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高温加暴雨,如何捍卫你家的摇钱树--光伏发电站?

日期:2017-08-01    来源:光伏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01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温暴雨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太阳能百科

前段时间全国都在深情悲壮的悼念一个人,他的名字叫做“热”,大家口中念叨的都是“热死了,热死了”,几近高达40度的高温着实让人吃不消,地表温度超过60度,离开空调房的我跟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呢?

高温天气稍稍收敛了它的戾气之后,雷阵雨又接踵而至, 当高温预警和暴雨预警双双来临时,我不禁感叹,难道老天这是要下开水的节奏?Oh No!

高温、雷阵雨甚至冰雹,当灾害性天气持续不断时,我们尚可以寻求各种办法来规避,热了就宅在空调房不出门,下雨就各种雨具保护,但是这时候我们想没想过在我们房顶上,为我们隔热发电带来财富的光伏发电系统依然在坚守,灾害性天气下,我们该怎么保护这阳光财富的创造者?

高 温

虽然光伏发电系统是通过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太阳光是光伏发电的源泉,但我们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光照时间越长,气温越高,发电量就越高,换言之,发电量与光照时间与强度并不是成正比的,相反,高温反而会对我们的屋顶发电站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极端高温对电池板输出电能不利,气温的升高将导致组件表面温度的升高,组件的发电效率也急剧下降,据测试表面,温度每增加10℃,光伏组件的衰减老化速度将增加一倍。同时,光伏组件的封装材料和线缆也会受到高温的影响而加快老化。持续的高温除了影响发电量外,严重的时候还会设备高温起火。当然这样的情况发生的概率不大,但也不排除意外情况。

那么在高温条件下,我们要注意:

1.电站周围不要堆积杂物,保持所有配件周边开阔

2.光伏逆变器,配电箱随时保持通风

3.光伏逆变器配电箱尽量不要阳光直射,做个遮阳伞也行

4.定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暴 雨

频发的暴雨对光伏组件影响更甚,主要是雨水对光伏组件及电气组件的浸泡。若我们的家用光伏电站是平屋顶的安装方式,则受伤害程度就更大。当雨水量过大时,因平屋顶的支架安装方式较低,电池板很容易就受到浸泡。斜屋顶因排水能力较强,一般不会出现积水较多的情况。为防止平屋顶出现积水过多,形成小池塘,大可在暴雨来临前增设一组排水系统,有效地进行排水,只要不出现积水过深,对电池板的影响就会很小。

在设计的时候,就需充分考虑屋顶固定荷重;若电站建在平地,要考虑到地理和地质因素,如选址地形的朝向、坡度起伏程度、地质灾害隐患、积水深度、洪水水位、排水条件等。另外,设备选型同样很重要,如光伏电站的设备组件、逆变器、支架等。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科学增设排水系统。另外,暴风雨过后,靠近或接触光伏逆变器及太阳能电池板与供电线缆的连接部时有可能会触电,遭遇水灾受损的太阳能电池板可能会出现绝缘不良等故障,接触的话有触电危险。在恢复作业过程中,应避免徒手操作,采取防触电措施(使用橡胶手套和橡胶长靴等)以降低触电风险。

对于连日的高温和暴雨,我们在空调房里“空调、WIFI、西瓜”的时候,也莫要忘记恶劣天气仍在坚守发电,为我们带来阳光财富的屋顶发电站,及早做好预防措施,在这样天气过后及时做好电站巡查运维工作,确保电站稳定运行,保证我们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把损害降到最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