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河南光伏企业突发火灾,造成惨重损失!分布式光伏电站安全如何保障?

日期:2024-01-30    来源:丰郅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1/30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郅新能源 分布式光伏 光伏电站

近日,据媒体报道,河南某光伏企业一仓库发生火灾,屋顶光伏项目几乎被烧毁殆尽,过火面积超400平方米,所幸消防救援大队处置及时,火势得到迅速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通过在社交平台搜索,有多名在场人员拍摄到火灾现场,现场浓烟滚滚,明火较大且不时传来爆炸声,起火仓库屋顶铺设的光伏组件几乎全部被烧毁,火势迅猛。

为何光伏电站频频发生起火事件?往往是由于传统分布式光伏系统中的“直流高压风险”。

传统光伏列阵中

直流高压为什么是重大安全隐患

传统光伏电站中不可避免会发生器件失效、绝缘老化、电气连接松动等问题,可能出现接触不良、绝缘材料破损、绝缘阻抗下降等现象,从而导致直流高压引发的直流电弧故障频繁发生。

直流电弧产生的高温容易超过3000℃,能够直接导致起火。若不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护措施,会引发火灾,导致极大财产损失。另外,某些物质融化甚至蒸发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如果消防员贸然施救,则会产生惨痛后果。

解决光伏电站直流高压电弧等隐患

丰郅两大解决方案“强势制敌”

①  针对系统中的直流高压隐患,丰郅安全、可靠、智能的智能安全保护器系统可轻松应对。

当传统光伏方阵发生故障时,安装智能安全保护器可自动触发关断,几秒内就可将光伏列阵电压降至30V以下;使光伏系统任意点都处于安全电压之下。有效杜绝火灾隐患和触电风险、保障运维人员和消防员的人身安全,大大降低财产损失。

并且,丰郅将AFCI集成到安全保护器中,可实时检测组件串联电弧、并联电弧等,通过SafeSolar组件级数据监控平台数据分析来确定电弧的所在位置,提前预警、精准定位快速保护电站安全。

② 丰郅电弧安全保护箱:拥有组串级AFCI故障关断功能,当同一逆变器组串发生故障时,电弧保护箱就可以“大显身手”

丰郅安全保护箱可以实时检测光伏组串是否有故障电弧发生,如检测到故障电弧,立刻通过本地指示灯发出报警信号,同时快速驱动开关断开逆变器与PV直流组串之间的连接,保证PV直流组串回路短时间内处于无电流状态,达到熄灭电弧的效果。

丰郅专利灭弧技术,不影响正常发电的同时极大限度的保护财产或人员损失。另外,还可解决老旧电站加装安全保护装置困难等问题!

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于贴近人员密集场景,一旦发生火灾,无论是主动诱因还是被动波及,均面临惨重的财产损失甚至是人身安全威胁。因此相关部门人员加强光伏项目风险防范意识尤为重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