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盛阳光:三四季度将加大拓展户用市场

日期:2017-09-01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01
1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盛阳光  光储融一体化  户用市场 太阳能企业

  日前能见App采访中盛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孙公仆,详细了解了中盛阳光的业务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以下为采访问答:
  
  能见App:中盛阳光在制造端走差异化精品战略,这一战略在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家庭光伏三大市场,取得的反响如何?哪类市场更适合走差异化精品组件路线?
 
  孙公仆:中盛阳光差异化精品战略在三类市场取得了积极反响。
 
  1) 在国外电站项目中,主要有应用于特殊环境或特殊需求的电站。比如中东沙漠项目,沙漠风沙大,常规组件采用镀膜玻璃,表面的增透膜容易被划伤甚至脱离,严重影响发电效率,中盛阳光抗风沙组件,采用非镀膜玻璃和抗风沙铝矿,解决了这一问题。有些项目在海边,因盐雾较多,常规组件容易被腐蚀,中盛阳光用防盐雾铝框,增强阳极氧化膜等技术手段,克服了这一难题;此外针对地面项目,还有防眩光、耐氨、双玻等差异化产品获得大量好评。
 
  2) 工商业屋顶也有不同需求,大部分工厂屋顶采用彩钢瓦,承重能力有限,很多屋顶因为这个原因无法安装光伏,中盛阳光轻型组件通过采用超薄玻璃、轻型铝矿等方法,减轻组件重量。有的屋顶对防火要求很高,中盛阳光BHPV组件采用金属背板,达到建筑防火要求,对于屋顶的最怕漏水问题,中盛阳光也有完美的防水解决方案,免除业主后顾之忧。
 
  3) 户用屋顶光伏系统安全性被提到很重要的位置,中盛阳光交流组件及CO组件受到热烈欢迎,这些智能组件可以做到组件级监控,对于各种异常能做到毫秒级相应,确保系统可靠运行,保障业主生命财产安全。
 
  中盛阳光提出差异化精品战略,以应用为导向进行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持续推进新技术的商业化。依托遍布全球的产品经理,洞察与把握全球客户的需求。针对不同的客户以及市场差异化的需求,研发部门再做出相应的产品设计,产品商业化推广到市场之后再进一步的对产品进行跟踪和优化,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能见App:差异化精品组件,是否能够对应高发电量、长期稳定发电等客户需求?有无实际运行数据支撑?
 
  孙公仆:光伏组件是最关键的光伏发电设备。中盛阳光主要从光学、电学、寿命、成本等角度进行产品差异化创新,提高发电效率、质量和进行成本控制。从光学角度,反光焊带、多主栅、智能布线、高透技术能提高组件对日光的接受效率,从而提升发电效率;从电学角度看,半片电池、分体接线盒可以减少电的损耗,从而提高发电效率;从寿命角度看,更好的防水、防紫外性能,更强的机械性能,可以提升组件使用寿命;从成本角度,中盛侧重站在系统端、用户端来看系统成本,比如1500V组件、双玻组件,就是从系统角度,降低整个系统成本,从而为客户带来更多收益。
 
  此外,中盛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引进切合需求同时符合成本要求、质量稳定的电池片技术,如PERC、双面电池、黑硅等技术;在成本控制方面,金刚线切割工艺、大硅片等技术可以有效降低组件成本。新技术结合中盛优势的质量控制体系、产品管理体系,将为客户带来持续收益。
 
  能见App:中盛阳光如何看待户用光伏市场?如何布局这一市场?差异化精品战略在这一市场是否奏效?短期有哪些困难?
 
