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CPIA 秘书长王勃华:2018新增装机或达45GW,产能持续扩张可能引发价格血拼战!

日期:2018-05-07    来源:光伏领跑者创新论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07
1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 装机量 产能扩张 光伏动态

  新增装机连续5年世界第一,累计装机连续3年世界第一,中国坐稳全球第一光伏大国位置之后将何去何从?
 
  走出2012欧美对华实施“双反”的低谷,中国光伏业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保持稳定快速增长。进入2018年,在各大光伏企业纷纷扩产的背景下,中国光伏业又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
 
  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2018第三届世纪光伏大会”上围绕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形势和技术发展趋势两个方面展开了深度专业分析。
 
  中国光伏笑傲世界工业之林
 
  在第三届世纪光伏大会上,王勃华秘书长高度肯定了中国光伏业近5年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已连续5年世界第一,累计装机130GW,已是连续3年的世界第一。这个发展速度非常快,现在全球光伏装机已超过400GW,中国装机达到130GW,接近全球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
 
  从增长率方面看,最慢的增长率在25%左右,高的时候超过了50%。这在整个工业界是非常少见的,基本上工业界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就非常了不起,中国光伏的增速达到55%,可说是绝无仅有的。总体而言,中国光伏新增装机是一年一个台阶往上走。
 
  分布式光伏成最大亮点
 
  中国光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分布式光伏崛起功不可没。据王勃华所述,过去国家能源局一直通过政策引导来支持分布式发展,但连续多年分布式新增装机年增长率均未超过10%,分布式在光伏总装机中的占比也相对较低。过去的2017年,市场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增装机19.44GW,同比增长率超过了360%,在新增装机中的占比里超过了36.6%,所以分布式是一个亮点。现在政策也在不断变化,可能会进一步刺激光伏发展。
 
  分布式光伏“井喷”有五大因素
 
  据王勃华总结分析,分布式“井喷”有五大因素:一是固有优势;二是政策导向;三是经济效益好;四是价格下降;五是产业链外延能力,这是很多人忽视的一个细节,产业链外延能力是指产业快速增长将光伏制造、设计、安装、运维和服务等一整套的产业链能力激活、释放出来。这种能力在市场上表现非常明显,没有多大流水,大家都转到分布式,都要去找市场,开拓市场的力量非常大。
 
  2018年市场发展两大趋势
 
  2018年已过去一个季度,从多晶硅的表现来看,市场的增速还是很快。首先,多晶硅的产能增长了30%,价格也在往上升。1-2月份,多晶硅组件的产能达到8GW左右,跟2017年同期差不多。有一个问题是,大多数中小企业由于国内市场不旺产能利用率较低,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在65%左右。
 
  据业内人士反映,行业的拉动力量、巨大的采购量非常罕见。王勃华说,实际上这里面大概有半数以上的产能已在2017年装机了,预计今年会实现并网,也有可能去年已并网,并未统计进来。总之,2017年的市场需求确实很大。
 
  1、硅片、组件出口在增长
 
  进出口方面,截至2018年2月份,中国光伏组件、电池出口增长了25%,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2012年跌入低谷以来,中国光伏出口额年年下降,欧美“双反”和价格快速下降,这两因素导致出口额一直往下走。2017年全年硅片、组件、电池出口额增长了3.6%。在价格快速下降的情况下,一季度出口额增长25%,这是非常难得的。同时,中国海外的电池片、组件产能开始释放,这两个环节各有6.5GW的海外产能,这也是一个增长。
 
  与此同时,进口额、进口量、进口单价同比都是增加的,主要出口国家是亚洲一些国家,印度仍是第一大出口国,欧美国家基本上前10名都排不进去。这与过去95%以上的产品出口,80%的产品出口到欧洲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情况,现在大概只有澳大利亚和韩国在保持增长。
 
  2、产能扩张在继续
 
  2018年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另一个趋势是产能扩张在继续。
 
  相关数据显示,生产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的企业都在扩产。今年前两个月扩产势头有增无减,2017年扩产的项目有26个,今年大概有10个项目左右,扩产的势头还是很猛烈。2011年盲目扩产引发的产能过剩潮警示业内,大家还是要理性一些。
 
