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华为智能光伏副总工程师王鹏:智赢未来——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日期:2018-04-02    来源:一起光伏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02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2018年4月2日,2018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分布式能源峰会将在山东济南召开,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中国区解决方案副总工程师王鹏为我们作了“智赢未来——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常荣幸来到美丽泉城,代表华为公司参加分布式论坛演讲,今天的题目是智赢未来。

刚刚发布的财报中,华为公司去年全年年收入达到6036亿元人民币。三大业务去年实现了高效增长,第一消费者业务,第二运营商业务,第三企业业务,2017年提升非常大,全年销售收入达到549亿人民币,三大业务中提升业务最快,企业业务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我们全球超过170家公司,服务全球8亿人口。

回到光伏业务,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发货量第一的位置,分布式去年新增装机10.44GW,华为去年分布式市场份额达到38%以上,发货量7.5GW左右。华为公司的产品,我们的解决方案能够成为客户首选的解决方案呢?我们在研发上不断投入,我们喜欢用厚积薄发形容。我们把年收入10%以上投入到研发上,在过去十年,我们累计研发投入达到3900亿人民币,最直观在体现在专利申请数上,专利申请数达到74307件,其中90%以上是发明专利。我们的这些专利投入在哪一块?华为也是在业内,在整个全中国来看,少有有研究机构的公司,大部分企业部署研发为了市场,华为研究的目的,让我们在未来五年、十年、十五年的时间,让我们的产品持续领先,为客户创造价值。每一个实验室以各自领域的专家名称命名,代表他们的研究方向。

第一个芯片,我们的智能终端,包括所有的逆变器,商用逆变器、户用逆变器,实现终端的只能化。第二块武器,华为是5G标准引领者,端到端解决方案运营商。第三块是云,未来云化发展是必然的,华为公司在去年成立了自己的共有云事业部,把这块儿作为重点业务,对标阿里、亚马逊。第三块是AI,很多公司都在宣称自己人工智能这块儿业务,如果你的终端没有智能,信息数据传输不上去,AI只是空谈。数据传输通道非常可靠,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全部打通,我的电脑计算机可以自学习,人脑战胜不了计算机的原因,他的数据能力太强了。

跟大家分享一下华为公司最新愿景,把数字世界代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万物互联世界。解决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让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不再障碍。万物互联之后,提出这样一个全新的概念,数字化对于一个公司,一个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国家这么重要呢?我的国家能够每年坚持10%以上年增长基础设施投入,2016年到2025年之间,GDP提升达到6.62万亿美金。

首先我们把数字世界代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本来就是华为的六大核心价值观之一,我们所有人,所有组织或多或少都会使用华为的运营商建立的网络也好,终端也好,企业产品也好,都是在通过华为的技术,服务于客户,让客户成功,客户能赚到钱,我们才能赚到钱。

第二块数字世界面向客户,以数字技术帮助客户取得成功。为客户、伙伴提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黑土地,让沃勒伙伴在上面部署他应用,部署他的云,部署他的所有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整个伙伴也好,帮助客户成功,让他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三块就是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过渡,数字化是分散的,数千亿个连接,超过1800TB的数据量,华为做的就是构建数字化与智能化连接的桥梁。让我们的客户在智能化的世界里,提升企业工作效率,提升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每个企业的工作效率,从而最终让客户实现价值,让华为提出这一愿景的原因。能源数字化程度非常低,我们在最早建设光伏的时候,我们会使用一些传统设备,我们的后台只是一个简单的展示,没有任何分析的功能。能源数字化进程发展时候这么慢的现状。我们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你们家里最不听话的小孩,往往是你们最关注的。从一个电站级看到电站的设备,到现在能够坐在家里拿着手机,看着每个电站的组件发电量情况,这就是数字化带来的价值。

数字化发电,数字化传输,数字化管理平台,你的数据终端要实现免维护,高可靠运行。我们能够最大限度提升终端设备可靠性,即使他出现故障的时候,20分钟能排除故障。大数据分析,预防性运维专家运维系统,远程一键派单运维。

