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光伏发电并网好,还是离网好?

日期:2018-01-24    来源:光伏时代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 光伏电站 分布式电站

   初入光伏界的人总是有这样的困惑,对于光伏发电的离网电站和并网电站, 到底有什么区别吗?光伏电站的投资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那么该选择哪个好呢?
 
  在作出选择之前, 必须要弄清楚的是 ,什么是并网电站,什么是离网电站,各自有什么好处,才好针对本身的情况去作出明智且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并网电站,顾名思义,就是将光伏电站发出的电量直接连接到公共电网,电站发出的电,通过光伏逆变器这一设备将光伏板转化而成的直流电逆变成符合国家电网要求的交流电,并优先供应家庭电器的用电需求, 多出来的电量会直接卖给国家获得补贴收益。目前国家和地方性政策支持,正在大力扶持太阳能光伏发电,家庭电站只要发电, 都有国家补贴,不过并网的话要先跟当地国家电网部门申请。
 
  离网电站,就是将太阳能光伏板发出的直流电优先储存到蓄电池中,待需要时会通过逆变器的作用,将直流电转化为正常用电要求的交流电,供使用。所以,离网电站的蓄电池是电站的重中之重。
 
  接下来就详细扒一扒两者各有什么好处呢?
 
  并网光伏发电站
 
  并网,必须连接到公共电网,就是太阳能发电、家庭电网、公共电网联系在一起了,这是必须依赖电网才能运行的发电系统。
 
  并网电站由太阳能电池板和逆变器组成,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直接经逆变器转换成220V交流电并给家用电器供电,当太阳能当日的发电量超过家用电器的需求量时,多余的电就直接输送到了电网公司;而当电站当日的发电量不足以满足家用电器的需求量时,电网公司将自动进行补充,这整个过程都是智能控制的,不需要人工操作。
 
  由于这种光伏发电系统不需要使用蓄电池,也就大大节省了成本。目前国家的并网政策明确指明,家庭光伏电站可以免费入网,多余的电还可以卖给电力公司获得收益。从投资角度看,家庭光伏电站的使用寿命普遍为25年,通常6-8年可以回本, 剩余的十几年可以完全是收益。因此,如果想节省电费开支的话,并网发电系统是最合适的,这也是目前的主流方式。
 
  当然,并网系统也有缺点,就是当公共电网断电时,光伏发电便同时停止运行。
 
  离网光伏发电站
 
  也被称为独立光伏发电站,是不依赖电网而独立运行的发电系统,主要有太阳能电池板、储能蓄电池、充放电控制器、逆变器等部件组成。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电直接流入蓄电池并储存起来,需要给电器供电时,蓄电池里的直流电流经逆变器并转换成220V的交流电,这是一个重复循环的充放电过程。这种发电的好处是,不受地域的限制,只要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就可以安装使用,有很强的实用性,特别是单纯为了解决停电时的照明问题,因为非常适合于偏远无电网地区、孤岛、渔船、户外养殖地、经常停电地区。
 
  而缺点在于,这种系统由于必须配备蓄电池,且蓄电池占据了发电系统30%-50%的成本,使用寿命在3-5年间,过后又得更换,这更是增加了使用成本。从经济性来说,很难得到大范围的推广使用,因此不适合用电方便的地区。
 
  两者区别明显, 但是也可以融合进行折中,这就是智能微网系统,即将并网系统中的并网逆变器换成智能微网逆变器(并网和离网混合逆变器),另外需要添加控制器和蓄电池等,白天控制器将光伏所发的电力储存在蓄电池中,晚上控制器将蓄电池所储电力释放出来供照明使用。这种情况下, 即使在断电的情况下,电站仍然可以正常运行,供家庭用电,但成本过于昂贵,目前并未普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