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水平亟待提高

日期:2009-12-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中国质量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12/0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太阳能技术

    金融危机以来,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在汽车业,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声不断充斥着我们的耳目,这种现象在各种车展上都能看到。车企大力推广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声势强大,而且部分车型已经接近量产。但是,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呈“一窝蜂”现状时,就有专家表示担忧,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技术方面,我国汽车业亟待提高,这或许就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所在。

    新能源电动汽车最主要的部件是动力电池、电动机和能量转换控制系统,而动力电池要实现快速充电、安全等高性能,是技术门槛最高、也是利润最集中的部分。因此,专业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瓶颈主要在动力电池上,目前应以发展混合动力为主,电动车市场化仍需时间培育。

    专家指出,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发展新能源汽车必然离不开电池的技术含量。在电池的要求上,须具有高比能量、高比功率、快速充电和深度放电的性能,而且要求成本尽量低、使用寿命尽量长。而在这方面,相比于已有几十年研发历史的国际新能源汽车,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电池上的发展上已属落后。

    有人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上,我们和国外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其实不然。国外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已有较长的历史并有明显的优势。据了解,目前日本的锂电池供应商在市场上已占有很大的优势,并且也已经开始着手制定统一的电池规格、安全标准以及充电方式等;美国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有几十年的时间,美国为了不对外国锂电池产生依赖,他们加大对锂电池制造企业的扶持,曾拿出250亿美元来推动国内锂电池制造业的发展;欧洲汽车企业在绿色节能环保以及氢动力车方面的发展优势更为明显。

    在这样的一个现实情况下,中国汽车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广上就不能不慎之又慎。专家认为,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决不能满足于通过购买国外先进的零部件来组装,而是要研究提高并掌握零部件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有一个过程,目前更大的问题是成本及核心技术,成本比较高以及核心技术的缺失已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当然,目前我国也有一些车企在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上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即使是这些企业也坦承,他们目前在新能源诸多零部件上的优势并没有确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比亚迪、上汽等车企在发展新能源车方面已有了一定的成绩,并有自己发展方向,他们在电池管理能力、电池产业链和电驱变速箱开发方面已取得进展,并期待形成自己的整车集成,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电动空调、电动转向以及ABS等新技术上的改进等。专家认为,这些布局或将会解决新能源汽车在零部件上如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电机驱动控制等难点。

    虽然发展有瓶颈,但中国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上前景广阔。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日前对外发布了关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景的研究报告,首次提及全球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前景。报告中提到,2020年中国电力驱动总成零部件市场总价值将超100亿欧元。

    罗兰-贝格有关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具有优势,特别是在包括电池在内的核心零部件领域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专家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企业具有原材料成本优势、制造设备和劳动力成本优势,而这将为中国在电动车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方面提供基础。据罗兰·贝格的预测,到2020西欧将成为主要市场,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年销售量将超过300万台,中国将达到158万台,排名第二。

    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增长,与其相关的零部件产业也将快速扩张。2020年,美国、日本、西欧、中国为主力军的全球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零部件市场将迅猛增长。从不同细分市场来看,预计到2020年,西欧的市场总值将超过220亿欧元;2011至2020年之间,美国的市场总值最优估计将从24亿欧元增至165亿欧元;日本市场也将显著增长,在不含出口的情况下,将从8亿欧元上升至38亿欧元。

    引人注目的是,到2020年,中国电力驱动总成零部件市场总价值超100亿欧元。其中,2011年、2014年和2017年的市场总市值分别为6亿、24亿和56亿欧元,中等估计的市场总值在2020年也将达到65亿欧元,即使是保守估计也将达到24亿欧元。

    据介绍,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相关的所有零部件中,2020年,电池在全球零部件市场份额中所占比重最大,市场规模将在96亿欧元至297欧元之间。专家认为,中国供应商与日本、韩国、北美、欧洲的供应商相比有着巨大的成本优势。因此,将来的电池在品质标准、寿命和价格方面的差别会越来越小。

    现在的情况是,目前大部分西方的供应商是从美国或日本购买生产昂贵的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因为锂离子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他们没有其他选择。而中国的生产商已经在非重要的生产环节使用了本土开发的生产设备,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廉,也用人工来代替一些机器的生产环节。有关专家认为,电动汽车电池的需求将成为未来锂产量增长的主要源泉,预计到2020年将有7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