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十三五”规划利好光热产业

日期:2016-05-17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5/17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产业 太阳能热利用 光热发电

在一年一度的“两会”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正式公布,其中,该草案的一大亮点就提在规划中重点强调了在“十三五”期间要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主力。在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最受关注的就当属光热产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前景了。

2016年不仅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光热产业爆发的“元年”,政策的频频发力,刺激产业投入热情的同时也点燃了光热发电行业前行的曙光。近日国家能源局在“十二五”太阳能产业发展基础上,汇聚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等关联机构专家力量,研究起草了《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主要任务。

资料显示,2015年全球光热发电总运行装机超过4.9GW,未来5年将快速增长。IEA(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全球电力供应中有11%将来自光热发电,发展空间巨大。我国《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底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Gw,预计2016年是光热大年,2017年将建成1Gw,市场规模300多亿元。首航节能为光热龙头企业,蓄势待发,公司拥有设计院+材料+核心装备制造,可提供EPC整包业务,国产化率90%多。

《意见稿》指出,到2020年,太阳能年利用总规模达到1.5亿吨标煤,其中太阳能发电年节约5000万吨标煤,太阳能热利用年节约9600万吨标煤,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亿吨,减少硫化物排放690万吨。通过大规模发展太阳能利用产业,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转型。预计“十三五”时期,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贡献将达到8000亿元。

到2020年,建成10个100%可再生能能源示范县,综合利用光伏和光热等能源;通过区域能源站、生物质锅炉、垃圾热电联产、地源热泵供暖等多种可再生能源的优化组合,实现园区电力和热力需求就地生产和消费,到2020年,建成30个100%可再生能源示范园区。

“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对整个中国的光热产业可谓是一针强心剂,不仅为我国光热产业的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根本性的政策性支撑,更为将来我国的光热产业再一次冲出国门提供了关键性的保障。当前,光热发电在技术上的日趋成熟、成本的日益降低,多方利好消息将助推光热发电的发展,2016年光热发电的预期非常乐观。同时,行业未来任务艰巨,机遇和挑战并存,全行业要加倍努力,把握好国家“节能减排”契机,更好在为实现国家能源清洁化利用发挥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光和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