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解密固德威“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日期:2016-06-17    来源:pv-tech  作者:肖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6/17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德威 SEMS 光伏市场 太阳能技术

6月15日,固德威正式对外发布其自主研发的“SEMS” -Smart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这是一套集成设备层、通讯层、信息层和应用层等多层业务架构的综合能源管理系统。

goodsems_620_373_s
固德威发布SME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随着全球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对监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最初简单的数据监控、显示到现在需要满足与电网的双向互动。同时,随着新能源的发展,最初的产品仅仅是单向的发电入网功能,如今已发展为带储能功能的双向能量系统,这也要求更高、更智能的能量管理系统。

在此背景下,固德威开始着手规划布局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随着不断的技术创新、功能定义和产品迭代,从最初的独立产品逐步演化出今天初具功能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SEMS V1.0版本。

goodwes_620_622_s
SEMS V1.0版本,能够实现对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的电能控制和优化

[pagebreak]

据固德威研发总监方刚介绍,这套系统包含了硬件和软件两大系统,硬件系统包含: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数据采集器,电表等;软件系统包含:网站监控,云平台,APP应用平台等。同时,该系统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能够实现对太阳能、风能、电池储能等分布式能源与传统能源的接入、路由、调度、控制等智能化管理功能;预留了接入其他能源如供气、供水、供热、供油等监控和管理的接口。

SEMS V1.0功能

此次发布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SEMS V1.0版本,能够实现对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的电能控制和优化,根据客户用电习惯,负荷情况,提供最优化的用能解决方案。SEMS V1.0系统支持远程控制、管理和更新,且数据传输全链路加密,保障了系统的运行安全;系统兼容多种通讯协议,其中MQTT协议作为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这个基础,SEMS可以接入智能家居,智慧管理家电设备、控制家庭用能。

googwe_sems_620_294_s
据固德威研发总监方刚介绍,这套系统包含了硬件和软件两大系统

SEMS应用场景一:家庭

家庭用户可以将发电设备和用电设备以及其它能源生产和消耗设备接入到SEMS系统,SEMS会接管家庭的能源生产和消耗,按照最高能效、最高收益和最低排放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在多个家庭SEMS组成的社区能源网络里,SEMS还能完成家庭之间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的交易,实现能源的本地供给。

SEMS应用场景二:工商业

工商业用户则可以将SEMS作为最有效的工商业楼宇能源管理手段,将冷热电气和负荷全盘接入SEMS,由SEMS进行智能调度和管理。SEMS不仅能对能源的生产和消耗进行管理,还能对系统进行诊断,并可以根据数据生成年、月、日、周及日报。此外,根据大数据分析进行能量生产和使用的预测,合理安排生产和消耗。最后,在工商业楼宇之间进行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交易,实现收益最大化,并从而形成城市化的能源互联网。

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引起了行业专家和客户的广泛关注和极大兴趣。发布会现场,在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总经理李卫春的主持下,固德威总经理黄敏,天合储能事业部总经理祁富俊,远景能源光伏事业部总经理高明,苏州协鑫科技工业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三存以及固德威澳洲合资公司Redback Technologies Ltd总经理Philip围绕能源互联网和智慧能源管理等展开讨论。

固德威总经理黄敏表示:“全球能源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我们正处在信息技术与能源体系相融合的时代,固德威将不再只是一个设备供应商。我们将会围绕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一核心命题来规划我们的产品,本次的SME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既可应用于以家庭为单位的微网单元,也可应用于以工商业为主体的微网组织,形成独立或者互联互通的微电网。我们希望我们的客户能够用这套系统来连接他们的终端客户,提炼有价值的大数据,便捷、智能的管理各个新能源系统,创造各自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对能源的生产、使用和调度进行管理,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上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和优化处理,实现能源在平台上的自由选择、自由交易,达到用能最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