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太阳能空调遭投诉 "省电"但不制冷

日期:2006-08-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京华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6
08/14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空调 投诉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一种号称节电率高达70%的太阳能空调在诸多媒体上鼓吹渲染、广告招商,全国各地的上千名生意人先后加盟。但他们每人在投入10万元或20万元后,却一个个大呼上当:因为在现实使用中,这种被广告渲染得神乎其神的太阳能空调,还不如普通空调“中用”。

    从今年5月至今,代理商们一批又一批地到京找太阳能空调的生产销售公司讨说法。而这些太阳能空调的制造基地,却一个接一个地人去楼空……

    -宣传

    称利用太阳能节电70%

    昨天下午,再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后,贾先生暂回无锡等待。

    今年3月,贾先生被这样一则招商广告打动:“美国北科新创太阳能空调与普通空调相比有明显优势……以太阳能作为动力……节电率达70%以上……”他认为若上述信息属实,该是一个非常赚钱的项目,“现在是能源危机,这么省电的东西肯定受欢迎呀”。

    4月25日,贾先生来到北京丰台科学城工商联科技大厦5层506厅,这里是“美国北科新创(国际)企业集团下设驻中国公司”的北科新创(北京)科技发展公司(下称北科新公司)接待处。

    贾先生随即被带到位于大兴金安路7号北科新公司的生产基地。在那里,他见到了很多太阳能空调样机,“样子跟普通空调差不多,在室外机上多连了一个说是叫‘太阳能集热板’的东西”。

    在一间办公室里,业务人员给贾先生做了一个现场演示,让他亲眼见识高科技太阳能空调的“神奇”。

[page_break]

“房间里有两个柜式空调,一个说是北科新太阳能空调,还有一个传统空调,说都是两匹的。他们先把传统的打开了,接上一个电流表,让我看;然后又把太阳能的打开了,又接上电流表让我看……”贾先生说,他确实亲眼看到,电流表接在太阳能空调上时,电流显示数字远远小于接在普通空调上时显示的。

    “我当时还在想,有没有可能是在电流表上做了手脚呢?这时候他们说,他们的产品在中央电视台都给做了广告,绝不会有问题。”贾先生说他放心了。

    -使用

    省电但是难制冷

    贾先生当天就与北科新公司签约,交给公司2.6万元的信誉保证金,成为该公司在无锡市的代理商。

    回无锡后,贾先生给公司汇款14万元进货,然后又花费10余万元租门面,招员工,办手续和在当地媒体做广告。

    5月15日,接到了北科新公司的第一批太阳能空调后,贾先生的门面开张了。第一个月里,贾先生卖出十几台空调,但一个月后,他的生意就“做到了尽头”。

    “没几天呢,就上门找我来了,人家说我的空调性能差,风力小,好半天不制冷。”

    贾先生说,为应付危机,他把他的技术工人都派出了,“到客户家反复测试和装调”,可无论是他的那些曾派往北科新公司学习培训过的技术人员,还是他在当地请的专家内行,都无法让客户满意。

    这时候,贾先生在自己家里进行了太阳能空调和传统空调的制冷对比实验。“同样的标注匹数,北科新的太阳能空调确实省电,可是它制冷效果特差,调了半天房间不凉。”

[page_break]

后来,贾先生和他的员工们索性把室外机解剖了一下。“我们发现,压缩机被动了手脚:外标2匹的空调,里面装的实际上是1.5匹的压缩机;外标3匹的空调压缩机就用2匹的……这样一来耗电量当然小啦,可是制冷肯定也差了!”

    -投诉

    数百代理商进京索赔

    “我知道上了大当了。”贾先生说,发现问题后他给北京打电话,“北科新公司的人很不耐烦,说愿哪告哪告去,赔钱是不可能的。”

    今年6月24日,贾先生到北京讨说法,“公司的人说,他们的负责人不在。”在北京,贾先生遇到了其他几十名太阳能空调的代理商,都是来找公司讨说法的。

    7月6日,包括贾先生在内的4家北科新公司太阳能空调代理商一起到丰台区法院起诉,要求赔偿损失。法院立案,并根据原告的申请对北科新公司进行了相应查封。

    8月7日,贾先生等4原告再次到京,丰台法院确定在当天上午9点开庭审理。上午8点半,记者到丰台法院时,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太阳能空调代理商也参加了旁听,他们代理的太阳能空调来自不同的公司,但遭遇几乎一样。

