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新能源领域细分市场光伏产业的历史机遇

日期:2017-12-07    来源:老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07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产业 光伏行业 太阳能分析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
 
  “太阳能产业在中国一定有发展前景,一旦启动,必将势不可挡”。这是十多年前,几位光伏产业的老前辈说过的同样的话,有些人应该还记得他们的名字,他们是无锡尚德的施正荣,江西赛维的彭小峰,江阴浚鑫的盖力。
 
  之所以称之为老前辈,是他们的企业已经在光伏产业的优胜劣汰中灰飞烟灭了,曾经,这个产业将施正荣定格为中国的首富,曾经,这个产业被彭小峰定义为以光束追逐梦想,曾经,这个产业被盖力定语为中国的新能源之路。也正是因为这些,国内众多企业一窝蜂的涌向这个产业掘金。
 
  那个时期,太阳能光伏产业在中国以惊天地泣鬼神的速度增长着。
 
  当初,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编写的《中国光伏发展报告2007》显示,光伏产业过去五年平均增长43%,未来五年年平均增速将会是2007年的5倍。
 
  这里有一组数据:
 
  2007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光伏电池生产国。
 
  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182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843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743万千瓦。
 
  只是这组数据充满血泪,从一拥而上到树倒猢狲散,当年的老大施正荣彭小峰等早已消失在残酷的市场竞争当中,十余年的拼杀,犹如一场二万五千里的长征,剩下的都是精华中的精华,正因如此,中国光伏行业可以骄傲的说,全球光伏我最大。
 
  全球光伏我最大,伴随着中国光伏技术的全球领先、设备生产质量全球领先。全球光伏我最大,伴随着中国光伏产业通吃这个产业全球的上、中、下游产业链。
 
  一个疑问产生了,中国光伏产业一直领先全世界,为什么在这十多年的岁月中不显山不露水呢?
 
  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最初发展过程中一味追求做大,一味炒作原材料多晶硅,科技含量太低;二是在这个追求过程当中举债太高,经营难以为继;三是中国光伏产品的销售对象基本对准的是欧美国家,由于科技含量与质量的问题,加上政治意识形态的各类因素,经常遭遇欧盟及美国的反倾销调查与制裁。
 
  中国的光伏产业就是这样在苦水中泡大的,一批又一批企业在竞争中倒下了,一批又一批企业在竞争中不断提高技术含量,为未来蓄积能量。
 
  为什么是为未来蓄积能量而不是伴随市场增长一起快速成长呢?
 
  前面说到过,欧美的市场我们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刁难,在这个市场,中国的光伏产业遭遇了贸易保护主义,使得这一块的市场增长并不能引领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并快速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太阳能光伏发电,目前在中国及其它一些地方的市场主要应用与偏远地区的发电,例如光伏水面、光伏农业、光伏林业、光伏大棚……因此,蓄积能量,主要是等待“中国电力清洁能源市场的替代”。
 
  老万给这个替代取了个名词,叫-----发电侧改革。
 
  不能够大规模应用,就无法有效的降低电价,按照目前行业对光伏发电成本的测算,当太阳能发电量达到一个中型火力电厂的发电量,电力价格就将低于这个中型火力电厂的电价,但是光伏产业一直苦于不能直接参与到与火力电厂的竞争当中,去年还发生过甘肃等省份70多家太阳能、风能发电企业闹腾不能接入国家电网的事件。
 
  转机发生在十九大,只是有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公众只注意到了政策上在环保上的咬定青山不放松,只注意到了环保行业在未来的巨大红利,却没有注意到,国家电网中70%的发电上网来自高污染高耗能的火力发电企业。事实上这些企业的产能逐步被清洁能源企业所替代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新能源产业各细分领域的发展序列里,未来三年,没有比替代火力发电能源更大的蛋糕了,而且,替代这个产能的还是经过千锤百炼,技术与生产能力都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产业。
 
  或许有人要说,核能与水利发电也是替代火力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万不否认这个说法,但请注意,水利发电在过去十几年的经营中,破坏生态的副作用正在体现出来,未来的发展是保大而拆小,这一块的增长不会大;而核电涉及到安全问题,不是一场说建设就能马上建设的旅程,它需要论证与反复讨论的,增长也不会太快。但太阳能光伏发电就不一样了,说建设就可以建设,说发电就能够发电,而且不会有太多副作用产生,由此可见,未来快速替代火力发电产能的新能源将以太阳能发电为主。
 
  众所周知,这么多年来,太阳能光伏产业及其它清洁能源产业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乏善可陈,与某某既得利益集团控制了电力产业息息相关,十九大体现出来的光伏产业红利,还体现在新的政治家集团中不再有上述既得利益集团的身影。
 
  老前辈们说的对,“太阳能产业在中国一定有发展前景,一旦启动,必将势不可挡”。
 
  在新经济产业浪潮的大背景下,坐困愁城十几年的光伏产业的朱格拉周期已经来临。
 
  目前,A股的上市标的中,与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条相关的上市公司有70多家,毋庸置疑的是,即将开始的光伏产业行业增长将是无以伦比的,可以预见,当中有些企业未来几年的增长的速率将以百倍体现,老万已备选出部分企业即将前往实地调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