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以新质生产力创造新未来

日期:2024-03-13    来源:通威集团  作者:陈明 曹原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3/1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集团 光伏扶贫 光伏产业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全球一半……”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瞩目成绩振奋人心,崭新蓝图催人奋进。”

《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刘汉元主席专访报道

民营经济环境升温变暖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通威一路见证、参与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程,也一路见证、参与了光伏产业的崛起。”刘汉元主席告诉记者,中国光伏产业历经十余年发展,从“三头在外”受制于人,到引领世界光伏产业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第一大国,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刘汉元主席介绍,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在全球最具竞争力和话语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高端制造的一面旗帜。光伏产业的发展,正是中国民营经济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激活中国经济活力的缩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激励了我们加倍强化发展的信心,放手去发展,甩开膀子加油干。”

“今天,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社会各主体,保护民营企业积极性,认可民营经济价值,进一步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我深刻感觉到了国家支持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信号更加强烈,感觉到环境在升温、变暖。”刘汉元主席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通威集团将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勇担使命和责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新动能

2023年全球光伏投资首次超过石油投资,达到3820亿美元。我国新增光伏装机约216GW,同比增长147%;光伏制造端产值超过1.5万亿元;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我国打造新质生产力成效初显。

通威高效组件智能制造生产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刘汉元主席说,作为全球领军光伏企业之一,通威参与、见证了我国光伏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追赶到并跑,再到全面超越、全面领先的全过程。“通威始终紧跟国家战略,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首位。以技术创新为关键发力点,助力我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链创新链不断增强,成为领跑全球的新兴产业,形成绿色可持续增长的经济新动能。”

据介绍,通威始终坚守实体经济,践行实业报国,坚定不移深耕绿色发展,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健康安全食品供应商及世界级清洁能源运营商”。如今已成长为水产饲料、高纯晶硅、高效电池三大全球龙头企业,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之一。2023年通威集团荣列《财富》世界500强,成为全球光伏行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目前,通威集团旗下永祥股份自主研发的“永祥法”已应用到第八代,产品关键性杂质元素纯度达11个9,并有5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成果,高纯晶硅产能已突破42万吨,预计2024到2026年公司将形成超80万到100万吨产能,持续夯实通威高纯晶硅全球龙头地位。同时,在电池片生产环节,通威最早探索“5G+工业互联网”,通过采用5G+智能制造方案,实现园区数字化管理、车间无人化智能制造,率先实现工业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慧化。2024年2月7日,Infolink2023全年电池片出货排名发布,通威连续七年蝉联电池片出货量全球第一,同时高效组件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五。

刘汉元主席向记者透露,通威已于2023年11月30日在成都双流开工建设创新研发中心,建成后的创新研发中心,将会形成国内和全世界晶硅电池研究最集中的领域,并对各种已有技术路线继续提升,以及未来前瞻性的技术路线的概念研究、小试、中试。同时,将部分平台对社会和高校开放,推动整个技术的后劲、支撑能力能够跟进产业的规模、体量和行业研发的需要。

“中国光伏有能力推动中国能源转型,推动欧美等发达国家能源转型,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新型能源基础上进入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乃至全球绿色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展望未来,刘汉元主席信心满满。

通威太阳能5G智能制造生产车间

共筑乡村振兴致富路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两河口镇瓦尔西总村的瓦尔山的山坡上,成千上万块通威高效叠瓦组件整齐排列,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通威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70MW。2023年,项目总发电量达11501.3万kW·h,节约标煤3.46万吨,相当于二氧化碳减排约7.5万吨,二氧化硫减排约11.5吨,氮氧化物减排约17吨。

在当地,喜德县农旅投、瓦尔西总村共同组织人员进行绵羊养殖及科学农业种植,实现了光伏与农牧业协调发展。土地流转费、务工工资……每户村民都成了直接受益人,过去无力耕种的土地,如今成为孕育致富机遇的宝地。

通威喜德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既有效改变了当地生产生活用电极端匮乏的面貌,又真正让脱贫户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经济来源,真正解决了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成为了“脱贫攻坚”时群众脱贫致富的引擎,如今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

早在2007年,通威集团在国内首次提出“光伏扶贫”概念,并率先捐资5000万元设立“思源·阳光计划”。该计划将中国西部地区、中部地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农村山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进行大规模能源改造,提供清洁的太阳能生产、生活用电。作为集绿色扶贫、造血扶贫、产业扶贫为一体的高效精准扶贫模式,从根本上破解长期困扰我国绝对贫困地区,今年脱贫明年又返贫的重大问题,是一种有效地防止返贫的产业解决路径。

“目前,通威已在四川凉山州的喜德、四川甘孜州的理塘、新疆阜康、河北丰宁、吉林乾安、山东高青、宁夏贺兰、内蒙古敖汉旗等地建设了多个光伏帮扶电站。”刘汉元主席介绍说。

通威喜德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

2024年年初,四川省工商联组织全省民营企业助力四川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通威集团一如既往,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主动作为,参与结对帮扶,坚定与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通威不断提档升级“农光”“渔光”融合发展模式,将赋能升级“渔光一体”基地,打造集新渔业、新能源、新农村为一体的三新产业园,形成三产融合的产业集群“渔光小镇”,为国家乡村振兴提供“通威方案”,也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刘汉元主席目光灼灼地表示,未来,通威将继续践行企业家精神,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勇担社会责任;持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勇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和开拓者,为构建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