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为美丽中国赋能!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槽式光热电站运行稳定

日期:2024-03-27    来源:中国船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3/27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船舶 光热电站 光热项目

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新能设计、建设、调试和运维的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1000MWh槽式光热电站是2016年国家能源局确定的第一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自投运以来,累计发电量约9亿千瓦时,2023年纯光热年发电量约3.3亿千瓦时(等效满负荷运行3300小时)。

当年投产当年达标

乌拉特中旗光热电站于2018年6月动工建设,2020年12月实现满负荷100MW发电;2021年7月储热系统投运,等效满负荷发电小时数为2100小时;2022年等效满负荷发电小时数约3200小时,达到设计预期。2023年单日纯光热最高发电量221.6万千瓦时、单月纯光热最高发电量5230万千瓦时、等效满负荷发电小时数约3300小时,均超过设计值。项目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建设周期和调试周期最短等多项纪录。

系统调峰能力强

乌拉特中旗光热电站在调峰能力和深度上均优于火电,可以在传统电力系统运行方式不进行重大改变的情况下对火电实施替代。调峰范围广,光热发电机组可根据电网用电负荷的需要,快速调节汽轮机发电机组的出力,即参与电网的一次调频和二次调频。快速启停,光热系统可随时停机离线,与火电相比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启动并网发电,温态启动时间1小时左右,热态启动时间约20分钟。

推进光热产业降本增效

中船新能从乌拉特中旗光热电站建设初期便运用、融合先进理念,开展工程科研和建设过程中的装备研制,并成功研制出太阳能化盐系统、高精度流量平衡调节阀门等设备,并形成了包含200余项光热发电系统的标准、规范、工艺等技术体系。

乌拉特光热电站的成功运行与示范为后续国内开发建设大规模低成本槽式光热电站建立了基础,大开口槽式集热器、新型传储热介质等新型降本增效方案已初步具备实施条件。在特定条件下,当前大型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的度电成本可降低至0.6元。

不仅如此,中船新能抓住光热与船舶及动力板块的技术同源特性,拉动船舶、航天等数十家装备制造企业参与光热产业链;严把过程控制和产品质量性能,持续推动国内光热装备国产化和产业化发展,为实现平价上网奠定坚实基础。

持续深耕光热领域

通过建造乌拉特中旗光热电站,中船新能锻炼了光热发电研发、设计、工程管理和生产运营队伍,具备了系统集成能力。

2023年3月,中船新能与宝武清能就西藏扎布耶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项目成功签约,主要负责本项目工艺设计、光热集热系统设计供货、主工艺设备集成供货以及能源站调试。这是在高海拔(4500米)、电网末端地区实现清洁能源孤网运行的项目。

中船新能将在集团的支持下,持续加强在光热及热储能领域的耕耘,提供工艺设计、装备供货、设备集成、项目管理和调试运维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助力光热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