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弃风弃光遭质疑:国网回应用电需求放缓等所致

日期:2016-09-23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9/23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弃风弃光 用电需求 太阳能要闻

弃风弃光”愈发严峻,上半年“三北”地区平均弃风率逼近30%。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风能协会)叫板地方政府“歧视”政策后,环保组织再入“战局”,而此次的目标,则是国网。

近期,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官方微信,公布了国网就“弃风弃光”问题的回函。国网在回函中答复了绿发会所提出的,其部分地方公司未能实现保障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计划制定不符合法律规定等三大问题。

实际上,新能源行业对“弃风弃光”状况的争议早已出现。

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就曾于5月公开撰文称,部分地方政府能源政策“为违反《可再生能源法》的行为”打上了电改幌子,基于此,风能协会已聘请律师向甘肃、新疆、云南等地方政府申请信息公开,询问其出台文件的法律依据,并计划在得到答复后申请行政复议。

4个月过去,进展却并不明显。虽然已有部分地方政府回应,但并未获得实质性进展。

与之相对的,则是“弃风弃光”潮愈演愈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风电平均弃风率21%,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其中,甘肃的弃风率为47%、新疆45%、吉林39%、内蒙古30%。国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累计弃光电量为33.05亿千瓦时,同比增91%;弃光率为12.1%,同比上升2.05个百分点。

与风能协会“叫板”地方政府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相比,国网表现堪称积极。

国网在回函中一一解答了上述问题。对于地方公司未能实现保障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国网表示,这是受用电需求放缓、“三北”地区调峰能力严重不足、跨省输电通道不足、市场化机制不完善等四方面问题导致。

关于部分地方公司发电计划制定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观点,国网认为,发电计划由各省电力主管部分负责,电网公司调整空间有限;对于旗下分公司配合部分地方政府以消纳为名变相强制企业参加交易这一说法,国网提出,在省内交易中,电网企业只能按照省级政府要求执行;跨省区交易中,国网已最大限度帮助新能源企业增加发电空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