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行业发展趋势

日期:2018-07-13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太阳能 十三五 光伏动态

    “十二五”时期,我国光伏制造规模复合增长率超过 33%,年产值达到 3,000 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 170 万个,光伏行业表现出强大的发展新动能。下面进行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16 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西北地区为 974 万千瓦,占全国的 28%;西北以外地区为 2,480 万千瓦,占全国的 72%;由于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快速增长,浙江、安徽、山东、江西、河南等中东部地区增长幅度明显。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从 2010 年的 0.86GW 增长到 2016 年的 77.42GW,2016 年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和年度新增装机均居全球首位,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通过对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能源的一种,具有储量大、永久性、清洁无污染、可再生、就地可取等特点,因此成为目前人类所知可利用的最佳能源选择。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贝尔实验室三位科学家研制成功单晶硅电池以来, 光伏电池技术经过不断改进与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一套完整而成熟的技术。随着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该技术得到了许多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尤其在二十一世纪,光伏产业以令世人惊叹的速度向前发展。2000 年至 2016 年间,全球累计装机容量自 1,250MW增至 304,300MW,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40.98%。
 
    通过对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分析,2017年光伏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光伏产品的世界纪录不断被打破。日本Kaneka公司研发的HBC电池达到26.3%,比之前的记录提高了0.7%。德国弗朗霍夫利用Topcon技术研制的N型多晶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1.9%;天合光能研发大面积6英寸全背电极太阳电池(IBC)效率达到24.13%;斯坦福研究组钙钛矿-硅基叠层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3.6%;晶科研发的P型多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03%。
 
    技术进步是光伏成本下降驱动力之一。过去5年,各环节成本均下降近一半,与之对应的组件、系统、逆变器分别下降了90%、88.3%、91.5%。组件今年的降价幅度也超过了20%,系统的投资成本也下降到5元/瓦的水平。此外,从各环节公司的毛利来看,除了组件之外,其他的硅料、硅片、电站及辅材的毛利都较高,产品价格的下降空间还很大。以上便是2018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趋势的所有分析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