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黄河”牵手“华为”向全球发布智能光伏联合创新成果

日期:2018-05-2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25
1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光伏 光伏电站 光伏技术 太阳能企业

  2018年5月25日至26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青海省能源局、黄河水电与华为联合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智能光伏联合创新成果”全球发布会在青海西宁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等光伏行业的“大咖们”齐聚高原,与全球光伏投资商、专家等300余位行业领导者共同围绕多项重磅联合创新成果进行探讨,助推青海领跑智能光伏新时代。
 
  强强联合 迸发“1+1>2”的火花
 
  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在发布会上说, 黄河公司是全球单体最大的光伏发电运营商,以创新谋发展之路,与华为、杜邦等顶尖的科研机构合作创建了多个高端科研平台,走出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黄河公司与华为智能光伏联合创新中心采用优势产业与前沿技术相融合的方式,加快了光伏技术研发应用进程,有力推动了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青海及整个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创新成果的发布,必将进一步扩大和提升百兆瓦实证基地的影响力,提高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水平,有力推动光伏平价上网进程。
 
  黄河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表示,作为青海最大的发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独立光伏发电运营商,黄河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创造,围绕提高发电量、提升系统效率、降低投资成本的目标,积极推进国际国内交流合作。通过搭建青海省光伏产业技术中心、新能源产业综合研发中心、黄河公司-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联合创新中心、黄河水电-杜邦联合光伏创新实验室、光伏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青海省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型高效电池研究实验平台、储能系统实验室等多个科技研发平台,为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华为公司是最早与黄河公司进行联合创新的公司之一,通过资源对接、优势互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同时与杜邦公司联合开发的透明背板,将透明背板双面组件转换效率提高至18.9%以上,对于行业双面组件的批量化应用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黄河公司率先在国内打造了电子级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的制造,系统设计与集成、光伏电站建设、光伏电站运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大规模新能源产业建设已成为现实。目前黄河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1595万千瓦,拥有光伏电站有35座,清洁能源比重占92%,装机占全省55%,持续领跑青海新能源行业。
 
  产研结合 助推光伏产业再上新高度
 
  行业巨头间的强强联合,使产研结合不再只是纸上谈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研力量为驱动,充分发挥多方优势,行业巨头间携手共同孵化全球领先的智能光伏创新技术,有力助推青海勇攀智能光伏新高峰。
 
  据介绍,黄河公司成功研发的光伏电站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互联网+光伏”的智能光伏电站与大数据分析,光伏电站实现“集中控制、远程诊断、实时维护”的智能管理模式。同时在国内首创智能IV诊断实证应用技术,成功研究组串式逆变器应用推广,大大降低电站运维管理成本,提高电站发电量。通过创新跟踪系统与组串逆变器融合应用技术,简化跟踪系统设计,降低系统成本。
 
  在领跑光伏技术的同时,黄河公司将生态保护与光伏产业有机结合,通过在光伏电站建设中种植碱草、固沙草等植物,进行光伏支架型式研究等多项举措,使光伏板下土壤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有效遏制了土地的荒漠化。同时,黄河公司与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开展大型光伏发电园区对高原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的关键技术等多方面的研究,构建光伏电站影响下的生态监测平台系统,为光伏电站发展与生态统一调配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同时,为克服光伏电站出力的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等特点,提高光伏供电质量,黄河公司开创了水光互补新型能源发展模式,并建成了850兆瓦的水光互补电站。该项目依托龙羊峡水电站,结合太阳能资源特点及光伏发电特性,将光伏电站和水电站整体作为“虚拟水电”进行综合运行控制,把原本不稳定的锯齿形光伏电源,通过水电调节为均衡、优质、安全和电网友好的电源后送入电网。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的建成投运,填补了国内外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为清洁能源提供了新型的能源互补发展模式。
 
  谢小平表示,目前我国光伏电站系统效率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光伏发电系统评价标准还有待进一步统一和完善。今后黄河公司将与行业内先进的企业、高校、研究院所开展联合创新活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同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世界一流光伏产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