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天合光能王浩:竞价上网时代下光伏技术发展新方向

日期:2017-12-2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4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光伏技术 光伏组件 太阳能人物

本文由光伏头条记者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王浩本人审核。

12月20日,由中国分布式能源创新应用联盟和国际能源网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暨2017中国好光伏品牌年度盛典”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隆重召开。

微信图片_20171221122536

据悉,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名誉主任赵玉文,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上海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郭家宝、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彭澎、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太阳能发电试验与检测室主任张军军等行业领导、知名专家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同时,优秀光伏项目所在地政府领导、相关设计院、能源央企,以及民营电站投资企业,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背板等关键设备及材料供应商,光伏运维及检测认证等服务单位,银行、光伏投融资及保险机构、能源法务机构,国家级媒体、知名行业媒体等近4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71224151722

在降低度电成本、实现平价上网的预期下,光伏行业需要通过什么方式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天合光能作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组件生产企业,其产品技术负责人王浩在论坛上作了以“竞价上网时代下光伏技术发展新方向”为主题的演讲。

王浩认为,组件等硬件成本的持续下降助推了过去5-6年中光伏系统成本的优化,系统造价已经下降70%以上,但系统硬件成本的瓶颈逐渐显现,预计未来几年传统技术系统成本下降速度将显著放缓,因此,提升系统效率将成为保持光伏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手段。而要提升系统效率,技术革新是必要路径,王浩认为要提升系统效率,电池组件的技术、组件结构部件技术和系统集成应用技术三个方向的进步至关重要。

在组件方面,王浩分析了部分技术发展的趋势:预计在2018年PERC将成为单晶产品的主流;多晶产品金刚线将搭配黑硅获得进一步发展,并逐步成为多晶产品的主流技术;切半、MBB技术在2018年也将取得很大的突破。

他认为,在目前的组件技术中,双面组件具备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这是因为与单面发电高效PERC单晶相比较,双面发电组件带来等效实际安装条件下0.33元/Wp的费用节省和LOCE降低3分钱。因此,天合光能推出了天合PV+解决方案,从硬件、系统和发电保障三个维度实现30%以上的LCOE优化。“高效组件平均效率提升5-10W,背部可提升+5%-15%发电量;跟踪支架可实现10%+的发电量增益;发电保险主要是依托优于行业整体水平的系统表现,发电联保模式保障投资者收益,并提高项目融资能力。”

王浩表示,“基于国家级实验室2017Q2对天合最新双面组件的测试结果:双面+跟踪支架的组合可额外增加 30.9% 的发电量。”天合的双面双玻组件还可以实现切半技术叠加、多主栅技术叠加,并向叠片、轻量化和N型技术方向靠拢,未来,“双面”+“跟踪”+“智能优化”的复合应用方式也将对效率提升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据王浩介绍,现在天合光能在做一些技术的延伸,包括向PV+整体解决方案进行延伸,在能源互联网发、储、配、用、云各个方向进行技术上的延伸,致力于推动光伏技术的持续发展,适应竞价上网的时代要求,助力光伏能源的评价时代提前到来。

微信图片_20171221123843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