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贸易战打响,铜价暴跌!线缆行业或受巨大冲击!

日期:2018-07-07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7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贸易战 线缆行业 铜价 太阳能

  近日,中美贸易战的消息席卷全球,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爆发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7月6日起,美方对中国进口的总价值达340亿美元的818项产品正式开始加征25%关税,中方对美国进口的545项340亿美元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开始加征25%关税。面对突如其来的贸易政策变动,中美企业人心惶惶,那么贸易战将对中国线缆行业产生哪些影响呢?

 对线缆行业产生的影响

早在今年3月,特朗普就宣布对进口钢铁产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自此后双方就已陷入了“贸易冲突”中。随着贸易战的爆发,人民币贬值成为中方应对的主要策略之一。人民币贬值就意味着大宗商品的价格注定出现上涨。作为线缆设备原材料的铜、铝等大宗商品将率先收到波及。

铜价为例,六月中旬开始一路下跌。长江有色市场平均铜价从6月11日的53850元/吨,到7月6日已经降至,49020元/吨。铜价的暴涨暴跌对于以铜材为主的线缆企业来说,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随着人民币贬值影响的显现,预计铜价将会提前出线反弹,在线缆行业本就举步维艰的大环境下,任何微小的冲击都可能带来致命的伤害。

美国对中国进口加征关税分两阶段实施,征税清单上总共1102项产品中,只有1%是消费性产品,其他都是工业产品或用于后期组装的半成品。

第一阶段清单包括很多消费性电子产品的零部件,如LCD、LED显示屏。第一阶段的产品与电力行业联系相对较少,目前来看短期内对电力行业应该不会出现很大影响。

第二份清单包含更多的是对供应链更重要且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如集成电路。第二阶段的产品与工业行业联系十分紧密,必将通过产业链各方面传递至线缆行业。如果中国工业受到较大冲击,也将全面传递至线缆行业。如果第二阶段清单实施,造成的附带伤害将更加明显。从时间点看来,具体伤害效果可能会在8月末至9月初开始显现。

对我国产生的影响

中美贸易战的打响,对双边企业无疑会产生巨大影响,影响还将传递到全社会的各个方面。目前来看,可能率先出现反应的有一下几个方面。

第一,将可能造成工薪阶层实际收入下降和失业风险。

若美国强征高额关税,中国出口企业将出现两种情形。一是出口企业为了保持价格竞争优势,必须大幅降低生产、物流、销售各环节成本,企业员工收入有下降风险,这里包括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员工。二是在贸易摩擦中,中国外向型企业有可能减产或倒闭,造成员工失业风险。

第二,将可能带来物价上涨风险。

美国上调关税会造成中国出口企业的减产,除非家庭作坊和小企业,大量减产对大型规模化企业因机器满负荷运转所造成巨大能耗而难以为继,面临亏损或倒闭,这样可能造成市场某些门类的商品紧缺,引起物价上涨。加之当外汇储备减少,原油、粮食价格启动,形成输入型通胀,老百姓生活成本将会不同程度地增加。

第三,将可能造成老百姓消费水平降低的风险。

中国出口减少将可能直接影响到中国进出口由顺差转为逆差,央行外汇储备减少将会带来人民币银根紧缩,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萎缩。中国的货币投放方式主要有两种:央行外汇占款(美元换人民币)、逆回购和MLF(国债换人民币)。若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将因基础货币发行的减少造成的银根收缩,令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同时老百姓房贷车贷都受到影响,整个社会的消费也会受到影响。

第四,将可能带来老百姓钱袋子缩水的风险。贸易战的发动对双方经济来说都是不利的,汇率的变化取决于该国的经济状况,也受市场对于未来的预期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如果贸易战给中国出口带来不利影响,由此产生的预期可能造成人民币贬值,使老百姓的钱袋子在购买进口商品和服务时面临直接缩水的风险。

第五,将可能带来老百姓家庭资产价值缩水的风险。贸易摩擦扩大化不仅会破坏实体经济,同样也会影响金融市场。股票、金融资产价格下跌,利率倒挂,持有这类资产的人就有可能会面临资产缩水。由于中国目前房地产所形成的泡沫,在贸易摩擦中一旦防控失误可能引发房地产危机,几十年来,最让中国老百姓关心的,只有房价。房产占中国家庭资产比例高达70%以上(一线城市占比已达85%),几乎谁都无法接受房价的快速下跌。
 
微信图片_20180707155155

中国的应对措施

中国对于美国开展贸易战持反对态度,但是也将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中方一方面降低关税、投资便利化、扩大开放、金融去杠杆、供给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开放,另一方面使用数量型和质量型根据回击美方,促使其回到谈判桌上。具体包括以下几条。

1、6月26日,下调亚太进口协定税率,大豆零关税。

2、6月29日,中国发布了新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共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基本完全放开制造业的投资限制,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显示中国全方位推进开放(4月提出扩大开放不适用于发动贸易战的国家)。

3、7月2日,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阻止中国移动向美国市场提供服务。7月3日,中国法院采取“诉中禁令”方式,禁止美国美光在华销售芯片。

4、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跨国企业负责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5、人民币贬值。

6、对内坚持改革,防化风险:金融委亮相并释放坚定去杠杆信号,央行、银保监领导讲话对市场违约、汇率、去杠杆发表讲话引导预期。

观点

总结来看,如果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必将对两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电力电气行业也将难以幸免,主要影响可能出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人民币贬值带来的物价上涨,原材料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导致企业成本增加。

二、大规模贸易战爆发必将影响线缆产品出口美国,关税上涨将直接导致出口美国的产品价格上调,导致产品性价比竞争力下降。对于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企业将是致命打击。

三、“中国制造2025”是美国开展贸易战的打击目标之一,如果短期内贸易战不能得到缓解,中美双方的工业和经济发展速度都将放缓甚至出现倒退。届时不仅是线缆行业受到的直接冲击,社会经济发展减速也可能导致市场规模缩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