这样一个方案带来哪些价值?第一个价值发电量收益,通过多个MPPT,我们提升3%发电量,为什么能提高这么多的发电量?很多客户,很多设备厂商推自己逆变器的时候,分布式推一种单个MPPT逆变器,屋顶遮挡也好,灰尘遮挡也好,朝向、倾角都受屋顶地形限制,就会引起组件出现适配情况。每两个组件成为一个独立的单元。做一个测算,一兆瓦的电站,我们能给客户在25年生命周期里带来70万发电量收益的提升。

第二个就是可靠性,你的效率再高,经常发生故障,发电量肯定不会高的,逆变器效率才差,差1%到2%。停机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这个月的发电量优势就没有了。很多方案还在使用传统的无熔丝、风扇,使用故障率非常高的设备,给后面的运维带来巨大的工作量。

我们在屋顶上最重要的保障就是安全,我们看到分布式电站也好,在北京屋顶户用电站起火,影响的不单单是电站资产损失,影响人员住户安全。

3月底的时候,联通公司发布了一条非常震撼的消息,不再停止2G通讯服务,现在4G发展了,未来5G要上市了,在我们选用通讯方的时候,一定选择支持4G的通讯方案。有的推2G方案,如果2G推广的时候,我们公司不再承担任何责任。

还有IV曲线诊断,华为我们认为抽测是一种检测手段,华为可以通过智能化控制器管理系统,对每个组件进行诊断,给用户发现组件的问题,降低组件对发电量的影响。

下面汇报一下智能能源解决方案,户用解决方案,我们先看看解决方案上推出哪些产品。第一个是智能分布式优化器,户用场景,我们有很多局部遮挡造成不能充分利用。阴影的地方去布置组件,最大限度提升屋顶利用面积。还有智能管断盒,确保人员安全,运维人员的安全。最大限度提升电站的安全。通讯采取两种通讯方案,4G和WLAN。

继续看一下高可靠,3月底TUV质胜中国5KW逆变器性能第一名。

我们提供7×24小时完善的服务,我们能确保48小时内到达现场,7天以内完全修复。1000多家华为服务网点,122备件中心。给客户提供非常好的体验服务。

我们也做了发电量对比,华为所有的户用逆变器也好,商用逆变器也好,通过智能化芯片,提升可靠性,也提升发电量。

华为公司在整个逆变器行业出货量排名第一,全球500强去年上升到第83位,对于我们的客户,终端客户也好,安装商也好,选择华为为合作伙伴,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

第三个价值更安全,华为的产品,超过1400个严苛测试,第一个爆炸实验,爆炸之后,看壳体会不会飞出来的,逆变器装在我家后院里,出现崩裂的现象很容易伤到人。第二个做辐射检测,GCTC在华为内部独立于任何一条产品线。最后是引雷实验,火箭成本80万,我们一天打了4枚,成功引了一个雷电下来。

给经销商带来高可靠、服务好、多发电、大品牌、更安全。给客户带来价值更高,最终帮助客户多收益,五千到1.4万元,谢谢大家。

主持人:你讲了华为的产品多好,怎么厉害,我们的弱项在什么地方,你讲两个最特殊的优点,也讲一下弱项在什么地方。

王 鹏:我先讲一下优点,2月份的时候,带领客户参观华为供应链,这是我们相对于其他厂商绝对的优势,这一批一个器件出现问题,这一批全部退回。我们所有数据不需要任何人进行记录,避免人手工记录的问题,通过数字化实现更高效、更可靠的管理。第二华为产品可靠性来说,三个实验只是简单一部分,商用实验有多严格呢?第一个高温加速实验,实验过程中发现产品的价值,还有高低温循环实验,业内很多实现做1000小时,每1000小时等效于五年,我们做5000小时。王所长也说了说一下不足,第一个产品价格上,我们给客户带来价值,客户自然高一些,很多客户认可华为之前,认为华为价格比较高。使用产品之后,真正给客户带来更高的价值。第二块我们在户用和分布式产品上,动作还是稍微慢了一点。华为拥有的就是更多渠道商,我们走渠道销售模式,让渠道成为我们的眼和手,分布式、户用和扶贫客户,更多的接触,把我们的方案推广给用户。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