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德国光伏装机量暴跌对中国的光伏市场有何影响

日期:2018-08-01    来源:中企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01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光伏 光伏装机 光伏市场 太阳能分析

  光伏产业如今在世界各地都迅猛地发展了起来,尽管如此有些光伏产业的发展也会面临不少坎坷,而德国光伏装机量暴跌对中国的光伏市场有何影响,具体的情况怎么样呢?下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2017年,中国光伏装机量53吉瓦,超过德国20年来光伏装机量的总和,比美国累计光伏装机量仅少一吉瓦多点。
 
  2018年将迎来怎样的光伏建设规模?40吉瓦?50吉瓦?甚至60吉瓦?
 
  作为一个目前还高度依赖补贴的行业,德国光伏装机量暴跌的历史值得反思。
 
  德国2010-2012年这三年光伏装机量为最高峰,平均7.5吉瓦。
 
  由于补贴规模远超规划,财政负担沉重,德国不得不从2013年开始严格控制光伏建设规模,2015-2017年三年间,年度光伏装机规模平均约1.5吉瓦,仅为高峰期的五分之一。
 
  德国光伏企业面临国内市场大幅萎缩的窘境。同时期,中国由于光伏市场规模迅速扩长,生产线更新换代速度很快,技术创新很快,成本迅速下降,国际竞争力大幅增强。
 
  结果,短短几年间,德国的主要光伏企业如Solon、太阳能千年、Sovello、Conergy、Odersun等公司陆续破产,2017年,德国最大光伏企业Solarworld公司也宣告破产。
 
  德国为了控制光伏补贴规模,采用了光伏电价招标制。
 
  2017年10月份,德国光伏的招标电价已经低于5美分。
 
  我们知道,德国光伏的年平均有效利用小时数仅为800个小时左右,仅为中国二类地区如北京地区的三分之二的水平。而且,德国的光伏还大量是从中国购买的,德国的人工又贵。
 
  这样的电价,实在让人吃惊不小。
 
  2017年,德国电力消费中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达到36.1%,再创新高。
 
  从表中看,2017年,光伏发电量增加很小,也就3个百分点,海上风电翻番,陆上风电发电量大涨百分之二十多。
 
  中国的光伏在2017年底装机总量已经达到1.3亿千瓦,超过十三五规划的1亿千瓦的目标,财政补贴规模也已经大大超支。
 
  如何筹集足够的光伏补贴,增加电价中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目前是每千瓦时1.9分,会大幅增长吗?这样的政策预期并不明显。
 
  最可能的是严控光伏指标!
 
  那么2018年,光伏装机量到底会是多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