  孙公仆:随光伏市场的变化,分布式发电、社区光伏等在国外已经盛行或正在盛行的模式,必将在国内蓬勃发展。我们已经在户用市场投入较多人力物力,将会持续提升户用的销售比例。在今年SNEC我们针对不同用户需求分别推出盛钱多、盛小康两个户用系统。5月中旬,我们召开户用经销商大会,向业界合作伙伴表明了我们的策略和决心。
 
  市场的发展相应地对产品也提出来新的要求,分布式光伏更侧重智能发电、组件级智能监控、免运维、高安全性等性能,中盛已经成功研发并商业化的ACPV、BHPV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快速安装、自清洁、轻型组件、与建筑寿命匹配的长寿命组件,也是针对这一市场的重点开发方向。这些产品在不久的将来给公司带来收益。
 
  短期看,户用市场面临着用户认知度不足、产品鱼龙混杂、缺乏标准等等。中盛阳光推出五心级别服务:
 
  1- 省心,标准化套餐销售,一站式满足需求
 
  2- 放心,精品化产品,完善质保,值得信赖
 
  3- 安心,实时监控查询,掌握运行/收益情况
 
  4- 贴心,售前咨询(光伏慧)、售后服务
 
  5- 信心,大品牌,有保障
 
  此外,依托直销商体系,迅速打开市场,通过对经销商进行严格培训,保证服务质量。
 
  能见App:中盛集团有制造、EPC、电站投资、分布式投资等多个业务板块,针对不同的业务板块,公司内部对应的管理结构是怎样的?未来两三年时间,中盛阳光将主要做大做强哪块业务?地面电站、工商业、户用,三类下游市场对应的装机规模分别是多少?
 
  孙公仆:中盛集团旗下主要有两大块业务,第一块是中盛能源,主要负责新能源电站开发、EPC总承包、运维及电站投资业务,第二块就是中盛阳光。中盛阳光将致力于打造太阳能电力核心设备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未来将提供包括组件制造、云供应链及储能等多种产品,从单纯的组件制造向全球供应链整合服务转型。
 
  云供应链是我们从去年开始进行的一个大的战略转型,中盛阳光未来不会再用现金投资扩大产能,而是通过整合供应链来扩大产能。云供应链的核心的概念是“一个平台两个协同三个输出”,通过“品牌输出、产品管理输出和质量管理输出”帮助云工厂合作伙伴解决产能闲置、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最终达到双赢。
 
  从市场区域看,国内将是我们的重点,目前国内与海外销售比例大约30%:70%,随着国内市场越来越成熟、我们的投入力度也会越来越大,预计全年国内外销售比例大约为50%:50%。 从市场类型看,我们的产品在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都有规模应用,并已经开始布局户用市场。户用今年二季度刚刚推出,630前我们主要精力不在户用,三四季度将进一步加大户用市场拓展,持续提高户用业务收入占比。
 
  能见App:中盛阳光为何与储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您认为光伏与储能应该如何结合?什么时候结合?
 
  孙公仆:储能将是我们未来的重点战略,将是公司未来重点布局的业务之一。储能可以有自建研发团队,或者与合作伙伴合作等方式,我们不排除任何一种可能的方式。目前,我们已经和沃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现在海外推出户用及工商业储能系统。借助中盛阳光组件的品牌、渠道和质量在全球的优势,储能与组件协同形成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
 
  从我们的经验来看,目前两种光储市场最先启动:1)光伏补贴额逐渐减少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补贴减少或取消导致用户用电成本增加,增加自发自用比例,降低电费需求变得很迫切。光储一体化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光储一体化可以达到80%自发自用。比如德国、澳洲就是类似的情况。这部分主要是新装市场。 2)当光伏大规模应用,储能作为光伏的必要配套而出现,这部分主要是后装市场。
 
  能见App:中盛阳光有无上市计划?未来两到三年时间,公司的资金将主要投向哪些领域?
 
  孙公仆:中盛阳光经过多年的厚积薄发,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张期,正在寻求资本市场的机会。近期我们将通过寻找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发展壮大;如果实际合适,我们将考虑资本市场面向公众进行融资。
 
  中盛阳光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两次战略升级,第一次从提供产品向云供应链转型,今年我们启动第二次战略升级,将从云供应链向“光储融一体化”的平台型公司升级,形成以差异化精品及全球云供应链为主体,以供应链金融平台和智能储能为两翼,构建互联制造信息化云平台,打造“一体两翼一云”的立体化布局。在中国制造2015大背景下,中盛阳光领先进入云供应链及供应链服务领域,通过信息化手段、云供应链,实现轻资产扩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