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京郊农业绿色发展 清洁能源“唱主角”

日期:2017-06-26    来源:太阳界官微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26
1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光热发电

今年北京农业生产领域压减燃煤4万吨以上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在刚过去的农业生产供暖季,农业园区共完成“煤改清洁能源”技术改造151家,温室、饲舍改造覆盖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减煤约1.3万吨。预计今年全市农业生产领域可压减燃煤4万吨以上,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29.6万公斤。

清洁能源助力田园变生态公园

近日,记者来到房山区琉璃河镇惠欣恒泰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等上万株花卉,组成了一片绚丽的花海。一排排太阳能真空管高高架起,温室内,塑料水管一排排分布于墙壁之上。据管理员介绍,这些管子是太阳能加温装置,寒冷的冬季不用烧煤就可以保证温室中的生产温度,特别是种植草莓,可控制采摘时间。

据合作社董事长赵静介绍,除了花卉,园区的120亩南召菜园还种有芹菜、番茄等无公害果蔬,这些蔬果从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投入品管理、产品检测等生产环节都严格遵守无公害蔬菜认证的质量控制要求。今年,园区还全部用上了清洁能源采暖,游客可在赏花的同时到温室里采摘,体验田园风情。这些果蔬采摘前都经过了农残速测仪检测,确保游客吃得安全放心。

赵静表示,以往园区一个采暖季要用80吨煤。园区的取暖安装了空气源热泵,温室里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购置散热机组,棚室温度提高25%以上,由原来的3℃~5℃调高到15℃,解决了60栋大棚的保温问题,打破了冬季不产露地菜的情况,年产果蔬近千吨,一年四季都能采摘。园区反季节蔬菜的生产,让市民冬天也能吃到园区产的新鲜蔬菜。通过工程实施多余电量还可以并入电网,增加园区收入,也可以达到零污染、零排放、可循环的生态效益。

多项技术结合

促农业生产“无煤化”

据北京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京郊还有许多像惠欣恒泰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样“清洁能源用起来”的园区,它们由单纯种菜的菜园子,变身成为市民采摘休闲的好去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31日前,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通州和大兴南部6区要完成全部农业籽种设施“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同步实施农业设施外墙保温改造,确保农业生产设施实现“无煤化”;门头沟、顺义、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和延庆北部7区将对完成“煤改清洁能源”的村庄,同步配套完成农业籽种设施“煤改清洁能源”和农业生产设施保温改造。同时,对未开展“煤改清洁能源”的村庄的农业设施全部实施优质燃煤替代。

北京市农业局能源生态处黄斌表示,在清洁能源改造技术方面,2017年主推热泵、蓄能式电加热、太阳能增温+辅热、自然余热利用+辅热等技术,同时鼓励将各类技术进行优化组合,通过多能互补,降低运行成本,确保使用效果。北京市农业局还明确各区在工作实施过程中发现的建设成本低、运行费用低的成熟技术,在确保冬季不燃煤能正常生产的基础上,均可自行安排。

      此外,预计2017年全市将完成农业籽种设施清洁能源改造79万平方米以上。同时,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调整种养殖品种、开展保温改造等措施,2017年全市农业生产领域可压减燃煤4万吨以上,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29.6万公斤、氮氧化物6.4万公斤、PM2.5为43.2万公斤(按烟煤原煤排放系数计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