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威宁能源:5A级光伏电站的奋斗之路

日期:2018-08-1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彭麟枭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15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企业

  近日,中国电力联合会、全国发电机组技术协会联合公布2017年度全国太阳能光伏电站生产运行统计指标对标结果。威宁能源公司平箐光伏电站荣膺最高等级的5A级评价,也是贵州省唯一获得5A评价的光伏企业。
 
  据悉,该次评级共有35家发电集团企业的764座光伏电站参与,通过对电量指标、能耗指标、设备运行水平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公示和核实,得出最终结果。
 
  平箐光伏电站于2015年建成,位于海拔2600米威宁县海拉乡,装机容量30MWp,是贵州首座光伏电站,实现了贵州光伏电站零的突破。2017年平箐光伏电站全年发电4003万kWh,利用小时达1334h,度电利润位居国家电投前列,在乌蒙深处走出了一条奋斗之路。
 
  抓安全促生产
 
  一缕阳光一度电,一寸光阴一寸金,为保障电站安全高效运行,电站每月定期开展 “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的建设情况评比,电站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同时抓紧利用电站解网时间开展消缺和电气设备预试等技术监督工作,持续开展设备保护的核对工作,大幅提升设备安全运营能力。
 
  同时严格开展电站对标管理工作,坚持“每一块组件都必须检测;每一个缺陷都必须处理好”的原则,对全站126720块光伏组件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检测工作,2017年平箐电站发电量较可研电量增加408.37万kWh,整体发电效率较可研提高5.72%。
 
  做标准出经验
 
  平箐作为贵州省首座光伏电站,它奋斗之路一切皆是从零开始,威宁能源公司平箐电站为基础,积极探索光伏电站生产运营管理模式,做出标准、做出经验,不断完善体系建设,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将232项规章制度分类印刷成册,并制定了《光伏电站运行规程》、《光伏电站检修规程》等规程,办公环境上紧抓文明生产,持续优化工作人员生产办公环境,从细微之处体现精细管理,促使公司管理模式更高效、更科学、更系统。
 
  同时通过定期开展电站评比,从指标完成情况、消缺率、文明生产情况等方面相互评比,奖励与考核并施,不断提升电站管理生产水平,并根据评比结果及时召开专题会,及时分析存在问题及确定处理方案,保持电站最优运行。
 
  强培训备人才
 
  这里有荒凉的山坡,但没有荒凉的人才,平箐电站地理偏远,周边环境复杂,覆盖面积广,电站人员配置少,为提高电站职工“单兵作战”能力为实现贵州金元新能源战略储备人才,公司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光伏发电理论学习、现场实际授课等实践方式进行培训,将低岗位运维人员进行高岗位培训,提高人员工作能力。
 
  公司坚持“相马不如赛马”原则,提倡“三不问”,即不问来自何方,不问年龄大小,不问学历高低,有多大能力就能提供多大舞台,激励年轻人勇于展现自己,让更多奋斗者走上前来,为实现贵州金元新能源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至今平箐电站共培养出1名主任,5名副站长,2名主值,平箐电站第一批开拓者们已成长为公司各电站中坚力量 。
 
  亮文化树品牌
 
  作为贵州光伏产业的先行者,威宁能源公司逐渐提炼出“威宁能源 风光无限”特色文化,坚持走清洁能源之路、绿色发展之路。公司以“光伏+”为核心,不断提升企业品牌,在平箐电站打造“光伏+摄影”取得成功的经验下,陆续打造了小官山光伏+科技、么站光伏+农业等“光伏+”文化,旨在面向社会介绍和展示光伏发电模式及成果,让社会大众更加认识光伏、了解光伏,从而促进公司光伏事业更好发展。
 
  勇创新求突破
 
  身为新能源行业,威宁能源公司深谙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每月的对标分析中寻找不足,研究讨论,对可行性较高的项目开展技术创新实验。
 
  其中光伏电站下网电作为厂站耗电,也是生产成本之一,为降低生产成本,威宁能源公司成立技术攻坚小组,对电站设备详细研究后,通过数据分析进行技术改造,降低每天解网后对电量的消耗,确实做到节约生产成本,降低能耗。
 
  同时鉴于光伏电站面积广,电站人员巡检困难,威宁能源公司在工作方式上敢于突破与科技接轨,在充分结合实际的情况下成立无人机巡检队,利用无人机巡检组件热斑检测及清扫工作,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稳发展谋未来
 
  接下来的工作里,威宁能源公司坚持该电站坚持“以设备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的理念,在生产及管理上继续摸索和创新。在摸索中成长、在成长中创新,稳步发展,全体职工将以打造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为目标,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