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湖南:资源优势互补,探索光伏等新能源与高速融合发展

日期:2024-02-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2/14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发电能源 绿色能源 光伏发电项目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7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对于光伏等绿色发电能源,文件提出要进行交能融合。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原文如下:

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厅直相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

为全面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水平,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要求,推动服务区高质量发展,厅研究制定了《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各单位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总结经验,及时向省厅反馈意见建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4年2月6日

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

为全面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以下简称“服务区”)设计建设水平,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要求,推动服务区高质量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交通强国建设及“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样化出行需求,着力打造科学合理、创新协调、以人为本、共享融合的现代化服务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二)工作目标

——设计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全省新建服务区设计方案优化升级,布局分区更加合理,建筑形象现代大方,室内空间舒适宜人,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多元功能业态明显融合。在富有地域特色地区探索建立路地融合建设的模式,在满足基本服务的前提下,拓展服务区功能业态,为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内容。

——人文关怀氛围明显增强。关注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优化服务区环境在细节上的柔性考虑与包容设计,交通流线更加便捷、服务设施更加适用、信息交流更加顺畅,让群众感受到温度、温暖、温馨。

——绿色智能程度明显改善。服务区各类设施设备绿色化、智能化,建设过程更加低碳,运营管理更加智慧,能源使用更可持续。

二、适用范围

本意见发布后批复的新建高速公路项目服务区施工图设计及已通车路段改扩建服务区施工图设计按本意见执行。本意见发布前已批复服务区施工图且尚未施工的在建项目宜参照本意见进一步优化设计、施工。

三、重点任务

(一)坚持科学发展,提升设计建设水平

1.勘察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与高速公路项目设计要分开招标。高速公路服务区施工图设计前,建设单位宜进行方案设计,要高度重视方案比选。建设单位根据比选确定的服务区方案进行下阶段的服务区施工图设计。方案设计与施工图设计应按照《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的要求进行编制。鼓励运营管理单位提前介入、深度参与服务区设计工作。

2.建设规模。充分保障用地规模与建筑规模,为服务区建设发展提供充足空间。适度增加全省重点服务区、特色服务区用地规模与建筑规模指标,可兼顾周边社会需求,与社会服务设施合址建设,为其拓展发展提供预留条件。社会服务设施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单独计列。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根据功能布局,充分考虑流量增长等因素,尽可能预留用地空间,为服务区后续发展提供充足保障。鼓励项目投资人采取招拍挂或与当地政府合作等多种模式增加服务区用地及建筑规模。

3.整体风貌。着力提升场地形象,场区路面根据车型分区设计,道路标线应规范美观。建筑风格彰显时代特色,合理控制建筑高度。

——大车停车区域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面层,小车停车区域采用沥青面层或植草砖,行车区域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

——建筑风格以现代建筑风格为主,适当融合地方文化或传统元素。

——服务综合楼主体建筑宜采用单层建筑,建筑高度分类控制:I类服务区宜为12~15米、II类服务区宜为10~12米、III类服务区宜为8~10米。因特殊地形受限或特殊商业业态需求导致单层建筑面积不满足要求的,服务综合楼可采用双层或多层建筑,但需进行方案论证。

——营造舒适宜人的景观环境,宜种植草皮、灌木和竹子,可种植少量乔木。

4.总图布局。根据用地形状及建设条件,采用合理的总图布局形式。

——主线六车道以上的服务区减速车道和加速车道参数除满足《公路路线设计规范》(JTG D20-2017)有关规定外,其长度宜按下表要求设置,以保障大流量情况下服务区交织路段的行车安全,入口不发生多车堵塞,出口加速车道多台客货车辆可以从容并入主线。

——服务区入口区域采用渠化设计,应设置带路缘石的渠化草坪和引流车道,引导客、货车辆有序分别进入客、货车停车场。服务区入口减速车道结束后驶入分开的客车停车场和货车停车场时,宜分别设计建设7.25米宽的客车单向引导车道和7.5米宽的货车单向引导车道。入口减速车道收尾处与引导车道的转弯半径应按照《公路路线设计规范》JTG D20要求的40公里/小时的设计时速设计,货车转弯半径宜大于100米,以避免刚从高速下来的货车转弯时发生侧翻。

