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装太阳能热水器 良莠不齐

日期:2006-08-1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焱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6
08/14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良莠 不齐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由于产品质量、安装水平的参差不齐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难过小区安装门槛,用太阳能热水器 一年能省燃气费或电费两三百元  但安装不规范易造成楼房隐患  物业公司多反对。

  普及节能热水器难迈安装门槛

  缺少产品标准 小作坊多 业内产品质量、安装水平参差不齐是主要原因 业主想装可以求助业委会。

  正值北京最热的季节,空调、热水器的频繁使用,使电、天然气等能源的消耗和紧缺成为人们最头疼的问题。由于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环保,国家正在通过法律和宣传大力推广。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京城多数小区里,物业公司并不允许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由于该行业产品质量、安装水平的参差不齐,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难过小区安装门槛。

    调查说明

    调查时间:8月1日至8月9日

    调查内容:太阳能热水器为何难进社区

    调查对象:业主、物业公司、太阳能热水器厂商及经销商、行业协会、建筑结构工程师、律师、物业专家

    调查方法:记者采访、数据收集及分析、专家访谈、业内人士揭秘

    节能算账

    一家年省两三百元   

    某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三口之家洗澡的总用水量每日按180升—200升计算,那么,给这些水加热需要能量相当于3度电或0.5个燃气。

    假设北京一年当中有250天有阳光,可以使用太阳能,那么使用太阳能一年就可节省750度电或125个气。

    按照0.5元每度的电价计算,可节省电费375元左右。按照1.9元一个气计算,可节省燃气费237.5元。

    也就是说,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一个三口之家光洗澡用电这方面,就分别比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一年可节省375元、237.5元。

  普及现状,小区物业多不让装

        记者调查了北潞园、远洋山水、长安新城、嘉铭桐城、回龙观佰嘉城、天通苑等几十个小区后发现,这些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都不允许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不仅我们小区,你问问,北京大多数小区都不让装。”在采访中,各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几乎都这样回答记者。

    仅仅在北潞园等小区里顶层部分自带露台的住户,物业公司才允许业主在其私人露台上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物业理由,破坏楼房结构外观   

    管理着远洋山水、远洋天地等多个小区的远洋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永龙的说法,对解释物业公司为何反对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具有代表性。

    “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之后最大的两个影响,一是破坏了楼房的外观面貌,二是给结构造成隐患,容易造成漏水等问题。”秦永龙说。

    由于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就要占用楼顶等公共区域,这就会对其他业主造成影响,而由于住宅具有“不动产”的特点,物业公司出于管理责任,肯定会反对安装。
太阳能热水器:

    采热板和水箱一体,放在屋顶,然后导水管沿着外墙或卫生间通风道进入房间。

    优点:省钱、省能源。

    隐患1.水箱保温材料如果偷工减料,冬天会被冻裂,导致满屋顶跑水。

    隐患2.非专业人员安装,容易破坏屋顶防水层,导致房屋漏水。

    隐患3.装得过多,荷载过重,对房屋安全造成影响。

    隐患4.安装不专业,导水管走外墙,影响美观;如果走卫生间通风道,若堵塞会造成异味。

    燃气热水器:

    优点:使用费用较电热水器低,不受天气限制,即开即用。

    缺点:燃气依然有一定费用;安装起来相对麻烦和受气源等限制,对安全性要求较高。

    电热水器:

    优点:只占用卫生间空间。

    缺点:用电费用较高。

    专业说法

    安装人员应有较高专业素养

    今天上午,中国冶金建筑研究总院工程师师子刚告诉记者,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需要很高的专业素养,如果操作不当,确实会给楼体带来各种隐患。

    师子刚还介绍说,如果在楼顶安装多个太阳能热水器,最好由专业人士来核算一下,屋面的荷载够不够、如何分配,会不会影响结构安全;如果是挂在墙上的,也要核算一下是否有足够的承载力。

    此外,如果太阳能热水器的导水管需要通过排风孔,要防止其堵塞了卫生间的排风系统,引发异味。

    行业调查

    行业庞大鱼龙混杂

    据国家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统计,截至2005年底,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总保有量达到7500万平方米,相当于电力装机3000万千瓦,累计节煤1.75亿吨。仅2005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销售量就达1500万平方米,比欧美10年的总和还多。
    国内一家著名太阳能产品的经销商表示,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约500万台,由于缺少统一的产品标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进入门槛很低,其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生产的非知名品牌,这些产品多来自没有质量和服务保证的小作坊。

    投资两万建小作坊

    “建立一个自己的太阳能生产厂!整个设备、工具、原材料投资不出两万元钱!”

    “项目分析:不锈钢420水箱,20支孔,成本在300元左右;1.5米不锈钢支架,成本130元……整套太阳能成本612元-642元,卖价为860元!”

    以上是记者在某招商投资网上看到的宣传资料。

    偷工减料引发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太阳能热水器厂商向记者揭露了这个行业的问题。

    业内偷工减料现象成风。以水箱内胆为例,好企业用的是0.3毫米厚食品级不锈钢板材,而许多杂牌企业所用的板材厚度仅0.1毫米。我国北部地区频现的冬季冻漏太阳能热水器事件,都是由于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所导致。

    市场价2000元的太阳能热水器,正规企业考虑研发、税金等因素来计成本,出厂价至少1300元,而杂牌小厂出厂价只要800元。好的热水器能用15年至20年,差的则只能用几年甚至几个月。

    推广建议

    由开发商统一设计

    多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都表示,最好由开发商在建楼时统一把太阳能热水器装好,以避免出现上述问题。

    据了解,我国已经有多个由开发商统一设计、统一购买、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太阳能小区”。这虽然会使房屋造价每平方米增加20元左右,但非常受购房者的欢迎。

    另外一种太阳能集中进入社区的模式是,品牌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与小区物业达成协议,由企业出钱“获准进入”小区,物业负责使用这笔“进入费”进行太阳能热水器的日常维护管理。

    律师支招

    可求助业主委员会

    元坤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鹏告诉记者,对于入住后想再装太阳能热水器的业主,可以求助业主委员会寻求“获准安装”的帮助。因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毕竟需要占用公共空间,因此至少要取得本楼或本单元2/3以上住户同意,最好由业委会去征集意见。

    如果大部分业主同意了,业委会就可以动用“群体话语权”,去找物业公司“谈判”。

    国家法律支持安装

     1998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规定:“太阳能热水器是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国家鼓励开发和利用太阳能。”

    而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也规定,对已建成的建筑物,住户可以在保证其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安装有质量保证的太阳能利用系统。

    业主可根据这些法规和物业协商,即使走上法庭,也有这些法规的支持。     

     “太阳能案”业主胜诉

     2005年,北京市密云县世纪家园小区的李先生给自家安装了一个外挂式太阳能热水器,物业要求其拆除未果,将李先生告上了法院。

    密云法院经审理认为,李先生与物业公司签订的物业委托合同、房屋装饰装修协议等并未对是否允许业主在楼房阳台外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做出明确约定,且物业公司未能提供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存在安全隐患方面的证据,因此驳回了物业公司的诉讼请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