    被告方没有出现在法庭上,法官通知贾先生等原告,北科新公司提出了管辖权异议,案件需移交大兴法院审理。“他们知道我们是外地人,耗不起,诚心耗呢!”4名代理商对北科新公司感到愤怒。

    代理商们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至今,到京投诉太阳能空调的代理商已有好几批了,目前相互建立联系的已有数百人,他们每人付出的代价在十几万和几十万元之间。一位新疆的后先生记录了分属于不同公司的一百多个投诉者,一位上海的吴女士则联系到了美国奥格仕神风太阳能空调(国际)企业集团北京公司的代理商70多人。

[page_break]

 代理商后先生告诉记者,北科新公司指定汇款的账户是一个叫“唐本秀”的账户名,然而该账户开户所使用的身份证却是假的。到当地公安部门查询后他们发现,该身份证号对应的人应为罗桂香,罗是湖南新邵县新田铺镇农民。记者后来联系到罗桂香,他说自己在广州打工,对太阳能空调的事一无所知。

    记者在汇集代理商们的资料后了解到,目前北京有十几家类似的太阳能空调公司,相应投诉者有数百人。全国其他城市还有至少十几家被投诉的公司,总体投诉者有近千人。其中影响较大的“普林斯顿太阳能空调”也于不久前被诉上法庭。

    -现场

    公司已是人去楼空

    8月7日,记者随几名代理商一起到北科新公司生产基地所在的大兴金安路7号。北科新公司办公场所空空荡荡,只有一个叫李培国的年轻人在。

    李培国说,公司负责人和十几名员工已经有十几天没到公司了,他是留下看场子的,被欠了俩月的工资,也联系不到负责人。

    小李带记者参观了公司组装空调的车间。车间一角,堆着一些空调内外机组件,还有一些类似太阳能热水器模样的集热板,上面都贴了丰台法院7月14日的封条。

    院子的主人、长风益德空调制冷设备厂的总经理吴胜阳接待了记者。他说,北科新公司去年年底租了他们的房子,并委托他们厂组装空调。

    吴先生说,他们给北科新组装的就是普通空调,合作之初北科新公司没有说他们搞的是太阳能空调。后来他发现,北科新公司委托别的厂家加工了一些集热器,然后拉进厂内组接起来,再向外发货。“我一看他们搞的那些东西根本不行。”吴先生说。

[page_break]

记者调查发现,除北科新公司,北京还有几家太阳能空调公司已停止招商。一家“格利斯”太阳能空调的清大超霸科贸公司已人去楼空,另一家据说是最早在北京推出太阳能空调的美国奥格仕神风太阳能空调(国际)企业集团北京公司,目前也只留下寥寥几人从事“售后业务”。

    “奥格仕”的一位现任负责人郭锐(音)称,他们公司搞的太阳能空调是能70%地节电。他们公司已招了一百多家代理商,有的代理商没能实现节电70%的水平,那是因为安装技术有问题。

    但据记者掌握的情况,有70多家代理商在投诉“奥格仕”。记者提到,在美国不存在“美国奥格仕神风太阳能空调有限公司企业集团”办公地点。郭锐说,他是后来的,不太清楚。至于清楚此事的公司负责人,他“联系不上”。

    -专家

    太阳能空调技术不成熟

    山东建筑大学设计研究院的王德林教授告诉记者,据他掌握的信息,以当前的技术水平,要做成真正的太阳能空调,价格会非常昂贵,所以目前无法批量生产。

    王德林教授说,北京的这些公司搞的所谓太阳能空调,大都是传统空调组接太阳能集热器而成。太阳能集热器在制热的时候或许还可能有所助益,但在制冷时,太阳能不会起任何作用,也决不会达到任何节电效果,甚至会因为它们的热度而增大压缩机的负荷,反使空调费电。

    “节电70%?就目前来说,任何一项节能技术,能节电节到10%就不得了了。”对目前一些公司鼓吹的太阳能空调,中国节能协会副秘书长宋忠奎的看法与王德林一致,他说,目前的这项技术应用起来还很不成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