光伏支架龙骨垂直于屋面斜坡,减小下滑力

 

7.webp

 

支架龙骨沿斜坡方向(不推荐)

2、组件长宽的摆放

安装时,组件根据屋面面积确定组件长宽的摆放,组件长边垂直于龙骨时,节省支架成本。安装时要预留走线槽的宽度。

3、彩钢屋顶荷载

一般情况下钢结构厂房上面装光伏发电设备每平米会增加15公斤的重量,大型商企业的屋顶一般都会有原设计院的图纸,考察前我们如果能够获得图纸,可以详细了解屋顶结构及电气结构分布。通过图纸查看屋顶荷载是否满足安装要求,查看建筑设计说明中恒荷载的设计值,并落实除屋面自重外,是否额外增加其他荷载,如管道、吊置设备、屋面附属物等,并确定恒荷载是否有余量能够安装光伏电站。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