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阳光电源高级技术经理汪心旋:分布式逆变器解决方案

日期:2018-04-28    来源: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8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分布式 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4月27日,第三届世纪光伏大会在上海举行,会议以“新能源 新未来”为主题,旨在研究万亿光伏产业后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本次论坛由由世纪新能源网、光伏品牌实验室(PVBL)联合主办,近500余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对中国光伏发展建言献策,热烈探讨未来中国光伏发展之路。
 
  大会安排了一天的全体会议,就2018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光伏补贴退坡政策预期、光伏市场回顾及未来展望、分布式及户用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分布式项目融资瓶颈、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中的应有价值研究、新形势下的光伏电站投资趋势分析、分布式逆变器解决方案等16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
 
  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张玉清;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监理总站巡视员,原农业部经管司副司长黄延信;国家电网能源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北京先见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立斌;国合洲际能源咨询(北京)院院长王进等专家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能建、日托光伏、TUV南德、天合、晶科、东方日升、红日新能源、SMA、首航新能源等企业领导将参与本次论坛主题对话。
 
  以下为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经理汪心旋发言:
 
  汪心旋
 
  汪心旋:很高兴分一下阳光电源的分布式解决方案。今天主要从三个方面分享,第一个分布式光伏的现状以及政策,上午已经了解很多了,像17年光伏呈爆发式增长,装机量到2020年规划的60GW等等,分布式不管政策怎么变肯定是越来越多。最近来说这个政策影响最大的就是60MW到20MW小型的分布式电站全额上网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两种模式的取消,这种取消其实现在来说对于分布式电站的影响还不好确定,因为后期还会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
 
  我重点介绍一下我们阳光电源的分布式逆变器解决方案,从四个方面“多、快、好、省”。多,我们阳光电源逆变器的系列比较全,尤其针对分布式,针对各种应用场景全部都有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快,针对的是逆变器,我们公司的产能,我们的大品牌,我们的交付等等一些。好,指的是从外到内颜值高,效率高,产品质量好等等。省,作为逆变器第一品牌,我们给客户省心,我们有25年的整个电站的运行情况。
 
  首先说逆变器的型谱,阳光电源针对分布式电站从3000瓦到80千瓦全系列产品都有,就是针对不同的电站类型,像户用的小型的3000瓦到5000瓦,以及中功率的,以及像一些复杂的大型的工商业屋顶我们提供80千瓦的声压电网逆变器,以及阳光电源我们1.2GW,从去年下半年一直开始主推的户外逆变器已经是引领国内集中式逆变器的一个潮流。
 
  不同电站容量,易搭配,我们中功率10千瓦、15千瓦、36千瓦等等这些全系列全部都能够兼容,针对电站的不同容量,然后进行一个搭配就可以了。举例,一个朝向的是36千瓦,另外一个朝向是50千瓦的话,两个是完全能够兼容。
 
  单体户用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非常简单,从光伏(电直板)到逆变器,直接并网,逆变器用我们的无线通讯模块EyeS2接入阳光云,手机侧可以实时查看发电量、运行情况、故障情况等等。针对400千瓦并网的这种需要多台逆变器的并联连接,传统的方案都是单台逆变器配置一个GPRS模块,多台逆变器这个一般是10台以内,能够通过连接,同样M2的无线模块进行上传,大于10台的情况又设计了无功调度,诸如此类的电站可以通过COM100智能通讯箱,集数据采集、上转以及无线调度于一体。
 
  工业屋顶解决方案,有管理系统,数据这块同样可以上传到光伏云。这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我们各位能够给各位分布式,不管是从小型的户用一直到20GW的大型分布式方案,我们都可以提供我们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的多。
 
  这是典型的方案配置,我们一直就叫因地制宜,科学设计,根据不同的电站类型,推荐不同的方案。
 
  快,何为快?我们的月产能大于3GW,针对抢装的时候我们的产能还会更大。第二,渠道多,有经销商300家以上。第三就是发货快,现在来说像户用和中功率的机器一般来说上午下单下午就能发出去,下午下单第二天就能发出去。第二个并网接入快,直流端MC4端子,像一些中功率的,这种接入方式非常的方便,整个的解决方案也是非常的简洁。
 
  像云平台,刚才讲到阳光云平台接入也是非常的方便,像针对集团级的运营和运维两个板块,是可以实现无缝切换的,也就是说在同一个手机端的APP上可以实时切换,然后运营平台查看所有电站运行情况,整体的发电数据甚至报表等等。运维平台能够24小时监控这个逆变器和整个电站的状态,监控之后然后可以实时的派单形成运维。阳光家,既可以在手机APP上查看一整年的发电量数据,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关注阳光电源,在微信上直接进行推送。现在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的相应解决方案也是越来越简单,针对于电站的接入也只是需要扫码接入,不需要像往常一样复杂的找商务经理等等一些情况。
 
