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正文

英媒:莫迪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重税是在乱搞 受害的是印度能源业

日期:2018-04-13    来源:前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3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 太阳能产品 能源 光伏电池组件

   今年初,印度政府为了保护本国的太阳能产业,宣布对进口太阳能电池与组件征收70%的保护性关税,剑指中国企业。结果,这一决定遭到了旧宗主国的无情耻笑。
 
  《金融时报》昨日刊出一篇文章,直言在产业暂时缺乏竞争力的情况下,采取保护主义手段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莫迪选错了目标。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印度北方邦和比哈尔邦的发展近乎停止。而近年来兴起的太阳能产业,给这个带来了希望。在该地区架设越来越密集的太阳能板,既降低了水渠的蒸发速度,挽救了农业生产,也让这些偏远村庄第一次通过接触电力窥到了工业社会的样貌。
 
  印度的其他地方,比如和北方邦接壤的大都会德里,因为长期依赖煤炭供能,又缺乏现代化的洗煤技术,天空中总是弥漫着让人窒息的雾霾。这种情况下,他们对于新型能源也十分渴求。
 
  虽然太阳能在现阶段还时常亏本,但总体而言,太阳能正越来越有竞争力。不过,莫迪政府1月颁布的保护主义政策打断了这一趋势。
 
  前文之所以说莫迪的政策可以理解,是因为在历史上,保护主义一直是后进国家弯道超车的无二选择,例如美国,在早期和英国的竞争中就是保护主义的忠实拥趸。但是这要基于一个前提——该行业是有潜在竞争力,能在未来获得回报的。《金融时报》指出,除少数例外,印度几乎没有自己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业,而莫迪大肆吹嘘的“印度制造”也并未真正出现,并没有值得“保护”的东西。所以,莫迪政府选错了目标。
 
  同时,在现阶段,印度更需要的应该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以解决其国内大量的就业需求。不巧的是,太阳能产业是一个资本密集行业,并不需要太多的产业工人。一位前政府官员表示,莫迪政府政府在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时,完全没有考虑到印度过剩的劳动力和拉拢投资需要付出的高昂代价。
 
  这种保护政策实际上是在保护蛀虫。目前进军太阳能产业的,大多是阿达尼电力、塔塔电力、JSW能源公司这样的老牌能源巨头,燃煤发电一直是他们的主要业务。他们能有多大决心壮士断腕,抛弃自己的摇钱树,把大量资金投入暂时看不到希望的太阳能产业呢?
 
  在保护主义创造的无竞争环境下,他们更有动机维持半死不活的太阳能产业,借机推高太阳能价格,提高煤炭的吸引力。这样反倒可以让他们在短期内获利更多。
 
  “到头来,人们会发现这是一场不合理的竞争,”咨询公司“Apta Ventures”分析师冈德卡(Ajay Gundecha)表示。夹在民粹主义与上层利益之间,莫迪需要找到一种更长久的方式来提振印度经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