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高管流动”太阳能企业发展“软肋”

日期:2010-03-1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03/10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能企业

    新年伊始,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便暗流涌动,一批企业围绕高层人才展开了争夺和布局。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合肥荣事达太阳能公司担当总经理一职的梁自全,已经于春节后离开荣事达,再次加盟太阳雨新能源集团。同时,四季沐歌太阳能公司的行政部门负责人朱国庆,也前往江苏日利达太阳能公司担当总经理一职。

    更早些时候,曾担任华扬太阳能集团市场总监一职的黄家卫,离开华扬后回到自己创立的杭州汇勤管理咨询公司担当首席运营官。据悉,黄家卫离开后,还带走了一批市场营销人员。目前,杭州汇勤主营业务便是协助太阳能企业开拓市场、招商等工作。类似的公司还包括青岛智诚灵动营销公司。

    人往高处走,中小企业也要挖墙脚

    梁自全早年曾服务于太阳雨公司,离开后加盟过其它企业,最终受荣事达太阳能董事长潘保春的邀请担当公司总经理一职。据业内人士透露,梁自全综合能力较强,虽然平时不善言谈,但敢想敢干。

    此次,梁自全再度回到太阳雨公司,疑与太阳雨发展呈倍扩张、势头迅猛有关。去年底,在太阳雨集团10周年暨100万台热水器下乡仪式上,梁自全曾被作为嘉宾邀请回到太阳雨参加这一活动。同时,太阳雨集团董事长还专门向以梁自全为代表的一批当年离开太阳雨并在其它企业取得了一定发展成就的前员工颁发企业纪念金牌。

    显然,与荣事达相比,太阳雨集团未来的发展平台以及事业空间要大得多。“人往高处走,像梁自全这样的人才,又了解太阳雨,回去以后肯定会获得重用,能干出一番更大的事业。”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日利达太阳能自去年底确立了跻身行业前十强的发展目标后,便一直在寻找能在短期内带动企业快速发展的操盘手。日利达董事长王惠余曾多次公开表示要重金招良才。而拥有四季沐歌背景的朱国庆,显然在营销思路、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会为日利达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不过,如何快速地融入日利达企业文化以及如何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推动企业的业绩翻倍,都将是朱国庆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人员流动快,空降兵能否促增长

    据了解,人才流动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非常普遍,主要集中于市场营销和生产管理两类人才上。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就曾在行业内部会议上抱怨,皇明成了太阳能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刚培养出来能担当重用的人就被一些企业重金挖走了。而一些企业人用了皇明的人连感谢的话都不说,还要反过来与皇明较量。

    同样,面临人才流失的还有太阳雨集团董事长徐新建。近年来从太阳雨生产采购营销等多个岗位上“出走”的专业人才,充斥在国内众多的中小太阳能企业中,成为众多企业的骨干力量。徐新建的看法是,人才进出很正常,太阳雨愿为行业输出专业化人才,企业的发展是要找志同道合的人,企业发展好了自然也会吸引人才的回流。

    对于人才流动频繁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行业发展的时间太短,专业性的营销管理人才非常缺乏。目前,许多企业都是由老板一手做大,但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遭遇瓶颈,就要选择职业经理人操盘。这个时候,一批家电、建材等成熟行业的相关管理、营销人才开始向太阳能行业流动。

    同时,由于许多企业在短期内都追求做大做强,因此,对于内部人才培养体系和晋升通道的建设并不完善,企业盲目追求职业经理人,却忽视了内部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目前,许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到底是通过内部培养人才,还是从外部招聘空降兵”的问题。一些企业家也认识到,一直靠外部输血,而不是内部造血,企业发展虽然在短期内会上升很快,却在未来面临动荡不安的局面,但是在目前情况下依然存在着两难的选择问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