  我们的服务网点,阳光电源已经有20年,国内100家以上的服务网点,能够承诺12小时对于逆变器进行修复,这是一个大品牌给各位的承诺。
 
  “好”,阳光电源这么多年从97年成立到去年20周年,今年已经第21个年头,我们的逆变器从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从外到内都有它好的理由,像外在来说我们的颜值,因为现在分布式它的颜值要求非常高,像20千瓦这台逆变器获得了工业界的红点奖。我们的发电效率高于平均效率的0.5—1%以上,优化内部的布局,包括元器件的选型也是经过好几代的迭代。
 
  MPPT设计,针对于分布式场景复杂多样性,有的地方朝向一致的接入同一端MPPT,有的屋顶多种朝向可以接入多路的MPPT。分布式电站不像大型逆变电站,组件的块数不一样,多个MPPT之间组件接入的块数、串数都是有区别的,这个我们都是支持的。第三关于超配,业内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从组件侧到实际的逆变器的输入侧,这个实际的功率是有区别的。我标注的功率到逆变器实际输入的功率大概损失有10%—15%,这是正常的损耗。像华中等等这些二三类地区本身它的光照资源就达不到,如果正常的1:1配比的话,逆变器长期工作在40多千瓦甚至30多千瓦,这个逆变器的利用率非常低,所以说这也是业内接受超配的原因,一个是增加光伏组件,如果地方够大的话可以增加光伏组件,也可以减少逆变器的配置,在弃光位移的条件下,适当增加组件的配置。光伏逆变器在设计过程当中已经考虑到这些能够接受1.2以及以上的超配的设计,这是我们分布式全系列逆变器都支持的。
 
  再就是PID效应,对于现在来说,虽然很多的组件厂家有双玻组件,在TN系统中,业内一直是一个难题,所以我们阳光的PID修复功能现在已经集成到分布式逆变器上,可以在夜间的时候对PID进行一个反向的修复。
 
  另外分布式离人,离我们工作的场景都非常的近,所以说电磁这一块也是需要考虑的,像我们去年专门建了一个十米的电波暗室对这块进行检测,而且是远低于水准。
 
  逆变器分布式集成了弱电保护和内部的防雷,这个是主要针对安全、保护等等这块的,不多介绍了。
 
  逆变器这些电气散热水平非常重要,像大于15千瓦的这些逆变器因为本身功率大,发热大,所以说我们都是采用智能风能散热,这个好处是非常明显的,在一些工商业屋顶温度非常高的情况下,在高温下的运行会更加的稳定,发电量会更加的高。
 
  我们所有的像分布式逆变器都是在场内或者场外经过一系列的测试,我们的产品都是百分之百通过测试的。
 
  这个就是我们20年的一个技术的核心,就是在一些复杂的电网环境,因为分布式这种场景像光伏装机量的越来越多会导致电网波动较大。如果因为电网的波动,因为耐受不好,导致逆变器跳闸,这种影响发电量是非常大的,尤其是针对像户用一些稍微偏远一点的地区这种户用电站,我们的自适应算法能够让它在更宽的电网环境下运行,保证它不拖网。
 
  以及无功的需求,我们满载的时候能够发48%的无功,完全能够替代SVG的功能。我们的无功控制器可以实时调动逆变器。
 
  最后说的一个是“省”,阳光电源从97年成立21年来一个大品牌,我们98年就开始做逆变声压一体机运行,给铁路供电。2000年那台逆变器到现在快20年还在稳定运行,03年第一台分布式逆变器现在在上海奉贤,照样还在运行。而我们15年、16年全球发货量第一。这些都是阳光电源20年来的进步,阳光电源坚持用卓越品质铸就阳光第一品牌,我们每年对研发这块的投入数以元,我们这是一个科技型的研发型的企业,我们希望我们在逆变器行业做一个领先者的公司,工匠精神就是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
 
  最后,像阳光电源在全球的逆变的发货量已经超过60GW,组串式逆变器已经超过13GW,这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
 
  我们奖项很多,专利很多,阳光电源的品牌也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的案例,举了其中一些分布式案例,这些都是比较早期的分布式案例,阳光电源从最早分布式已经开始来做这一块。业内因为以前时候大型的电站比较多,所以都是相对于是掩盖了分布式的光芒。最早2000年的时候这些小型电站逐步在建,我们从最小的5000瓦的逆变器做起,一直做大。
 
  这是一个6MW的屋顶电站。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