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猛狮科技旗下酒泉润科1500V全新逆变器开启光伏新时代

日期:2016-07-08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7/08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补贴 光伏逆变器 猛狮科技 光伏逆变器

记者:1500伏光伏系统有什么样的价值和意义?

酒泉润科总经理杜方勇: 随着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全球光伏补贴均在下降,其中欧洲部分市场已取消补贴,要求平价上网。而各国规划的光伏装机都在逐年上升,在保证电站质量和长期发电收益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降低初始投资成本成为当务之急。

降低初始投资成本可以通过技术变革,降低设备本身的成本来实现。但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及市场的需要,系统关键设备组件、逆变器等设备在没有新技术突破的情况下,设备价格再次突破性的降低已基本不可能。

降低初始投资成本可以还可以通过提高系统电压、提高单元子阵容量来实现。在光伏电站单体越来越大的背景下,传统的1000伏系统、1兆瓦一个单元子阵在降低系统成本方面已经不占优势。市场对1000伏以上的高电压光伏系统接受度越来越高。北美与欧洲目前已率先成为1500伏的主要市场。而国内一些设计单位和业主也在2016年试水1500伏光伏系统。

记者:与1000伏系统相比,1500伏系统有哪些优点?

酒泉润科总经理杜方勇: 1500伏系统的组件、逆变器、电缆、汇流箱等设备耐压等级都提高了。1500伏系统为高耐压等级,每串可串联更多组件,节约电缆、汇流箱、变压器等设备成本,降低交直流侧线损及变压器低压侧损耗,功率密度更高,体积减少,运输维护更少。

鉴于1500伏系统的诸多优点,酒泉润科在2015年率先推出适用于1500伏系统的逆变器。

记者:酒泉润科1500伏逆变器与其他企业推出的1500伏逆变器相比有何独特优势?

酒泉润科总经理杜方勇:酒泉润科开发了两种1500伏逆变器,分别为ALBA空冷逆变器和ZENIT液冷逆变器。

总体来说,酒泉润科1500伏逆变器具有几个独特优势:首先是更先进的散热方案,ALBA系列空气无需在逆变器内对流,ZENIT系列热量由液体带出,经涡轮风扇排除。内部更清洁,无滤网,无需频繁清扫,适合风沙地区。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光伏逆变器除尘都是麻烦的事情,在我国的西北地区,积尘带来了很多故障点。我们设计新的逆变器都是独立风道,换风换热都不会接触元器件。而传统风冷、空冷则需要吸入空气,做对流换热,这会把环境中的粉尘、湿度遗留到元器件里,造成许多短路或故障点。我们在敦煌戈壁滩做了10兆瓦光伏示范项目,运行两年,仅除尘两次。

[pagebreak]

二是更智能的物联网监控系统Smart HMI,它相当于一个超级大脑,更精准的控制,接口直接管理IGBT驱动,可进行误差鉴别,谐波小。三是更低损耗的控制策略,IGBT的损耗小,电能质量更好,满功率谐波小于1%。四是更简单的电路拓扑结构,元器件少,通态损耗小。此外,还有更高的可靠性和更高的光伏系统效率。我们的元器件有接近50%采用进口大品牌,我曾经说过,我们要用最好的元器件拼出价格最低的逆变器。

记者:最好的元器件和最低的价格通常是一对矛盾,你们是怎么实现的?

酒泉润科总经理杜方勇:我说要用最好的元器件,拼成价格最低的逆变器时,许多前辈都说不可能。但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在将近50%的进口元器件的情况下,做出比国内任何企业更低的价格。从科研的角度来说,就是把简单的问题更简单化,而不是通过元器件的减少或者替代实现降价。降价不一定要减配,可以提升技术来实现。我们的产品功率密度做得比较大,用控制系统和集成经验,把元器件集成在一个容积率比较大的电力电子系统里,这样整体成本就降下来了。比如,润科2.5兆瓦逆变器出口只需连接一台双绕组变压器,而传统500千瓦逆变器达到同等容量需要2.5台双分裂绕组变压器。

电力电子是逆变器的核心部分,逆变器的电力电子元器件越少,故障点越少,而不是逆变器越小,故障点越少。根据实际运行测算,用我们的1500伏逆变器,初始投资每瓦可节约0.2元。

记者:润科1500伏逆变器在降低成本方面有哪些体现?

酒泉润科总经理杜方勇:用润科1500伏逆变器,同等容量光伏电站需要更少的逆变器。一座100兆瓦光伏电站,采用ALBA 2兆瓦方案仅需要逆变器50台, 而用普通500千瓦逆变器则需要200台,普通40千瓦逆变器更是需要2500台。并且,同等容量逆变器需要更少的关键元器件IGBT。润科ALBA 2兆瓦逆变器所需要的IGBT为24个,而传统三电平500兆瓦逆变器需要的IGBT为192个,40兆瓦组串式逆变器需要的IGBT为600个。

后期的运维工作量也更低。在每年2%故障率的情况下,100兆瓦的光伏电站,采用ALBA 2兆瓦集中式逆变器需要50台,平均每次维护费用17000元,25年仅共需维护20次,所需费用34万元。而采用传统500千瓦集中式逆变器需要200台,平均每次维护费用8000,25年需要维护80次,所需费用64万元。而采用40千瓦组串式逆变器需要2500台,25年共需维护费用1200万元。

此外,我们有专门的电能优化系统,可以降低系统损耗。20兆瓦光伏电站采用酒泉润科2兆瓦方案与传统500千瓦方案对比,系统损耗可将低约5%。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