——硬化场地可根据主线交通量增长情况一次规划,适当预留、分期实施,预留部分可先布置绿地。

——车流量“潮汐现象”明显的服务区设置潮汐车道。

——货车停车区与客车停车区应分区布置,以综合楼或缘石围起来的绿化隔开,避免混流。货车停车区宜沿服务区外侧边缘设置。小客车停车区宜以综合楼入口处为中心向两侧展布。正对综合楼主门的停车场中间位置要设计设置3.5米宽且高于停车场地面10厘米的行人通道以汇集上下车人流;当综合楼门前行车通道与行人通道交叉时宜设计设置10厘米高度缓坡,以降低过往车辆速度,避免撞上行人。

——大型货车停车位设计要30度角前进前出;货车停车区通道应设计成单向通道,避免倒车发生事故。

——危化品车位、加水车位、牲畜车位设置在货车停车区域,与其他车位应有隔离措施。危化品车位应设置防爆挡墙及灭火设施,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提醒其他车辆不得驶入停放。

——加油(加气、加氢)站应设置在场区出口方向。

——维修车间应配套设置维修车坪,维修车间及维修车坪不应影响交通流线。

——员工宿舍应设置在不影响交通流线的区域,应尽量远离货车和危险品停车区域,且应满足日照要求。

——公共卫生间应设置在服务综合楼内。

——为满足远期高速公路改扩建需求,服务综合楼距公路用地外缘须大于40米。

——鼓励为拓展功能预留部分用地,包括汽车营地、露营基地、旅游服务等服务功能。

5.综合楼建筑功能。综合楼建筑的公共休息区域是综合楼建筑的核心,应采用挑高的开放式设计,并设计配备足够的就餐桌椅、休息座椅、带电源插座的高脚工作桌椅、电子设备充电服务设施、商业服务设施、信息服务设施。可在大厅的一侧或两侧设计美食档口,档口应根据服务区商业业态布局及商家需求统一规划设计。大厅的一角宜设计开放式的小型超市。中央餐饮和休息大厅内美食档口与就餐桌椅之间要留有足够的人流通道和排队空间。

6.结构选型。根据项目情况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技术,宜采用钢结构、装配式结构等结构形式。

7.装饰装修。采用建筑装修一体化设计,空间装饰应在大厅设计设置各式软硬座就餐桌椅、高脚充电桌椅、假绿植隔离、装饰灯具、自助垃圾箱、“您在此”服务区位置路网地图、服务台和放置文旅小册子的背板,在墙面上设计和设置展示体现项目沿线地域文化、旅游资源和地标地貌的招贴画。

8.卫生间。应优化建筑构造、设施设备、材料选型,为群众提供整洁、清新、舒适、耐久的如厕环境。

——卫生间位置宜设计在综合楼内,可合并设置,也可分设。卫生间应设置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

——宜根据高峰小时人流量测算厕位数需求,根据人流潮汐特点设置一定数量的潮汐厕位。

——厕位区隔断门板采用高强、耐久、抗腐蚀、易清洗的金属材质,五金件应采用抗腐蚀、防潮性能好的材料。

——洁具采用耐污性能强、自洁性能好、市场认可度高的一线产品。地面砖采用防滑地砖,并设计一定的地面坡度,避免积水。小便斗设计符合各年龄段人群使用习惯,宜采用悬挂式设计。

——大便和小便踏面标高应与厕所过道标高一致,避免台阶和高度变化造成安全隐患。

——至少设置两处无性别卫生间与母婴室,满足使用要求。

——倡导采用透水地面等新材料、新技术,解决卫生间排水不畅、地面水渍等问题,提升司乘人员体验。 ??

(二)坚持创新发展,推进绿色智慧升级

1.节能减排。综合楼设计应符合节能减排建筑理念。合理组织采光与通风,营造舒适的室内环境,综合利用太阳能等新能源。可通过建筑局部抬高、形体错列等方式组织室内光环境与热环境。采用空气源热泵等热源形式,降低能源损耗。

2.环保设施。应在场区全年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布置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设施设备。环保设施不应对土壤、地下水产生污染。在停车区域设置“禁止怠车”环保标识,减少尾气排放。服务区地面行车标线和停车场标线应采用不含重金属的环保型标线。

3.水源系统。服务区在当地有自来水的情况下应满足双水源供应条件,确保水源供应稳定合理。场地设计参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与要求,合理组织场地雨水循环利用。

