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四川多晶硅项目将严格准入制度

日期:2009-10-17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四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10/17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多晶硅项目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昨日,在西博会“2009中国国际硅业大会暨光伏产业发展论坛”上,四川省委常委、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少雄说,四川将采取六大措施着力打造国家级硅材料及光伏产业发展高地。

  一是尽快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硅材料及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全省硅材料及光伏产业联席会议制度,为硅材料及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宽松的环境。

  二是严格准入制度,做好实施多晶硅行业准入工作的准备,积极推进“7+3”产业规划中硅材料发展规划的落实,引导企业理性投资和生产。

  三是对多晶硅产业链发展提供政策优惠,对下游的龙头企业开展大规模的招商引资,并在土地、信贷、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

  四是提高生产要素保障水平与质量,给予符合条件的多晶硅企业直购电优惠政策,支持多晶硅企业配备自备电源,千方百计保障多晶硅企业天然气需求。

  五是拓宽延伸产业链,鼓励企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发展太阳能电池、组件等产品,着力提高副产物回收利用水平,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六是积极培养人才,在四川省内大专院校设立硅材料及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专业,确立一批硅材料及光伏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尽快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生产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省经委表示,乐山是国家级硅材料开发与副产物基地,四川将重点支持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办好硅材料专业。

  省经委机械冶金建材处处长闫克俭表示,四川原则上不再新批多晶硅项目建设,今后将重心放在切片、电池、组件和装备上。

  国务院在9月26日下发的相关文件显示,多晶硅是信息产业和光伏产业的基础材料,属于高耗能和高污染产品。2008年我国多晶硅产能2万吨,产量4000吨左右,在建产能约8万吨,产能已明显过剩。我国光伏发电市场发展缓慢,国内太阳能电池98%用于出口。为此,国务院要求,新建多晶硅项目规模必须大于3000吨/年,占地面积小于6公顷/千吨多晶硅。闫克俭表示,今后四川的发展将重点着力于中下游产业链条的打造,进行可持续发展,提高附加值。

  近段时间,攀西地区、阿坝出现光伏电站建设热潮,业界普遍关注国家补贴政策的出台,闫克俭表示,目前国家暂未把四川作为试点地区,但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努力争取,促进四川光伏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