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光热领域国家级技术中心落户力诺

日期:2008-10-14    来源:力诺  作者:力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8
10/14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热 力诺 光热发电

    10月12日,我国太阳能光热领域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功落址力诺。同一天,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五部委联合认定了第十五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力诺集团副总裁李日升代表集团接牌。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出席了在深圳举行的授牌仪式,向力诺表示祝贺,并在授牌前召开了由力诺集团等重点企业参加的技术创新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力诺关于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汇报。王副省长指出,力诺集团等山东省内知名企业,要以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契机,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深入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着力在技术创新方向和重点项目上实现突破。

    力诺瑞特从创建伊始就注重科技创新,经过持续发展,铸造了良好的品牌,成为了业内的技术专家。目前,力诺瑞特拥有多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尤其是在太阳能领域同时拥有中德太阳能研究院和国际级的力诺瑞特ENISO等检测中心。此次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作为业内首创,是对力诺长期以来重视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的充分肯定和有力褒奖。

    自主创新一直是是力诺瑞特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剂,力诺瑞特以提升技术,提升设备,提升产品为重点,创造了太阳能光热领域数个中国第一。国内第一家研发推广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企业,经省技术创新产品鉴定,三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发推广国内第一台完全符合欧洲标准的CPC、U型真空管集热器,产品获得国家专利,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总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年产50万台CPC、U型全玻璃真空管集热器项目,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专项资金支持。全球首创采用不破坏臭氧层发泡材料的太阳能热水器,引领太阳能行业进入全环保时代,得到国家环保总局、国际环保项目PU合作基金支持。研发国内第一台无阻传导—Ag3.2W集热器,在西藏海拔5000米、温差近60度的高原边防哨所能够连续正常工作,并在在27个国家获得发明专利。由德国政府资助、斯图加特大学援建的国内唯一的ENISO太阳能检测中心在力诺瑞特建成运行,实现了中国太阳能产品检测与国际接轨;国内独家研发推广的冷凝式太阳能燃气锅炉,实现太阳能与常规能源的一体化结合;力诺瑞特还依靠自主创新,研发了引领太阳能热利用进入3.0时代的、集热水供应采暖为一体的国际最先进的、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的Aqua系统。力诺瑞特自主研发的大面积太阳能热水工程技术、太阳能采暖制冷技术、太阳能中高温应用技术,都引领了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方向。力诺瑞特是目前国内太阳能行业里唯一一家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的企业。2008年3月,力诺瑞特与古巴签署技术输出合同,打破了我国太阳能行业无技术出口的历史,首次实现中国太阳能技术的国际输出,标志着力诺瑞特太阳能热利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力诺瑞特拥有多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尤其是在太阳能领域同时拥有中德太阳能研究院和国际级的力诺瑞特ENISO等检测中心。此次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作为业内首创,是对力诺瑞特长期以来重视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的充分肯定和有力褒奖。

    据了解,山东省和济南市将对获得省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

    什么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充分发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国民经济主要产业中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的企业技术中心,由国家予以认定,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以鼓励和引导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称号。

    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要求企业应该具有以下基本条件:有较强的经济技术实力和较好的经济效益,在国民经济各主要行业中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较强的市场和创新意识,能为技术中心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具有较完善的研究、开发、试验条件,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知名品牌,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研究开发与创新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拥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拥有一定规模的技术人才队伍,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创新人才优势。技术中心组织体系健全,发展规划和目标明确,具有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且技术创新绩效显著。企业两年内(指申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当年的5月15日起向前推算两年)未发生下列情况:1、因偷税、骗取出口退税等税收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理。2、涉嫌涉税违法已被税务部门立案审查。3、走私行为。已认定为省市(部门)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两年以上。科技活动经费支出额、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等三项指标不低于限定性指标的最低标准

    政策链接

    第二十八条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科技部通过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专项计划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给予资金支持,以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自主创新,促进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

    第二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企业集团建立技术中心,旨在提高企业的自主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能力,推动企业建立以技术中心为重要内容的技术创新体系,促使企业成为技术开发与创新的主体,建立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形式和途径。

    第二十四条经认定的省级技术中心的技术创新项目,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我省鼓励支持范围的,优先列入省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予以资金扶持。

    ——《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与评价办法》

    第十九条加大对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的资金支持。对当年晋升为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的企业,按照《济南市建设创新型城市若干政策》济政发[2006]21号文件规定,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的经费补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