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网企业对户用光伏电站接入调试和验收 是否意味着家庭业主无需进行工程验收?

日期:2018-04-20    来源:电力法律研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0
13: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验收 光伏电站 太阳能技术

   光伏电站完工后,电网企业对户用光伏电站的接入调试和验收,是否意味着家庭业主无需进行工程验收?
 
  解答:
 
  在户用光伏电站建设过程中,作为业主一方的家庭用户一般对电力工程并无专业知识,依靠自身的经验和常识,很难判断光伏电站建设质量是否符合相关建设规范和合同约定,同时一般也不会外聘监理单位开展项目监理,家庭业主对工程项目的验收很可能流于形式;同时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能新能〔2013〕433号)第二十四条之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本体工程建成后,向电网企业提出并网调试和验收申请。电网企业指导和配合项目单位开展并网运行调试和验收。电网企业应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制定分布式光伏发电电网接入和并网运行验收办法。”那么,电网企业开展并网调试与验收工作,是否意味着家庭业主无需进行项目验收?
 
  家庭业主对项目的验收是基于其作为项目业主身份,对安装企业施工完成的工程结果是否符合电站建设规范和安装合同约定进行核验,其验收的合同依据是双方签署的光伏工程安装合同。而电网企业对光伏电站的并网调试和验收,是依据相关规范对已建成的光伏工程在电站设计、施工质量、设备设施质量等方面是否符合电网接入条件进行的核查,是与家庭业主签署发用电合同的前置条件。因此,两次验收的行为依据和目的是不同的。在实际业务流程中,电网企业在开展电站调试与验收前,会要求家庭业主或代申报单位提供并网工程的验收报告或记录等相关资料。电网公司并网验收调试后,出具《并网验收意见书》。对于并网验收合格的,调试后直接并网运行;对于并网验收不合格的,电网公司将提出整改方案,直至并网验收通过。
 
  因此,电网公司对光伏电站的调试和验收并不能取代家庭业主对光伏工程的竣工验收;对于家庭业主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的不足,电网企业的验收工作,能够起到查缺补漏,防微杜渐的效果,对保证光伏电站建设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