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扶贫唱主角!15家企业扶贫普惠68万余人!华为、天合、阳光、古瑞瓦特、大海等纷纷上阵!(附光伏扶贫政策)

日期:2018-07-03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企业 光伏政策 太阳能要闻

  日前空降的“531”新政,给光伏行业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明确强调支持光伏扶贫,并表示会及时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从6月份的表现来看,我国各地光伏扶贫进展节奏加快。山西太原等地已率先完成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配套建设及并网任务。
 
  在市场萎缩、装机量下滑的情境之下,光伏扶贫已然成为2018下半年行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2018年国家与地方各级政府已出台光伏扶贫新政达48条。
 
  2018年上半年国家出台光伏扶贫政策一览
 
 微信图片_20180703090700
 
  自2016以年,国务院扶贫办把光伏扶贫工程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中央领导曾多次考察安徽、河北等代表性光伏扶贫项目,2017年央视专题报道了光伏扶贫项目多达20次,其扶贫方式深入到老百姓心中,得到了他们的信任与青睐,同时助力我国扶贫攻坚之路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绿色扶贫的转变。
 
  除了国家和各地方政府,作为光伏行业发展中坚力量的光伏企业,在扶贫建设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不容忽视。从专项设备研发到整体解决方案推出再到扶贫示范应用项目,统统体现出了光伏行业鼎力支持国家扶贫战略方针的举措和行动力。
 
  由于篇幅有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在此择取15家企业,对其在光伏扶贫道路上所花的心思、精力和取得的成绩进行简要展示。此时此刻的光伏行业尚需要提振信心,等待希望!
 
  华为
 
  针对光伏扶贫项目数量多、分布范围广等特点,基于“端”、“管”、“云”的系统架构推出了更高收益、安全可靠、智能营维的FusionSolar扶贫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该方案适用于集中式扶贫、村级扶贫和户用扶贫等多种扶贫场景,覆盖河北、河南、陕西、山东20多个重点扶贫省份。
 
  以2016年的商洛光伏扶贫项目为例,作为陕西省规划规模最大的村级扶贫项目,100MW的规划建设容量全部采用FusionSolar扶贫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覆盖贫困人口11万,其智能光伏多路MPPT设计,有效降低失配影响,提高3%发电量;此外,2017年,华为为吉林舒兰打造的80MW智能光伏扶贫电站,覆盖了210个村,是“全国首批光伏扶贫项目”,成为吉林省规模最大的分布式村级光伏扶贫项目。
 
  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后,有力保障了舒兰、蛟河两市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获得持续稳定的经济收入。这个项目华为通过提供可靠的设备和完整的扶贫维护系统,通过智能运维的方式,实现扶贫电站的“可视、可管、可控”,提升了运维效率,降低了运维成本,增加了扶贫电站的长期收益。截至目前,华为设备没有任何故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免维护的设计。
 
  阳光电源
 
  早在2013年,阳光电源即提出光伏扶贫建议,并率先在安徽肥东县开展试点。2018年初,阳光电源浮体公司供货的全国首个漂浮式光伏扶贫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贾庄村,由淮阳县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投资,总装机容量200kW,系全国首例水面漂浮式光伏扶贫村级电站。
 
  该项目采用阳光电源超长耐候材料的第三代浮体产品,预应力凹弧设计、承载性高,设计寿命可达25年。阳光电源的光伏扶贫足迹已遍布安徽、浙江、山东、湖北、广西、河北、河南、四川等多个省份。
 
  截至到目前,阳光电源在安徽省宿州埇桥区、萧县、泗县、灵璧、宿松、太湖等多地,累计捐赠5100kW光伏电站,在四川、山西、广西、江西等地捐建580kW光伏电站。公司还承担了安徽省岳西县、山东曹县、河南社旗等多地的近1.8万户贫困户、2000多个贫困村共计620MW光伏扶贫电站的运维任务,为贫困户每年3000元的发电收益保驾护航。
 
  天合
 
  天合光能始终以“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为企业使命走在行业前列,除了在技术创新颇为重视,同时在光伏扶贫道路上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据关注,早在2000年,天合光能就给西藏和内蒙的农牧民赠送光伏家用电源解决照明问题,2017年,天合光能光伏扶贫的首个工程总承包项目——江苏省丹阳市司徒镇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
 
  本次由天合光能承包的扶贫项目全部建在了丹阳司徒镇的4个村委会屋顶上,总容量201kWp,共采用了天合光能760块265W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此项总投资约140万元的扶贫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1065.64h小时,25年总发电量约430万度,发电收益总和约为281.4万元。
 
  特变
 
  基于西北地区地理环境较为复杂,光伏系统存在应用环境复杂、安全可靠性要求高、电网环境差异性大和智能运维难的问题,特变电工新能源因地制宜,推出了以TS36KTL_PLUS、TS60KTL_PLUS型逆变器产品为核心的村级扶贫光伏电站解决方案。两款产品在复杂地况中可至少提升系统发电量4%以上,彻底解决组串参数不一致和阴影遮挡带来的并联失配损失。同时逆变器在网侧的电压范围达到-20%Un~20%Un,在多种应用工况下具有良好的电网适应性,可完美适应农村复杂的电网环境。
 
  5月特变电工发布公告,公司拟投资26,883.01万元于四川省甘孜县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一期项目;投资19,178.39万元于河北省围场县张家湾永日30M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具体项目进展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会持续关注。
 
  古瑞瓦特
 
  古瑞瓦特已累计在安徽,湖北,江西,贵州,云南,河北,山西,陕西等30多个省份拥有众多的成功应用案例。在光伏扶贫中,古瑞瓦特应用最为广泛的是1-5K-S系列,在安徽金寨县扶贫屋顶电站使用的光伏逆变器,大部分是由古瑞瓦特提供的。
 
