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彭立斌:光伏产业如何破局“黎明前的黑暗”

日期:2018-06-12    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2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逆变器企业 固德威 太阳能分析

  跳崖式“531新政”发布以来,一个通过十几年时间把发电成本下降了95%以上的行业在平价呼声中瑟瑟发抖。悲观情绪从光伏圈蔓延到财经、官媒社论,引发全社会大讨论。
 
  6月7日,国家能源局连推三条关于“光伏”消息,并表明近期将重点做好发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推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的落地、减轻可再生能源企业负担、要求电网企业做好光伏项目并网工作等六项工作。
 
  可以看出:市场化交易、降低非技术成本或将成为最重要的工作方向。
 
  5月27日,固德威光伏创客《回归》活动上,彭立斌进行了《光伏产业如何破局“黎明前的黑暗”》的主题演讲。让光伏回归电力,内容上恰好与“新政”面临的情况极为相似。小固就彭总发言加以整理,分享给大家,希望对您有用。演讲内容分别从:
 
  未来趋势预测、黎明前的黑暗、光伏产业链破局
 
  3个方面,指出了补贴类项目几乎没有指标、竞价类项目几乎没有补贴、去补贴项目落地成本最低等黎明前的“黑暗”,并对设备、硅料、硅片、组件、电站投资、EPC等光伏产业链企业提出破局方法。
 
  彭立斌:北京君阳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先见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黎明前的黑暗
 
  随着光伏电站规模越来越控制严格、分布式光伏电站中的补贴类项目萎缩、领跑者项目越来越朝着去补贴方向发展、以补贴总额确定电站规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等种种迹象表明,光伏产业即将面对黎明前的“黑暗”。
 
  之后,光伏发电设备价格进一步下降,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全面实现用户侧去补贴,光伏电站投资利润正常化,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大幕正式拉开!
 
  电站规模
 
  光伏电站规模越来越控制严格表现在哪里呢?首先是分布式光伏电站中的补贴类项目也将大为萎缩,甚至就是没有项目。
 
  以补贴总额确定电站规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光伏会面临一个特别大的低谷。光伏一定要回归电力,才能跨过这个黑暗。
 
  光伏扶贫
 
  另外一个,很多人把项目放在扶贫上,但是扶贫项目同样没有原来预想的规模大,且盈利空间很小。因为扶贫项目通常涉及财政资金,一旦涉及财政资金,它的管理、要求,它的非技术因素远远高于普通光伏电站,所以想在这个市场上赚更多的钱是不可能的。
 
  领跑者
 
  领跑者项目越来越朝着去补贴方向发展。有些项目已经走完了最后一棒,这给其他发电方式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这让分布式光伏发电成为直接威胁。
 
  投资者
 
  企业投资热情短期内大大降低。
 
  大家都在光伏贷,国有大型企业的投资压力同样大,国部委要求国有大型企业的光伏贷不能超过70%,但是绝大部分电力企业都达到70%,更多的企业资金很紧张。所以这半年,作为投资者来说,我们要去挖掘用户侧平价,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
 
  去年53GW大概有3000多亿的补贴,今年…….大家要对今年的金融形势做一个更严峻的判断,你们会发现可能贷款非常难,利率非常高。高得不可承受。
 
  股价
 
  单一业务光伏上市公司股票市场面临预警,其实不用预警,半年以后光伏股票一塌糊涂。
 
  (编者注:不需要半年,一夜之间,光伏股上演连环跌停)
 
  政策
 
  黑暗里的唯一的希望是去补贴项目落地成本最低。如果这个项目是去补贴的,还有人投资的话,就放心大胆地做,因为这不是依赖补贴的,而是它确实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来达到项目的盈利。当然,这个项目现在在哪里,在路上。
 
  我相信,以这届领导的睿智,不可能让这个行业趴下。
 
  在一边进行分布式光伏规模管理的同时,也会一边给很多办法和扶持呵护这个产业,这个呵护不是建立在牺牲全国人民利益,不是建立在高补贴高代价的基础上的,而是建立在大家同等国民利益的基础上。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地方在设计和策划更多的用户侧平价,这些是分布式光伏规模管理的专项工程。
 
  不瞒大家说,我手里就有一个1GW的项目在策划,是跟配电网一起做的,完全是用户侧平价。
 
  光伏产业链破局
 
  那么我们的产业链怎么完善结构,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
 
  围着用户去想,以用户为中心,这是正确的企业发展道路,只有让用户舒服了,企业才会舒服。
 
  光伏产业设备企业、硅料企业、硅片企业、组件企业需要不断提高性价比,没有别的选择,同时还要保证质量。
 
  在黎明前的黑暗里,在呼吁呵护光伏企业的同时,光伏企业也要反省为什么不能做一个低调的开拓者?在黎明前的黑暗里,你只能选择不断进行技术突破,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性价比,降价降到足以围攻电力的时候,就会有豁然开朗的一片天地,可以替代传统能源。
 
  EPC企业
 
  价格更低,服务更好,全面发展。光伏EPC企业完全可以在服务市场方面打开大局。
 
  去年光伏如日中天,今年我们现在处在一个特别关键的时刻,离平价上网只剩最后一棒,很多选手在最后一棒死掉了。大家一定要坚持过这段时间。
 
  总结
 
  以上为彭总发言观点速记整理。希望能给您一些参考。面对补贴、规模双降的新政,除了行业高速扩张戛然而止,行业洗牌进程也会继续加快、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可预期的是,《分布式光伏项目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将对531新政文件中“暂不安排”、“再行研究”、“及时下达”等实际存在调整空间的部分作出具体解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