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年度重磅!68家企业人事变动,140名高管辞职!2023光伏高管离职潮凶猛

日期:2023-12-30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30
2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高管离职 光伏职场

裁员、辞职、跳槽、解聘、与老东家对簿公堂……2023年的光伏职场堪称魔幻!

年初在产能扩产大潮之下,各大巨头纷纷开启人才争夺战,年薪30万元的候选人都很容易拿到45-55万元的年薪。年尾各大龙头企业被传裁员,传闻中的一线大厂裁员甚至高达20%。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梳理2023年上市企业高管辞职情况,光伏人才需求现状,从中管窥光伏行业人才需求变化及高层次人才流动的底层逻辑。

离职潮:涉及68家企业,140名高管

2023年最后一个月,光伏玻璃龙头旗滨集团高层震荡,创始人、董事长以及两位董事辞职;阳光电源解小勇辞职;金刚光伏董事、副总经理蒋万昌离任。这一年大全能源核心技术人员赵云松、阿特斯核心技术人员蒋方丹、高测股份核心技术人员仇健、天合光能核心技术人员方斌递交了辞呈。光伏行业从年初到年尾,每月都有高管离职,每月都有新的继任人上任!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有68家上市企业因高管辞职发生人事变动,合计有140名高管离任。

从高管辞职时间分布情况来看,4月相对而言为高峰期。5-9月,处于稳定期,每月均有12位高管离职。10月-11月略为下降,12月又有反弹,10名高管宣布离职。

从离职高管的年龄来看,39岁以下的高管为19人,其中年龄最小为赛伍技术证券事务代表何晶,年龄为29岁。该年龄段的高管多为董事会秘书职位。

40-49岁之间的高管为46人,该年龄段多数职位为副总裁、副总经理。50-59年龄段高管为48人,该年龄段多数高管为董事长、总经理以及独立董事。60岁及以上年龄的高管20名,该年龄段高管同样以独立董事居多。

从离职高管的薪酬方面来看,年薪20万以下多为独立董事。2023年,该薪酬段的辞职高管人数为20人。40名辞职高管2022年年薪在20-100万元之间,26名年薪在100-200万元之间。200万元以上的高管为13名。

其中,2023年,辞职高管之中,年薪最高者为大全能源前董事、总经理周强民,其2022年薪酬为674.11万元。其次为通威股份前董事长、董事、 CEO谢毅,年薪为638.73万元。辞去正泰电器总裁的南存辉排名第三,年薪为580.17万元。此外,旗滨集团两位副总裁周军、凌根略,2022年薪酬同样超500万。

从职务分布情况来看,70名高管任董、监事,占比达到50%。职务方面,董事长、总经理级别的高管有17名,副总经理、副总裁级别高管27名,占比最多。财务总监及负责人14名。此外,独董与董秘也是流动频繁的岗位,分别为24人以及23人。

具体辞职的总裁、总经理层面,正泰电器南存辉、福莱特总裁阮洪良、旗滨集团创始人俞其兵均为企业创始人离职。通威谢毅、东方日升孙岳懋、旗滨集团董事长何文进为企业一把手主动辞职。

副总经理级别的高管变动最大,他们或者被其他企业挖角,或者离职创业。这些中高层领导,薪酬与职位方面有巨大的上升空间,是企业之中争夺的重点人才。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有28家企业副总辞职,涉及高管41名。

财务人才同样是上市企业核心人员。2023年有14名财务高管辞职。2023年,经历融资紧缩,资本撤离,以及一系列的金融风险,财务总监这一职位显得尤为重要。就在12月11日,横店东磁解聘财务总监方建武,其中原因即横店东磁购买3亿理财基金,踩雷瑜瑶私募基金。

2023年有19名董秘及相关人员辞职。其中多名董秘均身兼副总或者财务总监的职位。可见光伏行业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渐提升。

