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太阳能关键要看三大技术突破

日期:2009-11-18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大众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11/18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能技术

  奥巴马访华正在进行中,中美元首已经同意扩大两国在气候变化、能源、环境领域的合作,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然而,在股市上,太阳能板块(详见附表)反应平淡。究竟是受“产能过剩”所累,还是基本面上另有隐情?业内专家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过剩说”还需辩证看待,要想抓住太阳能的投资机会,重点是关注国家政策的大方向和光伏产业链中的三大技术突破。

  近期,太阳能产业是否“产能过剩”再起争议。诱因是科技部专家通过调研对工信部、发改委的“过剩说”提出了质疑。那么行业研究员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多晶硅产能过剩是表面现象,实质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需求大幅下降,显得供大于求,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能过剩。”国元证券行业分析师常格非对记者如此分析。

  但是湘财证券行业分析师冯舜则持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以我国目前产量1万吨来看,并不过剩,但是统计国内所有企业的产能规划为9万吨,如果再有其它投资企业逆势进场,产能就会出现过剩的现象。

  好在年初既定的扶持政策仍在落实之中。上周五,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金太阳”示范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此次共安排294个示范项目,发电装机总规模为642兆瓦,年发电量约10亿千瓦时,初步测算工程总投资近200亿元,计划用2-3年时间完成。

  对此,冯舜认为,这份《通知》表明了政府呵护光伏产业的态度和决心,“我国光伏产业目前正处于探底回升的阶段,主要还是要看国家政策的推动。”常格非也表示,在政策的正确引导下,通过国家的合理调控,我国光伏产业的春天即将来临,其中光伏造价成本高的“瓶颈”将随着电网的支持以及后续相关的具体财政(地方)补贴方案的出台,逐步得到解决。

  也许正是因为此,尽管研究员非常看好太阳能的未来,但是近期还是给予了行业“中性”的评级。如果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太阳能个股的投资机会究竟在何处呢?冯舜认为,如果国家政策补贴到位,所有的相关个股都将受益,目前来说,最看好电池类个股,如生产锂电池电解液的江苏国泰,生产薄膜电池的拓日新能,生产隔片的佛塑股份等等,另外他还特别表示,一旦光伏产业链上出现技术突破,就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太阳能逆变器的技术还比较薄弱;二是多晶硅的提纯工艺;三是薄膜电池转变效率的提高。常格非则看好岷江水电、川投能源、孚日股份等相关个股的中线投资价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