4.空调系统。服务区综合楼应设置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新风系统与排风系统、排烟系统、空调系统联动控制,确保空气循环、清新,对外不排放臭气。卫生间新风系统应单独设计建设,换气频率和强度应高于服务大厅等区域。对于预测流量较小的服务区,建设单位可制订分期建设计划,作出建成的最后期限承诺并提供相应额度担保(或保证金)后,中央空调可分期建设,建成投用后可向商户收取合理费用。分期建设期间原则上允许商户自行安装电空调,并做好外挂机美化工作。

5.智慧管控。应加强停车区的照明,加大服务区流量监控、安全监控等监控设备布设密度,确保服务区内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特别是加强货车停放区域的照明与监控,实现“车货无忧”。服务区出入口设置分车型车牌识别15分钟流量监控装置,监控数据应联网共享,接入全省路网运行监测系统平台。卫生间入口应设置男女分开的高峰小时5分钟人流量统计设备。与项目周边联动开发的服务区,地方车辆需进出服务区的,服务区与主线及与外部联系的进出口应设置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和门架系统。

(三)坚持人本发展,加强全龄人文关怀

1.充电设施。应确保服务区、停车区设置充足的充电设施,且应单独成区,并配置独立变电设施,不与加油车辆停车区混流。充电设施设置比例应严格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1〕4号)要求设置。建设单位可根据服务区当前流量或建成后预测流量,在满足当前和近期服务需求的前提下实施分期建设。

2.司机之家。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应完善司机之家服务设施设计,应提供休息、安保、宣传教育及淋浴、洗衣等基本服务,宜提供住宿等服务。

3.全龄友好。应严格按照《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GB55019-2021)的要求完善服务区无障碍设计与全龄友好设计,体现人文关怀。完善场地与建筑在满足儿童与老年人使用需求方面的设计,应减少高差与台阶设计,提供低位服务设施,提供满足低龄与高龄使用需求的信息交流设施等,打造全龄友好的服务环境。

——应综合考虑残疾人使用需求,设计完善的无障碍通行设施系统(包括无障碍通道、轮椅坡道、出入口、门、扶手、台阶、车位、盲道等)、无障碍服务设施(包括公共卫生间等)、无障碍信息交流设施(包括语音提示、盲文、标识等)。

——应综合考虑老年人使用需求,减少台阶设计,设计完善的标识提示。

——应综合考虑儿童使用需求,提供低位服务设施(包括低位盥洗池、服务台等)、儿童活动场地。

4.无性别卫生间与母婴室。无性别卫生间门、便器、安全抓手、洗手池、挂衣钩、呼叫按钮等设施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的规定,位置宜靠近公共厕所入口。应提供整洁安静、设施齐全的母婴服务,母婴室建筑面积宜大于等于15平方米,应包括婴儿尿布台、马桶、休息座椅、洗手台。内部装饰色调应柔和温馨,地面使用防滑材料,避免出现尖角部件。

5.开水区。开水区应设计在大厅一角或墙面一侧,应配备必要的开水设备、垃圾收集装置,开水区应有排水设施,避免积水,确保开水区不影响公共区域人员流动。

6.标识系统。主线距服务区进口2公里、1公里、500米处标志牌应体现服务内容。建议在流量大的服务区设置两小时限停标识。引导车道要设计设置限速和中小型引导标志。停车场每排停车位的两端要设计设置“出口+箭头”和停车让行的小型标志。建筑内外要设计设置小型行人引导标识。

(四)坚持共享发展,融合多元功能业态

1.路地融合。应在主入口门厅和中央餐饮和休息大厅开展体现地方风景、人文风貌的宣传,以吸引自驾游客,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交旅融合。在综合楼内设计文旅之角或文旅墙(区域位置图),免费为地方旅游项目和住宿提供展示平台。可根据建设条件及重点景区需求,考虑服务区与地方道路连接,鼓励服务区建设与项目周边景区融合建设、合作开发,实现交通流量共享、旅游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共享,满足群众“吃住行游娱购”的多样化需求。

3.交产融合。鼓励服务区与项目周边相关产业联动开发,包括不限于农业产业、文化产业、工业产业等等,开发路衍经济,实现路地共享。

4.交能融合。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四、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本意见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解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