2023年独董辞职人事为24人,涉及企业21家。这些独董多数属于届满辞职,或换届离职。

裁员潮:产能过剩、技术迭代背后的隐忧

今年上半年,随着行业内卷以及产业升级加速,几乎每月都有上千亿的光伏制造项目签约,十余个新项目投产或投建。新产能人员需求与对于行业乐观的预期,各个光伏企业纷纷开启大规模招人模式。

第三季度以来,随着光伏产业链价格大幅下跌,光伏产能过剩成为行业的热门话题。另一方面,随着技术迭代的持续推进,老旧产能出清也是导致企业用工人事变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进入12月以后,陆续有企业传出裁员的风潮,其中不乏业内知名龙头企业,裁员规模15-20%不等。对于这种传闻,一线大厂纷纷出面辟谣,有企业坚决否认裁员,有企业则表示,人员变动是正常情况,未来具体人员规划要看后续市场以及产能的变化情况。

从企业的开工率来看,也侧面反映了当前市场人才需求状况。据媒体报道,硅片端下半年以来,开工率一直处于低位,行业平均开工率只有50%-60%。其余环节,随着产业链价格逼近企业的现金成本线,下调开工率成为必然选择。低开工率意味着低需求甚至裁员。

与国内企业的遮遮掩掩不同。海外光伏企业则明确裁员计划。今年10月,Maxeon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将减少全球劳动力约15%,裁员将在年底前进行。近日,微逆巨头Enphase Energy公司宣布,将裁减约10%的全球员工,其中包括约350名承包商和员工;美国加州清洁能源公司Sunrun表示将裁员9%。

新的产业周期来临之际,光伏行业裁员潮也许难以避免。

高管辞职与企业裁员并行不悖

在“双碳”这一宏大目标指引之下,光伏行业的成长性是确定的,而且中长期看不到天花板。行业高速发展导致人才需求旺盛。根据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5中国光伏行业从业人员需求总量将达到334.2-400.8万人,2022至2025年年均新增需求22.1万—38.7万人。中国专科及以上光伏毕业生人才年新增供给量约为2.3万人。从长期来看,光伏人才缺口依然非常严峻。

在人才紧缺的大情势之下之下,2023年光伏产业又呈现出新的一番景象。

其一,高级人才复合化。在急剧内卷的情形之下,2023年光伏产业呈现出高度垂直一体化,甚至纵向一体化的特点。此外光伏企业加速海外布局也是2023年的一大特点。在此背景之下,光伏企业的高层次人才不止局限于硅料、硅片、电池、组件某一环节,而是全产业链的通才。此外,海外产能的布局也要求企业高管的国际化视野、跨文化的管理能力。

其二,制造人才高级化。2023年,光伏行业正在加速N型化。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全年光伏制造新投产项目159个,仅投产TOPCon电池、组件项目多达51个。新产能、新产线引入新的光伏制造设备,叠加当前工业4.0等技术与制造方式的引入,光伏制造逐渐由传统的加工工业向更高端的制造业转变。这其中必然导致原有产能人才出清。新产线与新产能人才逐渐走向高端化与自动化。

其三,人才争夺加剧化。在当前产能过剩的情势之下,人才的争夺也是行业内卷加剧的一个重要指标。特别是高层次的管理、研发人才更是各方争夺的焦点。从2023年上市高管的离职情况便可见一斑。即便是上市企业的核心高管、年薪数百万,享有股权分红也递交了辞呈。甚至有和盛硅业与前总经理方红承对簿公堂的这样的案例,一时成为社会热点。

事实上,这些年,许多既了解光伏技术又深明经营管理之道的光伏高管在光伏圈脱颖而出。如创立华晟新能源的徐晓华,一道新能创始人刘勇,高景太阳能徐志群等。此外,一些核心技术人员,对于光伏行业这样的技术密集型型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往往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

一方面高端人才辞职、跳槽;一方面企业裁员新闻不断。在看似魔幻的光伏职场背后,其逻辑在于产业格局的变化,在于产业周期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光伏人的操守与自身能力的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