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充电系统火热开建 有望带动城市新一轮基建热潮

日期:2017-11-17    来源:亚太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充电站 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 光伏发电 太阳能

  新能源汽车遭遇里程续航问题?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层层推进,面向未来的光伏充电站也迎来建设热潮。除了能给电动汽车充电,光伏充电站还能走进更多生活领域,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球共有21万多对外开放的慢速充电接口,而中国占了四分之一。而快速公共充电接口,中国包揽了8成以上。由此可见,近年来,我国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基础建设上下了多大的功夫。
 
  不仅如此,业界还将目光投向了一种更清洁环保的充电站——光伏充电站。最新消息显示,全球最大的光伏公共充电站已经在上海顺利投用,日均可满足400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这个充电站共三层,顶面安装了1000多块晶硅太阳发电面板,底层和周边配备了40多个充电桩。
 
 
  据悉,这个光伏充电站直流快充20分钟即能为一辆电动汽车充满电,即使是阴雨天,其储能装置也能保证充电站的正常运作。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许艳华称,这座充电站深度结合人与车服务,有助于进一步探索充电设施推广的创新商业模式。
 
  此前,上海还迎来了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集成了光伏发电、储能系统以及智能充电桩等先进技术。
 
 
  上海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落户松江,屋顶44块光伏发电面板
 
  该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坐落于松江新桥的充电站夜间也能运作,包含12台直流充电桩,整个体系自成一个微网,实现了智能互动,称得上是光伏充电站建设的一次新尝试。
 
 
  另外,北京市正在构建光伏充电系统,导入PPP模式,率先开始在企事业机关单位、商业区、居民区以及主干道周边添置太阳能发电装置。
 
  根据北京市规划,全市将新建10多万个“光伏+车库+储能”设施,不断探索“光伏+充电系统”的建设路径,为其他城市的推广提供借鉴。
 
 
德国建设的部分集中式电动汽车停车与充电站建设效果参考
 
  有了光伏充电站的设想,科研人员又拾起了另一个课题:充电站定点服务固然好,摆脱空间束缚是否能做到呢?为此,“光伏充电站”不再是一个“房子”的概念,而是延展成了一条马路。
 
  目前,又太阳能电池板铺就的路面已经进入了试验阶段,能够承受200吨的车辆碾压,无线充电“黑科技”渐行渐近。
 
  而“光伏充电站”除了能给汽车充电之外,还被应用到了公交站。浙江省首个智能光伏公交站落户余杭,提供WIFI、手机充电、电子监控以及LED照明等服务,十项功能令市民频频点赞。这个光伏公交站采用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云计算等新一代高科技产物,真正的低碳环保,清洁无污染。
 
  光伏充电站建设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来说至关重要,有助于多角度攻克里程续航问题。而从其他方面来说,光伏充电站本身也可以更多地应用到其他生活领域,为智慧低碳城市建设再添助力。总的来说,光伏充电站、光伏充电系统等一体化构建有望带动起城市新一轮基建热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