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太阳能企业不转型只有死路一条

日期:2010-05-24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05/24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能企业

  “目前,仅嘉兴一个地区就有1000多家从事太阳能热水器的制造工厂,分布在上游配件、整机制造等环节上,仅生产玻璃管的炉窑就有25座。其中80%以上都是没有品牌的作坊式小工厂。未来,如果这些工厂不进行制造业务的升级转型,建立自主品牌或进行高端制造,全都将‘死光光’。”日前,嘉兴市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徐朱灵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发出上述警告。

  徐朱灵还进一步指出,嘉兴是国内太阳能产业集群比较集中的地区,透过这一个地区的发展就不难发现,当前存在于整个太阳能行业的“低端制造饱和现象”非常严重,未来如果不及时进行调控,整个市场将会出现更大的泡沫,市场出现大面积的工厂停产关门等情况将不可避免,届时将会对整个消费市场带来行业信誉的危机。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份开始,由于全国出现了大面积的气温走低等恶劣气候情况,市场销售大幅下滑,除了少数大型企业通过频繁的乡镇促销活动实现了一定的增长,80%以上的太阳能企业均出现了销售下滑、库存增加、停滞不前,甚至还出现了一大批企业停工关厂的极端情况。受此影响,嘉兴地区的许多太阳能制造工厂都被迫停工,许多企业都感叹对于未来的发展看不懂。

  此前几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一直保持着大幅的上涨势头,许多企业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跑马圈地”,建立生产工厂、组织设备升级等。但却忽视了对于市场等外部因素的研究和关注,导致许多企业的新开工项目尚未投产便已停工。

  日前,太阳雨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徐新建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太阳雨继续保持着较快的发展,但由于整个行业发展速度不佳,太阳雨担心一旦公布企业增长的数据将会对行业造成较大的冲击,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徐朱灵认为,一直以来嘉兴的太阳能产业都以低端制造为主,赚取少量的加工费用。由于没有自有品牌,一旦出现群体性的市场销售不畅,整个嘉兴地区的太阳能制造产业便遭遇停工歇业,发展前景堪忧。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在江苏、山东、北京等太阳能生产工厂较为集中的地区也普遍存在,制造的低端化已经成为限制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而许多企业“一窝蜂”地跻身太阳能市场寻找短期的投机谋利,也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