  市场敏感时期 学习、嬗变为王
 
  具体谈到市场预测情况,王勃华认为这是一个世界级难题。他说,最近十几年世界上著名的分析机构没有一年一家测准的,都在调整,年年好几次调整,有的一差差20GW、30GW,预测之所以悬殊,关键在于发展太出乎意料。不过,有一个共同点,基本上预测都是往上调,但今年不一定了。理由是以前十几年基本都是因为发展的比较快,即使在谷底的时候仍然是增长的,相对增速下降实际上还是在增长的,即使是在最低谷的时候。
 
  今年世界市场占80%的是4个国家,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四个国家占全球市场的80%,美国的“201条款”这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另外为了这个201已经囤了5个GW以上的货,这已经摆在这儿了,就不会拉动组件的需求。印度也在搞双反,而且要搞印度内部认证,就是说外国的认证不认了,一定要印度本土的认证,这就增加了一个难度。所以它的市场我们估计可能还不错,但是也有一些不确定性。而日本在下调。
 
  王勃华指出,中国最近这3-5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为什么?因为再过3年最长5年我们已经是大面积平价上网了,没有什么指标的问题,在今年以前2017年国家整个是放,因为我们从95%需要拓展国内市场,所以国家的政策,国家各方面的条件一直支持扩大市场的,所以是一种放,中间这块2018年、2019年、2020年这几年就比较难办了,所以可能这几年是大家需要脑筋急转弯的一段时期,经常会有一些新政策,大家都去学习,我们光伏领域现在一天百八十万次的信息量实在难以消化,能源局一个月能出三个文,我现在也是不断的在学习。
 
  今年新增装机或达45GW
 
  中国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在年初的一个预测就是理想情况下今年光伏新增装机将为45GW,对于中国光伏市场,不能得陇望蜀,去年装了53GW,今年就是63GW或73 GW。从长远来看,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比什么都重要。现在的政策控制比较好,市场发展也趋向规范化、标准化,这是一个可喜的信号。换个角度来说,治大国如烹小鲜,国家机关决策上的难度也需要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国家不仅要考虑光伏业的发展,也要顾及到其他领域的发展。
 
  技术:百花齐放 转换率日新月异
 
  针对光伏应用领跑者和技术领跑者关注高效电池和新技术等问题,王勃华阐述了他对技术发展趋势的看法。
 
  金刚线切割方面,从2017年到2018年,从30%几的切里面金刚线只占30%,一直到90%几,甚至于接近100%,换句话说,要进入主流,大规模的更替,这是我们统计了38家硅片企业的情况。在电池里面,多晶黑硅、多晶黑硅PERC,电池里面我们统计了组件62家,产能的情况,这个电池我们统计了50家,我把这些数字都列出来了,底下的都是相应的多晶黑硅和多晶黑硅PERC各自的生产企业的名单。单晶的PERC,这是产能,和已经生产单晶PERC的一些企业名单。
 
  N型电池方面,包括PERC,HIT、IBC等在内,中国现在技术的转换效率提升速度在加快,这是一个特点。过去,不止是中国,就是放眼全球来讲,转换效率提升的记录会保持十几年,到后来是一年半载,现在则是按月计算了,每个月或者最多过一两个月就会看到转换率破记录的新闻,而且一打破就是世界纪录。转换效率的提升非常快,世界纪录维持不了多长时间,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就是百花齐放,在电池片方面有多晶、单晶,多晶黑硅、多晶黑硅PERC,有单晶PERC,有N型的,IBC,N—PERT等等,今年可能是我们的技术百花齐放,蓬勃而出的一年。
 
  市场需求恐放缓 价格压力大 血拼或难免
 
  结论:主要是针对技术趋势的结论,今年由于市场需求放缓,企业在继续扩张,很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价格压力,因为竞争更加激烈,非常严酷,开始血拼了,所以可能会面临较大的价格压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