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日期:2024-02-19    来源:东方日升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2/19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日升 异质结伏曦组件 异质结产品

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作为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清洁能源最重要的支撑,是实现“低碳和全球气候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

东方日升从2002年开始进入光伏行业,至今已经积累了20多年光伏产品研发和制造经验,多年来,始终处于行业Tier1行列。行业的每次技术和产业升级,不管是多晶到单晶、整片到半片、BSF到PERC,p型到n型,东方日升都有自己的判断,也能够踏准每次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步伐。随着行业对降低度电成本、低碳的不断追求,更高转换效率、更高发电量、更低碳排放和更好技术迭代性的异质结技术成为东方日升的首选。从2018年开始研发,2019年500MW中试线,再到现在15GW异质结伏曦700W+组件的量产交付,异质结技术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其由于技术代际差带来的技术优势。基于异质结技术,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作为功率最高、效率最高、发电量最高的产品,我们分别设置了α、β和γ实证测试,来验证组件在不同容量、不同应用场景和环境下的发电量情况。

相比其他技术的光伏组件产品,异质结产品由于具有最稳定的功率温度系数,温度越高,其发电量增益也会越高。这次通过CPVT在海南和银川实证基地Q4的数据也说明了这点。如图1、图2所示。

图1:银川实证基地发电量数据

图1为银川实证基地2023年Q4季度异质结伏曦组件与PERC组件的发电量对比。尽管Q4季度是银川全年中温度与辐照量最低的时段,但是异质结伏曦组件相较PERC组件的平均发电量增益仍然可达3.40%。其中,在当地10月份平均辐照量达5.27kW/m2时,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最高发电量增益高达4.95%,在相同安装条件下,最高可令度电成本下降约4.72%。

图2:海南实证基地发电量数据

相较银川实证基地的数据,得益于异质结伏曦组件更优异的温度系数,在炎热地区,异质结伏曦组件的发电量表现更为突出。东方日升收集了海南实证基地2023年Q4季度异质结伏曦组件与PERC组件的发电量对比,结果表明,异质结伏曦组件相较PERC组件的平均发电增益高达5.50%,如图2所示。其中,在当地11月份平均辐照量达3.44kW/m2时,异质结伏曦组件发电增益比PERC组件更是高出了6.86%,在相同安装条件下,最高可令度电成本下降约6.42%。

根据东方日升在2022年9月对全球二十几个具有典型气候环境的国家和地区进行的模拟测算,HJT组件相较PERC组件和TOPCon组件的发电量对比如图3所示。此次异质结伏曦组件在海南实证基地的数据表现,与我们模拟的异质结组件在海南的发电量比PERC高5.51%的结果极为相似,这也说明了我们模拟的全球发电量比较具有较高的参考意义。

(以上对比数据基于PVsyst软件仿真模拟)

图3:HJT、TOPCon和PERC组件全球发电量模拟比较

东方日升通过充分研究和验证不同类型组件的发电量性能表现,从而为光伏产品技术路线的选择以及客户组件产品的选型提供有力的技术依据。目前,东方日升的实证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后期随着实证数据的不断更新和出炉,公司也将持续进行公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