  2017年8月正式启动的广东省阳江市首个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中,古瑞瓦特成为该项目中唯一的逆变器供应商。项目工程装机总容量达435千瓦,总投资406.02万元。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96户贫困户接受这个扶贫项目,其中计划安装3千瓦的光伏发电有28户、5千瓦的有63户、6千瓦有6户,预计安装光伏发电的每户村民每年可达到3800至7000元的收益。
 
  隆基
 
  隆基自2014年以来,就积极的投身光伏精准扶贫工作中。“光伏+”的复合设计思路是隆基项目的主要特点之一,如黄龙隆扶30兆瓦生态农业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延川县隆基15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中就采用了“光伏+农业”的复合设计思路。
 
  据网络对外公开资料显示,隆基2017年的光伏扶贫项目可解决7200户建档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大海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积极地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先进企业示范作用,大海集团专门成立的“大海公益行”项目,旨在持续性地帮助那些低收入、享受低保的贫困家庭。2016年,大海携长江商学院EMBA27期超越梦想队共同开展的“大海公益行项目”,现已为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贫困户捐赠10套共50KW分布式扶贫电站,成功帮助1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英威腾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英威腾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并支持光伏扶贫工程。目前已向贫困地区捐赠自主研发的光伏逆变器,并且在江西、安徽、湖南、等多地援建多个分布式光伏电站。
 
  在4月底北京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中,北京平谷熊耳营村村民对自己的扶贫电站收益进行了介绍。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该项目所使用的是英威腾(invt)光伏逆变器。
 
  中利
 
  中利腾晖自2015年以来,推出了“贫困村光伏农场”;2017年,中利集团已为全国43个贫困县建设“贫困村光伏农场”,助力脱贫人口达到44万多。
 
  其典型项目诸如吉林省通榆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45MW、安徽省灵璧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36.5MW等;此外,中标了全国村级光伏扶贫农场EPC 统一招标项目中的贵州省贞丰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33.2MW。
 
  科士达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截至目前科士达累计在安徽,湖北,江西,贵州,云南,河北,山西,陕西等20多个省份拥有光伏扶贫应用案例。其中,科士达率先成为安徽金寨首批光伏扶贫项目的逆变器供应商,在安徽舒城、凤阳、利辛县等地方都在光伏扶贫项目。
 
  以单相组串式逆变器3-6KW为例,其应用在安徽金寨精准扶贫项目中,以及湖北通山县光伏扶贫项目和辽宁建昌县光伏扶贫项目中;三相组串逆变器在信义集团湖北红安山地电站等得到大量应用。
 
  通威
 
  通威依托公司在光伏产业链中的技术、规模和资金优势,积极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开发建设,2017年布局山东、吉林、内蒙古等地。其中,山东高青20MWp“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项目于2017年11月完成并网发电,项目投建后可带动80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
 
  据悉,通威目前光伏扶贫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是敖汉旗薪火新能源100MWp光伏扶贫项目,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木头营子乡东湾子村万白线公路北,占地面积约3500亩,计划于2018年6月30日前并网投运。据测算,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发电约13742万kWh,将为旗内4133户贫困人口每年增收3000元,持续20年。同时,每年将发电约13742万kWh,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11.3万吨,对促进当地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改善具有积极作用。
 
  协鑫
 
  据协鑫官网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协鑫积极参与政府光伏扶贫电站招标,先后中标了安徽、河南、江西省等地的政府光伏扶贫EPC项目共计约600MW。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自2015年始,协鑫新能源积极参与到光伏扶贫项目中,并在2017年率先推出“光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同时积极探索以以光伏农业为主体,以优质工程建设管理能力和一站式智能运维为两翼的“鑫扶贫”模式。
 
  2017年6月22日,由协鑫集成承担EPC总包任务的金寨汇金100MW光伏扶贫项目、金寨鑫瑞白塔畈100MW光伏电站一次性成功并网。金寨汇金100MW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将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余户,每年每户收益3000余元,可以有效带动当地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正泰
 
  正泰作为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积极响应者,早在前两年就参与到东北地区光伏扶贫建设中区。由正泰总承包的江山200兆瓦林农光伏发电项目曾创下年均发电量2亿千瓦时,可供10万户居民全年用电的记录。
 
  2017年12月底,正泰参与的湘西首个扶贫光伏项目——会同县2MW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并网发电。项目前期,正泰为项目主力供应50/60W光伏并网逆变器,并承建EPC总包交钥匙服务。
 
  晶澳
 
  2016年,晶澳加入了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发起的中国光伏扶贫联盟。据悉,
 
  晶澳的光伏扶贫项目遍布宁夏、河北等省份。
 
  河北邢台任县光伏电站作为晶澳的第一个光伏农业项目,已于2017年6月喜获丰收。这是对“农光互补”模式的一次探索和实践,除了经济效益,该项目的实施还促进了电站周围村民的就业和增收。
 
  首航新能源
 
  近年来,首航新能源对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非常重视,尤其在山西地区,其逆变器产品得到了光伏应用。
 
  最近,山西省武乡县16村安装容量8MW的村级扶贫电站成功并网发电,首航新能源成为该电站项目的唯一逆变器供应商,从元器件的来料入库,到逆变器组装老化,全部严格按照 6道100%检测标准,保证电站稳定运行,为老百姓带来可观收益。
 
  总结
 
  光伏扶贫对于国家及各级政府来说是民心工程,对于企业而言则是良心工程。光伏企业群体已经行动了起来,相信如果国家和政府对光伏行业有更多实质性的支持,光伏扶贫事业会越来越健康、光伏行业会发挥更大能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