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太阳能提水灌溉给力抗旱浇麦

日期:2011-02-16    来源:南阳网  作者:陈新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2/16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提水 太阳能技术

   太阳能提水灌溉成功了,真是太神奇了!”
  
  “太阳能提水抗旱浇麦既不用油又不用电,给俺们老百姓送来了‘及时雨’!”
  
  2月11日,正月初九,阳光普照,在河南省方城县赵河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综合改革试验区,由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此建设的全国首套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运行成功,当地干部群众和施工人员欢呼雀跃,前来观看的群众络绎不绝。该公司实施的“阳光抗旱工程”,让旱区农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新能源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小麦专家牵线搭桥阳光抗旱工程落户方城
  
  去冬今春以来的严重旱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1月21日至22日(腊月十八至十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深入河南鹤壁、安阳等地田间地头,察看小麦长势,部署抗旱保丰收工作。温家宝总理指示,做好当前抗旱保丰收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高度认识抗旱保丰收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抗连旱的思想,周密制定抗旱工作方案,尽快行动起来,坚决打好这场抗旱保丰收的硬仗。
  
  在温家宝总理视察河南过程中,陪同视察的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小麦专家组副组长郭天财建言总理,小麦要想再有好收成,必须立足抗大旱、抗长旱,以浇为主,措施前移,分类指导,科学应对,抓好小麦春管,其建议受到总理赞许。
  
  河南小麦旱情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远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君从电视上看到温家宝总理视察河南指导抗旱的新闻后,为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抗旱保丰收指示精神,决定发挥公司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优势,利用太阳能提水灌溉支援河南抗旱,迅速启动公司“阳光抗旱工程”。
  
  1月25日(腊月二十二),公司与农业部有关部门取得联系,经河南农大教授、小麦专家郭天财推荐,由河南农大派驻方城主抓科技的县政府副县长胡彦民与公司董事长杨学君联系,最终将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确定在方城县与河南农大合作的位于赵河镇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综合改革试验区。
  
  施工建设紧锣密鼓提水灌溉一次成功
  
  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将建设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选定方城后,于1月26日(腊月二十三)派公司副总经理徐俊义、工程部经理马卓等5人组成太阳能提水专家组,自内蒙古驱车1500多公里赶到方城县赵河镇实地考察,现场制定太阳能提水抗旱方案。
  
  提水抗旱方案确定后,在方城县农业部门和赵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公司人员开始进行水泥地桩浇铸,每根水泥地桩长、宽各0.8米,深1米,至2月1日(腊月二十九)将所需的10根水泥地桩全部浇铸完毕。
  
  2月5日,正月初三,当广大群众还沉浸在欢度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中时,该公司副总经理徐俊义、工程师徐昆和邢磊3人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风尘仆仆地赶到方城县赵河镇,开始进行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安装工作。自正月初四至初八,他们冒着严寒施工。为加快施工进度,他们中午就在工地上喝点白开水,吃点方便面,然后又继续工作。尤其是正月初七,田野中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但他们仍然坚守在工地。至正月初八,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全部安装完毕。
  
  正月初九上午10点多,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一次性运行成功,首战告捷。该公司副总经理徐俊义在现场兴奋而自豪地告诉记者:“该套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在全国尚属首家,它由太阳能电池阵列和太阳能提水控制器组成,太阳能电池阵列由64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总面积77平方米,与水平面成45°角倾斜,吸收太阳能产生高压直流电,通过控制器转化成动力交流电,总功率7680W,推动水泵提水工作。”
  
  太阳能提水抗旱井水滋润干涸麦田
  
  在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的东侧,记者看到赵河镇梁营村农民李春贵正喜滋滋地利用太阳能提水浇灌小麦。随着阳光的增强,井水流量加大,洁白的清流哗哗流淌,灌溉着干涸的麦田,解决了当地农民抗旱的燃眉之急。李春贵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用电用柴油抗旱,费钱费力,现在用太阳能提水抗旱,不用油不用电,还清洁环保,这真是给俺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而对哗哗流淌的井水,徐俊义告诉记者,该套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使用寿命为25年,可节约农民大量的电费油费,旱天利用太阳光照进行抗旱,抗旱结束后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量并入国家电网,使太阳能这种清洁能源得到充分利用。
  
  建设太阳能提水抗旱基地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全国首套太阳能抗旱系统在方城县成功运行,很快引起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高度关注。2月13日(正月十一),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君与中节能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中节能(上海)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中钦一起,在方城县政府副县长胡彦民等陪同下,先后深入到方城县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和赵河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综合改革试验区调研,实地察看了迅天宇物理法多晶硅、风力发电、广宇太阳能等公司和方城县抗旱浇麦情况,现场观看了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运行情况。当看到利用太阳能提水灌溉麦田时,大家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作为全国首套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的决策者,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君告诉记者:“能为方城抗旱浇麦发挥公司的一点作用,感到非常高兴。下步,我们将继续提供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基础设施,对当地农民进行使用操作培训,让太阳能提水灌溉造福当地农民。”
  
  “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是新春季节里吹来了一股节能环保春风,我们一定要出人力物力,搞好示范效应,建立方城县太阳能提水抗旱基地,让广大农民看到科技支农带来的实惠。”中节能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满怀信心地说。
  
  “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是光伏发电与农业抗旱的有机结合和成功尝试,用于抗旱灌溉前所未有,使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我们将很快形成一个调研报告上报公司,在全国抗旱区域推广。”中节能(上海)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中钦对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方城县对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高度重视,为“阳光抗旱工程”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施工和服务环境。2月13日,方城县委书记梁天平在参加南阳市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专门接待杨学君、王伟、秦中钦等能源公司负责人,向他们介绍了方城县新能源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梁天平介绍,方城是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创建试点,建设有新能源产业集聚区,有多晶硅、风力发电、广宇太阳能等新兴产业,希望公司将方城作为新能源展示和示范基地,让更多的新能源项目落户方城。
  
  据悉,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与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将在方城县建设200套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让新能源点亮科技支农新希望,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